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45号提案的答复(富民复〔2019〕6号)

  • 富源县民政局
  • 015158708/2023-08636
  • 2019-08-01 22:14
尊敬的晏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的提案》,已交县民政局办理,民政局高度重视,经会议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的推进,进城务工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不断增加,出现了大量农村留守儿童和留守老人。全县现有农村留守儿童10863人,困境儿童有10415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与父母长期分离或父母无力监护,在亲情关怀、生活照顾、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和安全保护等方面存在着比较多的困难和问题,亟需政府、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解决。
一、加大教育部门和学校关爱保护力度
2017年富源县教育局印发了《富源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富教发〔2017〕25号),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将留守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工作纳入全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重要内容,强化工作措施,完善保障机制,保证全县留守儿童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达到100%。重视留守儿童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行为规范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教育和情感抚慰,弥补家庭教育缺失,促进其身体、心理、品格健康成长和发展。根据上级教育部门要求,我县各中学都设立了心理健康辅导室,有专门的老师作心理辅导,辅导的重点对象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要求学校要关心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和寄宿留守儿童的生活,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加大关爱解忧力度,落实各项帮扶救助政策,创新关爱帮扶载体和手段,更加及时、公平、可持续地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困难,让每一个有实际困难的留守儿童都能得到及时关心和救助。寄宿学生的吃、住、安全、健康、课余生活等问题要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来抓落实。
二、认真落实各级各部门的职能职责
富源县人民政府出台了《富源县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富政发〔2016〕152号),明确了相关部门和相关人员的职能职责。将留守儿童纳入到适度普惠型儿童范畴,明确各部门的工作职责,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区相互衔接的关爱服务网络;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团协同、社会参与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从完善基层儿童福利督导服务体系、建立发现报告机制、依法处置监护侵害情形、完善帮扶转介机制、健全信息库、加强源头治理等方面落实留守儿童关爱保护。2017年3月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富源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富政办发〔2017〕18号),正式建立了富源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和分工,形成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保护工作合力。2018年12月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富源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把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正式纳入议事日程。2018年县民政局等11个部门转发了《曲靖市11部门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富民发〔2018〕72号),要求到2020年建成县级儿童福利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儿童福利服务工作站、50%以上的城乡社区至少有一个儿童之家。我县已建成儿童之家6个,在建4个,总投入30余万元。全县基本建成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福利服务保障体系,为更好维护保障儿童权益奠定基础。
三、大力发挥群团组织关爱服务优势
富源县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富源县志愿者协会坚持把“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注重实效”作为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原则,着力完善青年志愿服务制度,规范青年志愿团队管理。同时,团县委着力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积极摸索志愿服务活动的新途径、新方法,整合优化服务资源,精心设计服务内容,相继开展以下几项涉及儿童的公益活动:一是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残疾人咨询服务、残疾人按摩、义诊服务、助残捐赠等活动,为残疾人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通过发放学习用品、心理疏导教育、课外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三是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防治艾滋病知识宣传和感染风险警示教育,并且积极做好因艾滋病致孤儿童、感染者的结对关爱及帮扶工作,对帮扶对象提供学习辅导、就业咨询、技能培训等服务;四是志愿者服务大型会议活动,组织有出色表现的青年志愿者为在富源召开的各类重要会议、赛事提供礼仪、会务等志愿服务。自成立以来,团县委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共80余次,活动参与人员达2万人次。
四、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服务
2018年成立了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曲靖市首家社工专业机构。实行“专业社工+乡工+实习社工+志愿者”服务队伍结构。“成心”秉承赋能于人、兼爱和谐的理念,以本地需求为导向,整合多方资源,致力于解决本地社会问题,推进社会全面和谐发展。服务对象主要包括: “农村三留守”和困境儿童,低收入家庭、学校、社区等。机构工作范围包括开展社区综合社会服务;为山区儿童提供社区教育、同伴教育、助学、营期游学等儿童及青少年教育支持项目;与学校、居委会、社区合作,搭建社会公益实践服务平台,支持爱心公益人士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
县民政局向省民政厅连续申请了三年“三区”计划富源县社区服务与社区生计发展项目,共投入资金50万元,项目目标人为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及返乡人员等;受益人群数量总额超过1000人,其中直接受益的留守儿童至少150人,留守妇女80人,留守老人120人。2018年富源县成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上海海布社工事务所成功“牵手”,共同推动民政部“牵手计划”项目实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富源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将以各相关部门为主体,以规范志愿服务机制为主线,推动重要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形成浓厚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氛围,为富源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做出新贡献。
督办人:富源县民政局副局长 张正平
承办人:富源县民政局社会福利和社会事务科毛兴华
联系电话:0874—4615457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民政局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