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商务局关于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富商复〔2018〕1号)

  • 富源县商务局
  • 015158708/2023-08603
  • 2018-06-06 13:08
尊敬的肖本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您在提案中建议:“1、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力度,调到农民积极性;2、加快完善农村网络基础建设,提高无线宽带覆盖率;3、大力发展乡村物流,探索创新的农村物流模式;4、结合自身特点,努力打造本土特色电商平台;5、树立互联网营销理念,建立新型的营销模式。”
我们在听起您的意见建议后,经认真研究后,现回复如下:我局按照《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的实施意见》(曲政发〔2016〕23号)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富源县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四年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富源县“互联网+”电商的实施方案》,我局将严格按照文件精神和我县制定的实施方案开展工作。
一、主要做法  
1、我县把电子商务作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县域经济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来抓,2016年引进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苏宁易购、京东、国资商城等电商项目。县政府已于2016年3月18日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启动村淘整体推进项目。目前全县共建成富源县电子商务孵化园区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富源服务中心1个,乡(镇)、村级“村淘”服务站(点)85个,京东农村电商服务站1个,服务网点100余个,国资商城农村电商服务站1个,服务网点60余个,完成全省“好买卖”新型乡村购物中心试点工作,成效明显。
2、2016年6月7日,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正式开业,地址位于富源县翡翠新城内,2017年底已完成12个乡镇80个村级服务点的创建工作。
3、截至2016年12月底,已完成“农村电子商务”合伙人招募、筛选、面试、考试、岗前培训等工作。2016年底已完成全县所有行政村培训,确保每村至少一个农村电子商务推广员。鼓励农村青年通过农村电子商务创业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是转变观念,提升发展意识。整合县发改局、工信局、农业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县委等部门的培训资源和资金。二是加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依托阿里巴巴、苏宁易购等,对村(社)干部、大学生村官、返乡农民工、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分子、企业进行电商应用技能培训,在全县共开展4轮农村电子商务大培训,培训对象普及到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县直各单位副科以上干部,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抓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三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将引进农村电子商务高端人才和培养技能型人才有机结合,鼓励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运用电子商务在农村引领创业。
4、注重培育本土电商企业发展,通过人才培训,为他们创造有利条件,使他们回乡创建电商服务网点,加快上行产品销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到目前为止,云南富源金田原农产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东恒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精粮坊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利源网上商城(赶街子)等企业都创建了自己的网络营销团队;“云南魔芋哥”—李申禹是大学生回乡创业的成功典范;富源M农产品交易平台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的本土化,促进培植农产品,提升产品质量,为富源的高原农特产品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电子商务进农村有序推进。富源县围绕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打通“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体系两大工作内容,积极探索发展农村电商的途径和模式,解决农村买难、卖难、电商生态薄弱等问题,已经建设了营上“好买卖”新型购物中心,按照“五化、四统一”(便利化、综合化、统一化、标准化、文化化,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标准、统一配送)的要求,以五羊商贸城为中心建设电子商务服务区、快递物流服务区、市场监督管理区、便民服务区、通信网络服务区、金融保险服务区、娱乐休闲区、农业生活产生活服务区、农产品交易区、新型建材服务区等,营上“好买卖”新型购物中心已经形成了吃、住、玩、乐多业态并存,商务、政务和公共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完善的便民利民场所,带动了1000户农民在家门口实施就业,吸引了50余名大中专毕业生合伙加盟,得到了省人民政府及省商务厅的充分肯定,现已在全省逐步推广。
6、积极推进物流示范园区建设。充分利用并整合现有物流基础设施,坚持以点带面推动物流产业集约化发展。以北片新区、工业园区和重点小城镇为重点,以交通枢纽为支撑,整合物流资源,积极推进云南滇黔交界富源等物流园区建设。
7、切实加快物流中心建设。依托工业园区制造业基础,为企业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务的专业化物流中心;依托“富源大河乌猪”、“富源魔芋”两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等生产和生活资料集中交易场所,建设提供物流服务的商贸物流中心;依托高铁站等交通体系,将交通优势转换为物流优势、逐步实现各种运输方式无缝对接的枢纽型物流中心。
8、大力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冷链运输物流企业发展,大力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加强铁路冷链运输体系建设,推进利用冷藏集装箱实现多式联运。建设和改造一批冷冻、冷藏和保鲜仓库,新增一批冷藏运输车辆;在中安、大河、富村等地重点建设一批肉食品、魔芋等冷链物流设施,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冷链物流企业。
9、着力推行城乡一体化配送。统筹规划城际配送中心、城区配送中心、乡村配送站三级配送网点建设,全面打通城乡配送网络。鼓励物流企业与商贸流通企业、电商企业加强合作,在日用消费品、生鲜食品等领域开展共同配送,与连锁经营企业合作开展统一配送。推广使用节能配送车辆,推动城市配送车辆标准化、标识化。鼓励物流企业与社区服务机构、连锁商业网点和村邮站、万村千乡农家店等开展广泛合作,设立物流末端配送站。基本形成城乡一体化配送体系。
二、政策措施  
2016年县级财政安排了50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扶持补助,主要用于:
创建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总投资在500万元以上,选址在胜境街道明宇翡翠新城内,总面积达2000平方米,集办公培训、产品展示、仓储物流、美工设计等功能于一体,县人民政府一次性实施补助。
2、创建县级电子商务协会且运行正常的,经考核认定,给予一次性5万元工作经费补助。协会建立后,每年在运营、统计分析、数据报送、监督、自律、服务等方面成效较好,经市级评选为优秀电子商务协会的给予3万元工作经费补助。
3、支持电子商务园区集聚发展。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县电子商务创业园、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淘宝网“特色中国富源馆”、大学生电商创业创新园的建设运营补助。
4、加强品牌运作,按照电子商务理念对企业、产品进行包装,引导企业建立网商品牌,打造明星电商企业及产品。对全县工业、农业和商贸流通企业自建或依托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网上销售,每个乡镇(街道)扶持1个农特产品,对单品网上年度销售本地农产品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年度销售本地农产品10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补助。
5、深化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镇、示范企业创建。着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充分利用“万村千乡”农资农家店、供销社网点、邮政邮掌柜电子商务平台,村便民服务中心、农村商店等现有资源,鼓励每个乡镇(街道)、村和社区建设1个以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为当地村民提供网上代购和网上销售各类农产品及其它服务,创建12个乡镇(街道)级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80家村级电子商务示范服务站(点)。乡镇(街道)级站选址在乡镇中心场所,具备电商培训、产品展示、仓储物流、美工设计等功能,每个站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村级站选址设在村民习惯性集聚场所,按照“五个一”进行标准化配置(一间独立经营场所、一台电脑、一根专用网线、一块大显示屏、一个货品展示柜),有与业务需求相匹配的停车装卸货场地,每个站(点)给予一次性补助3000元。
6、鼓励县内电子商务运营平台组织企业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通过平台实现出口结算的,每出口1美元补助0.02元人民币,最高不超过50万元人民币。
7、2017年,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每个乡镇安排1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设施设备购置、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着力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对电子商务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出台的有关人才政策。
三、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及政策
1、2017年,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每个乡镇将安排10万元用于电子商务人才培训、设施设备购置、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鼓励青年创新创业,着力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对电子商务企业引进的人才,符合条件的可享受国家出台的有关人才政策。
2、2018年,已经争取国家级贫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现已上报,拟争取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力争解决好农产品体系建设、农产品上行中的储备问题。
通过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我们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您所关注的问题将会得以解决。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

承办人及电话:王全芳0874-4616818
督办人及电话:刘俊瑛0874-4612122


富源县商务局
2018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