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民政局对富源县政协第九届三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富民复〔2019〕4号)

  • 富源县民政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9-08-01 22:11
尊敬的刘光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殡葬改革宣传力度的建议》,已交县民政局办理,民政局高度重视,经会议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富源县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殡葬改革是富源县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您所提建议,正是殡葬改革工作的关键点和重心点。
由于富源县殡葬改革工作起步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火葬启动前,宣传发动工作只处在预热阶段,2019年4月以来,随着全县殡葬管理办法的出台,确定了火化时间节点,全县上下迅速掀起了宣传工作热潮。
一是充分利用富源电视台、宣传展板、宣传画册和富源微生活等新闻媒体对殡葬改革的重要意义、相关法律法规、殡葬惠民政策和实施殡葬改革的要求进行宣传,同时加大与网民互动交流,积极引导网上舆论,使富源县境内民众对殡葬改革相关政策均都知晓理解,并成为殡葬改革的有力倡导者、支持者、参与者。
二是组织境内所有单位,包含基层各村委会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富源县殡葬改革相关法规政策,深刻领会和掌握全县殡葬改革的政策要求,做殡葬改革带头人。
三是由县民政局统一印制宣传资料48万份,由各乡(镇)、街道组织在集市日发放和利用宣传车流动宣传;
四是统一制作宣传视频音频,拷贝到各村(社区)、以村小组为单位,利用广播宣传《富源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试行)》、《富源县殡葬改革告知书》;
五是组织各村(社区)殡葬信息员,开展统一培训,然后进村入户挨家宣传发放《富源县殡葬管理遗体跟踪处理制度(暂行)》《惠民殡葬补助标准及收费标准》等法规政策和丧事办理程序。对群众不清楚、不理解的政策耐心细致的讲解,消除群众的恐慌思想。
通过多形式的广覆盖宣传,真正形成殡葬改革全民参与,殡葬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截至2019年7月17日,全县共死亡510人,其中火化465人,待火化45人,遗体火化后骨灰全部入葬公墓或寄存,在遗体接运、火化、骨灰处理环节中无一例违反殡葬改革法规政策,全县形成良好的殡葬改革社会氛围。
殡葬改革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稍一放松就会死灰复燃,造成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现象,今后的工作中,富源县民政局将持续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加强公益性公墓的建设与管理,强化殡葬改革的实施力度,让殡葬改革工作真正落地生根,起到实效。
督办人:富源县民政局副局长 刘正华
承办人:富源县民政局殡葬管理科 杨柳
联系电话:0874—4618039
感谢您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和关注殡葬改革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富源县民政局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