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关于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二次会议第6号建议的答复(富招商复〔2018〕2号)

  •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 015158708/2022-06008
  • 2018-06-06 16:32
尊敬的桂俊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建议》已交我局主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协助办理。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建议中提到:近年来,因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淘汰落后产能等原因,我县劳动人口从过去的流入型,变成了现在的流出型,农村劳动力的流出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建议结合我县工业园区建设、北片新区建设,规划引进一批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可以解决我县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也可以缓解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社会问题,同时还可以解决脱贫攻坚中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我局收到您的建议后,立即与县发展和改革局沟通并进行了认真调研和研究,现回复如下: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县委、县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深入落实市“招商引资年”活动部署,立足全县招商需求、产业需求、发展需求,制定招商图谱,拉出招商菜单,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全民招商,持之以恒落实规划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引进一批产业链关键环节的重点项目和核心企业。2018年,全县共策划包装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5个,估算总投资127.4亿元。一是围绕打好“绿色食品”牌,结合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产业发展,引进乌猪魔芋深加工项目,做大做强富源高原特色优势产业。二是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牌,聚焦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产业,在泽鑫铝合金新材料产业化项目二期、今飞汽车轮毂项目三期、摩托车轮毂二期、万里扬汽车变速器零部件项目一期等项目年内投产以及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大长江摩托车零部件3个配套项目的基础上,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摩托车整车装配生产线等项目,着力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动园区集群集聚发展。三是围绕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紧密对接北京东方园林全域旅游开发项目,深度挖掘开发全县优质旅游资源,将胜境关、鸣凤森林公园、多乐原景区、大河白马桃花庄园、墨红普冲红色教育基地及生态旅游资源、块泽河大峡谷旅游片区开发项目、古敢水族乡自然风光、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统一包装、整体开发、市场化运作,目前双方已洽谈了3次,现正进入合作模式洽谈阶段。四是围绕脱贫攻坚,着力引进一批立竿见影的劳动密集型企业。目前,全县共包装劳动密集型招商引资项目24个,涉及电子产品加工、蔬菜种植、生猪养殖等行业领域,预计可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81人。后所镇茶山家园电子加工厂正在建厂,营上镇水晶加工厂、大河镇深圳市鑫动引电子有限公司震动器加工厂等项目正在洽谈中。五是围绕富源比较优势,立足煤、延伸煤,积极发展煤化工企业。六是按照“三个有利于”(有利于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利于提升城市品质、有利于提升城市发展环境)的原则,聚焦富源北片新区开发建设主阵地,积极对接香港壹然集团城市综合体项目,目前双方洽谈3次,现正进入合作协议深度洽谈阶段。同时,结合富源今飞汽车、摩托车关联产业发展需求,引进今飞集团新建五星级酒店,项目选址于富源县北片新区,计划投资2亿元,用地规模20亩,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建设周期2年,投入运营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项目计划于2018年6月签约。
二、具体工作措施
2018年,立足全县“十三五”规划、“五大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围绕北片新区建设规划,吃透国家、省、市产业政策,按照全市“六大”产业发展部署,结合全省“绿色食品、绿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要求,由重点产业招商组负责,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锁定重点目标企业,谋划引进上下游及配套产业项目。充分吸收以商招商引进万里扬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制造项目经验,发挥“富源今飞速度”名片效应,紧盯招商引资线索,找准双方需求和共鸣点,加强接洽交流,努力开展“订单式”项目包装策划,目前元宝枫基地建设及深加工项目已进入意向选址阶段,浙江西子航空板材、北京东方园林全域旅游开发项目、壹然集团城市综合体项目已经进入深度考察阶段,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韩国现代汽车变速箱等项目正在积极对接当中。以实施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两轮”驱动战略为抓手,针对县城北片新区开发、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谋划和包装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吸引外界投入注入动力,加快完善硬件设施,促进产城融合,提升承载力。目前,工业园区供排水一体化项目已经与福建纳川管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协议,采用PPP合作模式建设、管理、运营。着力扭转富源资源型、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围绕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和产业转移承接,精心组织包装策划,主动走出去、坐下来,全力争取大项目落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5个重点产业招商组跟踪推进,全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外出招商4次以上,各重点产业招商组外出招商3次以上,带动形成全民招商良好氛围,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富源进行产业投资或企业兼并,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二是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点依托工业园区主战场和县城北片新区主阵地,进一步转变观念、多措并举,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一方面,聚焦需求,以精准招商补齐发展短板。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目标,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五大产业发展需求导向,瞄准一批国内名优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包装项目,实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是对接香港壹然集团和浙江今飞集团等企业,争取县城商业综合体、高端住宅小区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同时加强与云南金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在中安街道先行试点种植,建成集元宝枫种植、元宝枫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最大元宝枫成树种植基地。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引进绿色水电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汽车铝合金零部件制造等方面企业,力争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韩国现代汽车变速箱等项目尽早落户富源,切实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承办人:潘桃香
督办人:李江丽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