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公安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公安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8-03-22 21:03
夏丽媛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治理中安小学老校区附近道路交通秩序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安小学因特殊的地理位置,道路狭窄,门口又是农贸市场,学生上下学期间接送孩子的家长及车辆较多,且不按规定停放车辆,导致中安小学门口道路交通非常拥挤,造成交通压力过大,维护该路段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一直是公安交管工作的重点,也是难以解决的难点问题。近年来,富源县公安局高度重视中安小学门口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县局交警大队特别是城镇交警中队将其作为维护县城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以学生上学、放学等人流、车流高峰时段为重点,切实维护该路段交通管理工作,有效维护了该路段正常的交通秩序,确保了学校师生出行安全。
一、加强重点时段的交通管控工作。一是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镇中队在中安小学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期,投入大量警力,重点对建设路与太和街十字路口至中安小学门口路段的行人和车辆进行规范,有效提高人员、车辆通行率,缓解高峰时段的道路通行压力。二是在中安小学学生上学、放学人流、车流高峰时段对建设路与太和街十字路口至中安小学门口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措施,限制车辆通行,由交通民警提前疏导滞留该路段车辆,及时疏导车辆和行人,防止车辆拥堵,确保人员正常通行。三是对该路段采取限速行驶措施,严厉查处超速行驶、无证驾驶、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最大限度地防止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二、加强法制宣传工作。一是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每学期学校开学时组织民警进入校园,采取上法制课、发放宣传资料、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广大师生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教育广大师生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提高师生参与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的意识。二是坚持法制副校长(由派出所民警兼任)制度,法制副校长定期到学校向学生上法制课,讲解有关法律法规、宣传安全防范知识,提高学生的自我防范能力。
三、加强治安管理,维护学校师生安全。结合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部署要求,富源县公安局与教育部门、学校密切配合,大力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管理工作,全力维护师生安全。一是加强学校内部安全保卫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学校安全保卫组织,聘请保安人员,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二是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县公安局组织派出所、治安大队、消防大队等职能部门与教育部门配合,对学校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整改各类治安隐患,堵塞防范漏洞,确保安全。三是加大治安巡逻防范工作力度。派出所组织民警在学生上放学等人流高峰时段加强对学校及周边的巡逻防范工作,发现、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今年4月以来,共查处乱停乱放违法行为60余起,劝离车辆600余辆。下步还将在该路段增设标志、标牌4块、施划标线3000米。
根据您的提案,富源县公安局将进一步采取针对性措施,健全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交通指挥疏导、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等工作,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良好。建议学校实行错时放学,避免放学时段大量家长聚集在校园周边等待接孩子,而影响交通安全。
最后,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并及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设,谢谢!
承办人及电话:毛锐锋,0874-4612248
督 办 人:杨加立


富源县公安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