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关于政协富源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85号提案的答复(富招商复〔2018〕3号)

  •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18-06-06 16:34
李仁雁、刘海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招商专业队伍的建议的提案》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首先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在提案中建议:建立县级专业招商队伍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专业性、基础性、服务性、亲和性、文化性。我们在听取您的意见建议后,经认真调研和研究后,现回复如下:
一、招商引资主要做法
(一)县级领导带队抓招商
近年来,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5个重点产业招商组跟踪推进,全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4次以上,各重点产业招商组外出招商3次以上,带动形成全民招商良好氛围,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富源进行产业投资或企业兼并,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主要领导出面宣传政策、推介项目、表态承诺,可以增强企业的投资信心,提升招商引资项目签约、落户的成功率。因此,今年仍然实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高位推动、高位带动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力争在全县营造全民招商、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组建产业招商组抓招商
2017年,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发展五大重点产业,相继出台了重点产业发展领导推进机制及加快五大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今年省“两会”期间,阮成发省长提出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我们五大产业中的铝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也是与之相契合的。经县委、县政府领导同意,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拟制成立五大产业招商组文件,组建完善专业化招商队伍,实行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并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锁定重点目标企业,组织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谋划引进现有企业的上下游及配套产业项目。
(三)整合资源抓招商
1.以商招商。优化服务,以良好口碑推动项目落地,通过对泽鑫铝业的落地服务等工作,带动一批相关产业的大企业如今飞、万里扬、大长江等知名企业落地富源。进一步强化以企业为“上帝”的服务理念,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实行县级领导挂钩包保、审批代办等制度,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着力打造政策稳、环境好、服务优、效率高的发展软环境,确保在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落地。
2.利用在外创业和就业人员的优势抓招商。针对我县招商队伍人员少、编制少等情况,充分利用在外创业、就业人员的优势,通过他们对我县的宣传,吸引一批有实力的企业来富源进行投资或企业兼并。
3.部门联合抓招商。我县各产业招商组的牵头部门和其他如发改、国土、规划、环保、住建等各部门之间通力合作,充分发挥部门的职能作用,齐心协力抓好招商工作。
二、具体回复情况
(一)专业性。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招商合作局,县招商合作局核定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6名,现有7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根据单位内部人员各自情况,对招商工作情况进行梳理,按产业类型进行分类,落实到具体人员,每人挂钩联系一个产业,要求每位挂钩人员必须熟悉掌握所联系产业基本情况,包括产业发展状况、产业布局等。下步积极向县委、县政府请示,请求增加招商合作局的编制,充实招商队伍。
(二)基础性。根据工作安排,要求招商合作局所有人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全面了解富源县情,在熟悉掌握各产业基本情况的同时,重点掌握各自所联系的产业;充分了解富源县的招商引资优惠办法及其他有关招商引资的规划、环保等要求。
(三)服务性。县委、县政府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行“并联审批”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行跟踪服务、上门服务、全程服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多证合一”“一照通”等改革事项,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对入驻项目,均由县级领导挂钩,实行一站式办理、“五个一”保姆式服务、零障碍施工、无缝隙对接。入驻重点项目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推进项目建设,并在土地、电、气、原材料供给、标准化厂房、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更大优惠。此外,我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根据中国证监会政策,在富源落户的企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发行公司债、资产支持证券均适用“即报即审、审过即发”,并减免挂牌初费。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县招商合作局系统编制招商指南,为各路客商考察投资提供路径;理清汇编富源招商优惠条件,为客商考察比选促成最大冲动;适时开展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代办服务和绿色通道,为客商推进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真正向洽谈推介规范化、政策条件清单化、审批服务流程化的目标迈进,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投资环境。
(四)亲和性。县招商合作局每年利用省市招商部门举办的各种业务及商务礼仪培训等培训机会,分批次安排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提高招商引资工作能力。
(五)文化性。县招商合作局现有人员中,研究生学历2人、大学学历3人、大专学历2人。为加强招商内部队伍建设,招商局又聘请3名专业工作人员,其中法学专业1名,计算机专业1名,电脑艺术设计1名。主要负责招商引资文秘工作及招商推介PPT的制作等工作。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动员全民参与招商。招商引资需要全社会的广泛参与,不能认为招商引资纯粹是领导的事,是招商部门的事,与己无关。要认识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就不仅要为经济发展服务,而且要直接参与经济发展。全县上下都要把注意力聚焦到招商引资上来,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在全县形成万众一心想招商,凝心聚力抓招商,奋发拼搏争招商的浓厚氛围。
(二)围绕产业发展抓招商。县委、县人民政府明确将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精细化工产业、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重点产业来着力发展,并成立相对应的产业招商组,负责提出产业招商方案,根据五大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努力形成产业链招商的格局体系。在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产业方面,利用全县具有绿色环保大河乌猪和魔芋两大品牌,瞄准日韩港澳台市场,积极引进外资企业,开发食品加工、保健等系列产品;在精细化工(新型煤化工)产业方面,县工信、煤炭、招商等部门要积极走出去,加强与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企业集团的跟踪对接,力争精细化工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在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方面,立足电解铝资源优势,充分发挥以商招商优势,抓住招商线索,进一步对接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程项目、浙江西子公司航空板材项目、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变速箱等项目,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现代商贸物流产业方面,进一步加强与香港壹然集团、今飞集团等企业对接,力争能够有城市商业综合体、高档住宅小区等项目落户富源北城,让富源北城人气更旺、商气更浓;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利用全县丰富的地热、湿地、高山峡谷、溶洞、森林公园等天然资源,做好旅游项目的包装和推介工作,积极引进国内外旅游开发项目,打造富源高原特色旅游文化产业,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承办人:刘文兰
督办人:钱兴华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