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2017-11-30 16:10
晏宏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对于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有着重要意义。如何实现村集体经济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达到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富源县农业局深入全县部分社区(村)开展了专题调查,对发展村集体经济进行了研究分析。
第一、富源县农村集体经济情况
1、资金
2016年底全县委托代理资金总额1.8亿元。其中库存现金4000万元,银行存款1.4亿元,
2、资产
全县160个村委会、1784个村民小组都建立资产台账,其中固定资产16亿元,在建工程5000万元,林木资产24亿元。
3、资源
全县农村集体资源面积共2064883.48亩,经营性资源年收益100万元。其中集体土地2786.73亩,经营性年收益12万元;集体林地1515855.27亩,经营性年收益52万元;集体草地502220.08亩,经营性年收益6万元,集体果园1106.3亩,经营性年收益6万元;集体四荒地33416.01亩,经营性年收益11.2万元;集体河道7960.34亩,无收益;集体水面5621.08亩,年收益11万元;其他集体资源面积3065.89亩,经营性年收益1000元。
4、债权债务
全县农村集体债权7000万元,债务6000万元。
5、资产资源规范经济合同500份,合同金额年收益480万元。
第二、富源县农业局2006年至2014年累计从省里争取扶持农村集体经济130万元,每个村集体10万元的资金、受益村13个,最近几年由于财政资金原因,省里没有再安排专项资金。2014年县委组织部牵头的红色股份试点,目的是达到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县有9个村受益。通过24个村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历程来看,由于实施村在发展项目选择上、项目的地理位置等原因,基本没有达到预期效果,村组织造血功能仍然低。
第三、为发展农村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加强了对农村经济的管理力度,首先资金管理,实行报账制,村级资金8道手续审批,确保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其次建立健全资产资源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再次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农村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搭建交易平台,对村组新增资产(即工程建设、购入资产)实行招投标,降低工程造价,为村组节约资金,对村组资源性资产实行公开竞标,资源达到最佳使用,确保资产资源保值增值。
承办人:牛琪琳
督办人:何兴权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