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公安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公安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8-03-22 21:01
吕国武等10位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城郊结合部及乡镇安保设施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富源县公安局主动适应社会治安形势,大力加强视频监控、治安卡点和巡逻防控机制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机关在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复杂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水平,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
一、加强视频监控网络建设。近年来,富源县公安局牢固树立科技强警理念,坚持政府主导、突出重点、合理布局、公安使用的原则,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大力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于2016年制定了视频监控系统建设3年规划,确立了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思路,以城区、城郊结合部为重点,逐步向农村集镇、治安复杂区域延伸,不断完善视频监控的覆盖面。现已建成高清视频监控系统点位515个,其中乡镇重要路段视频监控系统点位106个,在全县重要道路出入口安装机动车视频自动抓拍点位15个;派出所自建标清视频监控点位65个。今年内,还将在县城和乡镇重点路段、地段再建设视频监控点位100个、人脸识别系统10个,现已完成选点、招投标等工作。建成后,视频监控系统将基本覆盖了县城及乡镇重点地段。
二、加强治安卡点建设。一是深化警务站建设,提升综合查缉能力。按照省厅、市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加强对警务站人、财、物投入和保障,强力推进警务站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把警务站建设成为集毒品查缉、反恐防恐、查缉违法犯罪人员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战斗实体。二是加强查缉封控圈建设。在县城、全县边界构建查缉封控圈13个封控点,并在每个查缉封控点位建设视频监控系统。一旦发生重大警情及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应防控圈,对违法犯罪嫌疑人形成围追堵截之势。
三、健全完善巡逻防控机制。一是加强县城及城郊结合部巡逻防控工作。2015年10月以来,我局按照市公安局巡逻体制改革的要求,对县城街面巡逻工作进行调整,将城区巡逻防控和处警工作统一归口巡特警大队,新建2个警务亭,充实了巡防力量、调整巡逻车辆,科学划分巡防区域、编排巡逻线路,加大对重点发案时段、路段、部位的警力投放;依托武装处突单元、客运站和县五机关执勤点,在重要敏感部位构建1分钟、3分钟、5分钟快速反应圈,提升了快速反应能力。二是加强重要节点治安防控工作。在重要时段、节点提升治安防控等级,组织局机关和派出所警力,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确保了社会面治安秩序持续平稳可控。
下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领导,加大投入,统筹推进街面巡逻防控、城乡社区防控、单位和行业场所防控、区域警务协作、视频防控、网络社会防控“六张网”建设,不断健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努力使社会治安更安全、群众更满意。
感谢你们对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希望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及电话:杨云梅、0874-4612132
督 办 人:牛保周


富源县公安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