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关于政协富源县第九届二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富招商复〔2018〕1号)

  •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 015158708/2022-05129
  • 2018-06-06 16:19
张红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招商引资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您在提案中建议:由于县城近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引进的产业多属工业企业,而工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带来废水、废气、废渣及各种噪音必然对人和环境造成侵害。建议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坚持发展和环境保护并重,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并对本地工业企业进行严格的环保监控,务必使企业各种废弃物的排放达到标准,同时加快发展旅游休闲业、生态农业。
我们在听取您的意见建议后,经认真研究,现回复如下:工业是富源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基本形成煤炭开采洗选焦化、电力、砂石料开采及砖生产、电解铝、矿山设备制造、农特产品加工等为主的工业体系。近年来,随着构建具有富源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提速倍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进步、延长产业链条、降低资源消耗、优化生态环境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一、近年招商引资工作概况  
富源县委县政府结合优势产业和优势资源,以市场为导向,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创新驱动为核心,以工业园区和创建特色产业基地为载体,强化项目推动、基地支撑、龙头带动、品牌引领、集群发展,除大力引进了泽鑫铝业、今飞、万里扬、大长江等全国知名企业落户富源外,其中不乏云南富源黄桃种植加工基地项目、后所镇万亩无公害辣椒基地建设项目、富源县中药材种植及加工项目、富源县油牡丹种植及加工项目、富源县后所镇光梁子高原生态农场建设项目、古敢水族乡民族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胜境多乐原景区项目、富源白马桃花庄园项目等一大批经济效益高、社会效益好、环境效益优的农业及旅游观光项目。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富源县全年共实施国内合作项目11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44个,新投产项目52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111.966亿元(其中省外资金106.207亿元),全年完成目标任务109亿元的102.7%,同比增10.79%,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值得一提的是,2017 年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59.7 亿元,培育规范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67 户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生物资源加工业总产值达6.2 亿元以上。
二、具体工作措施
坚持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共赢,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坚持保护优先,在资源环境可承载的限度内发展和布局工业,实现工业发展与生态建设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和谐共赢。
一是统筹谋划。制定出台了《中共富源县委 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富发(2014)25号〕,并按照“规划先行、布局统一、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编制了全县园区产业发展的“一园三片”总体规划,在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企业集群打造、发展方式转变、增长动力转换、体制机制创新等领域集中发力,重塑发展新格局、构建产业新体系、树立发展新方式、增强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全面提升富源工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影响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形象。
二是招商选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点引进产品附加值高、污染少、对地方财政贡献大的企业,注重引进能够加强优势产业和提高竞争力的项目;同时组建招商考察洽谈小组,实行项目评审制度。项目的选址先征求环保部门意见,对洽谈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环评意见报告书》、《固定资产投资及节能评估报告》等项目立项基础性材料严格把关,对污染性强、高耗能企业一律不引进,着力建设美丽富源。目前,已入驻我县的工业企业均按照县环保局的环评要求,对废气、废水等污染物排放进行了有效治理和处置,确保满足废气达标排放、废水处理后循环使用。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坚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5个重点产业招商组跟踪推进,每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计划外出招商4次以上,各重点产业招商组外出招商3次以上,带动形成全民招商良好氛围,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到富源进行产业投资或企业兼并,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二是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重点依托工业园区主战场和县城北片新区主阵地,进一步转变观念、多措并举,掀起招商引资新热潮。一方面,聚焦需求,以精准招商补齐发展短板。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目标,结合新型城镇化和五大产业发展需求导向,瞄准一批国内名优企业,高质量、高标准包装项目,实行精准招商、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重点是对接香港壹然集团和浙江今飞集团等企业,争取县城商业综合体、高端住宅小区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同时加强与云南金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沟通协调,争取在中安街道先行试点种植,建成集元宝枫种植、元宝枫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全球最大元宝枫成树种植基地。另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实际,积极引进绿色水电铝、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汽车及摩托车铝合金零部件制造等方面企业,力争福建万润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韩国现代汽车变速箱等项目尽早落户富源,切实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承办人:杨维忠
督办人:钱兴华


富源县招商合作局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