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统计局关于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统计局
  • 015158708/2021-01857
  • 2017-12-04 13:02
赵四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统计工作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对您的建议总体认为
您的这一提案提的很好,县统计局领导都十分重视,局长刘文宇亲自作了批示,其他局领导也作了批示。对你提出的建议及观点,我们表示赞同,认为您的建议对加强我县统计工作将起到积极作用,对我们改进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在此,感谢您对我们统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二、具体建议答复
(一)关于“确保人员稳定,提高相关待遇”的建议答复
近年来,特别是2015年以来,县统计局按照《曲靖市统计局关于转发<云南省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曲统发(2016)36号)、《中共富源县委办公室 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工作的通知》(富办电(2016)137号)等文件精神,为提升统计服务功能,确保全县统计人员稳定。一是开展了“两巩固一提升”活动,即:巩固基层巩固基础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按照“五有”(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分管领导、有办公地点)要求,重新成立了12个乡(镇、街道)统计站,明确乡镇专兼职工作人员24名,村居委会统计负责人161名,重点企业统计人员212人,推进了乡镇统计站规范化建设。二是涉及全县辅调员工资,按现有财政管理方式,我局均能按规定按时发放到位。三是积极争取经费支持,加强统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统计工作条件。县统计局全年共争取中央、省、市、县调查经费补助及财政预算外补助资金,腾换较为宽裕的办公场所,新添置了会议室,规范建设了单位机房,重新配置了一批办公设备。
(二)关于“不断加强素质培养,提高业务水平”的建议答复
仅2016年,县统计局一是主动开班,对工业、投资、农业、煤炭等行业统计人员,就项目出库入库、企业升规纳统等业务开展了六期近600人次的培训,提高了专业统计人员科学统计能力和水平,使分行业、分部门的统计数据更加规范、客观、科学。二是组织县、乡普查业务骨干到省、市培训100余人次,组织乡(镇、街道)业务人员到县培训2000余人次。通过以上培训不断加强统计人员素质培养,提高业务水平。
(三)关于“增强依法统计意识,提高数据质量”的建议答复
县统计局高度重视统计数据质量,严守法律和规矩底线。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防止数据造假,以数谋私专题会议精神为契机,切实织密“制度的笼子”,坚决遏制统计造假,努力实现“实在、没有水分”的发展。二是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对监管企业情况清、底子明的优势,督促企业和项目单位如实填报统计数据,真实反映企业和项目运行情况。三是从自身做起、用法律己,切实履行好统计部门督查监管职责,严把统计数据质量关,不越边界、不踩红线,做到数据上报过程不参与、不干扰、不授意。四是切实作为,查补短板。认真落实每月15-20日统计数据评估会和预报制,建立联网直报期间适时监测报表制,发现问题及时查询或回复。五是以数据质量为中心,坚持大的到企业,散的到行业,变化的到现场的三到原则,局领导分组带班每月不少于一次,对口开展数据报表巡查、检查,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发现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六是挖掘增量,应统尽统。加强与乡镇、部门联系,想方设法挖掘各行业发展潜力,查找符合规定的企业和项目及时入库纳统;督促有关部门培育和新增“四上”企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七是狠抓规范,固本强基。对部门乡镇和重点企业逐个重点培训,确保数出有据,报表逻辑合理,数据平稳真实,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
(四)关于“争取部门支持配合,促进协作互惠”的建议答复
作为县政府综合统计部门,县统计局高度重视和强调部门统计在综合统计中的作用和地位。一是行业统计部门职责进一步理清,部门统计效率进一步提高。借鉴罗平、师宗、会泽、宣威、麒麟等各县(市、区)的成功经验,修改完善出台相关文件和规定,进一步理清部门统计职责;对煤炭、工信等重点部门联网直报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指导,让部门在网上即可监测到企业。确立发改部门主体作用,做好投资项目的联网直报和报表数据审核报送工作;协调农业部门积极向上汇报,破解一产中魔芋产值与蔬菜产值,核桃产值与林业产值、生猪数量与畜牧业产值的平衡问题。协调工信部门对产值达1500万元至2000万元企业进行扩规监测,适时调整不适应的在库企业,扩大升规纳统企业对象。协调文化、商务、运政部门加大对文化、乡村旅游、养老、医疗、电子商务、新型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管理力度,加强升规纳统,适时扩大新经济形态在三产中的比重。二是围绕GDP核算中三产统计短板,强调营利性服务业、金融存贷款、文化产业、邮政快递、公路货运量、房地产从业人员及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财政八项支出等在第三产业中的重大支撑作用,进一步强化部门统计职责,明确部门统计工作任务,做到相关指标不重不漏,应统尽统,夯实我县三产统计基础和保障能力。
三、一点建议
赵四国代表,我们恳请您对我们统计事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加强联系,共商统计管理工作的方法,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贡献。
承办人及电话:朱晓乔、张兴奎0874-4612057
督办人:温绍书



富源县统计局
2017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