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关于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富招商复〔2018〕5号)

  •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8-06-06 16:38

尊敬的罗忠华等代表同志:
你们提出的《关于强化服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议案》(第29号)已收悉。首先,非常感谢您团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们在议案中建议:“县人民政府优化服务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做好招商项目储备和相关服务工作,落实帮办服务措施,帮助进区企业解决好报批、用地、融资、用工等各类难题。二是强化专业招商,创新招商方式,形成合力主攻重大项目。三是要加大规模企业培育力度。坚持把发展大企业、大项目放在突出位置,对企业实行全方位挂钩服务制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壮大。”
我局经认真研究后,现回复如下:
近年来,富源县招商合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多次组成招商小分队外出招商,引进了一批大项目,如:今飞汽车轮毂制造项目和今飞摩托车轮毂制造项目,招商成效显著,项目落地快,被称为富源的“今飞速度”。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富源县还成功引进一些大企业到富源投资,如浙江万里扬到富源投资的铝合金汽车配件生产项目,现已基本达成投资协议,准备开工建设。富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通过改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视园区招商;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目标,对招商工作实行专项考核;做好企业服务,建立企业台账等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招商工作成效显著。具体措施如下:
一、加快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好项目进园区
坚持把完善基础设施作为提升园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坚持“产城一体、生态环保、循环经济、科技创新”的思路,突出特色培育主导产业,努力走工业园区化、园区产业化、产业集群化的路子。富源县委、县政府多次以书面材料的形式,向省、市汇报,争取工资金支持和项目支持,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投资7亿多元,完成园区16公里供水管道铺设、2条9.2公里主干道建设、38公里220千伏架空线路、17公里施工供电线路、后所高江坪至四方地21公里的35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实现无线通讯信号全覆盖,工业园区的承载力明显增强。目前,园区胜境220千伏变电站已完成项目规划选址和地勘等工作;投资3.5亿元的园区4条22.57公里道路正在加快建设;投资7亿元的多乐铁路货场专用线项目,已完成可研报告工作,正寻求合适的投资商。
二、完善项目库建设工作,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招大引强
(一)充实项目库建设工作。富源县按照省、市要求,积极充实项目库建设工作,每年向乡(镇)、街道、工业园区征集二产投资规模1亿元以上,一、三产投资规模3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40个,经县级评审后,整理上报一批有投资意向、可行性强、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到市级,由市级组织评审后上报省级进行评审。2014年—2016年,通过市级评审项目共58个。2017年征集储备项目63个,上报市级评审45个,通过市级评审项目40个;2018年收集储备项目43个,整理上报25个,通过市级评审项目24个。近年来,项目库得到充实、提高,为招商引资工作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二)优化招商引资环境。富源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第一抓手”,立足资源优势,围绕省市县产业布局,紧盯重点企业、行业龙头和关联产业,制定出台《富源县促进投资优惠办法(试行)》、《富源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审批快速通道实施办法》、《富源县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审批代办制度》和《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对承接的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和“代办服务”制度,在土地供应、税收奖励、费用减免等方面实行特殊政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实行县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服务,坚持“五个一”的保姆式服务,即一个项目、明确一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个责任目标、一个奖惩办法,全力帮助企业解决立项审批、证照办理及征地拆迁等问题,实现项目建设无缝对接,零障碍施工,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创造了“今飞速度”、“富源模式”。
一是凡是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站式审批,由县级领导挂钩牵头,召开项目落地推进会议,集中、并联、限时进行审批。
二是在招商合作局设立代办服务中心,全程进行跟踪服务,涉及到的部门无条件配合开展项目审批工作,开通招商引资项目“绿色通道”。
三是各级各部门要减少检查调研活动次数,对一些活动的开展报党委政府办公室同意并合并进行。
四是根据项目的投资强度、产业导向、税收、带动就业等多种因素,加大对入驻企业扶持力度,项目扶持资金要限时拨付。
五是省级部门加大权限下放力度,加快一些关键事项的审批时限;土地规划利用实行县级总量控制和宏观调控,由县级结合实际进行规划利用。
三、创新招商方式,形成招商合力
一是成立产业招商组。为切实加强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招商引资工取得实效,经富源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下发《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富源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同时成立6个产业招商组(煤化工及冶金、建材产业招商组、食品、高原特色农业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招商组、基础设施产业招商组、电力、光伏、电子信息、汽车及配套、机械装备、轻工业及新材料产业招商组、文化及旅游产业招商组、商贸流通及现代服务业产业招商组),明确了各产业招商组牵头部门。二是明确职责职能,促成项目签约落地。6个产业组各司其职,根据产业政策,制定招商计划、开展招商工作、开展好服务工作,确保招商“四率”:对有投资意向的招商项目,要统筹研究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土地、物流、劳动力、环境容量、电力供应等要素保障,做到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打扫干净屋子再请客,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签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投产率,做到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有资金投入。三是开展外出招商活动。各产业组要以产业为导向,开展小分队招商、外出招商、以商招商等活动。同时借助“昆交会”“南博会”、“商洽会”“泛珠会”等重点节会,强化驻点招商,有针对性地举办推介会,全面深入介绍推荐项目,广泛收集招商信息,积极主动与客商沟通联络,吸引客商前来考察投资。如涉及需外出招商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由项目所在地提出外出招商方案,经县委、县政府领导牵头负责把关、审核,再由县委、县政府做出安排,带队外出招商。近年来,由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外出招商,先后引进了华能、恒鼎、云铝、今飞、淮海矿业、华鑫能源等全国知名企业落户富源。
招商引资,人人有责,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招商引资工作要全面统筹、突出重点,抢抓机遇不懈怠、奋发有为不停步,实行全员招商、全民招商,高位推动,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为推动我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实现与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承办人:尹定翠
督办人:李江丽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