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99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1-00637
  • 2017-11-30 16:15
郭菊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云南省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给予支持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富源县魔芋产业历经近30年魔芋产业人的艰辛努力,富源魔芋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富源县发展成为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魔芋产业成为富源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点产业。但随着魔芋产业的发展,存在的问题不断凸显。
一是为了解决魔芋产业发展中不断出现的问题与难题,促进云南省魔芋产业共同发展,富源魔芋研究所积极争取云南省科学技术厅的扶持,于2015年3月成立了云南省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了云南省了魔芋科研院校、魔芋加工企业、魔芋专业合作社等22家成员单位,围绕“魔芋优质原料→魔芋品牌培育→魔芋精深加工→新品种开发→魔芋产品销售→魔芋产业文化打造”。集中力量,发挥优势,取长补短,整合魔芋产业技术创新资源,促进产业集成创新,不断提高产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2016年成立了县级魔芋专家工作站,充分利用县内各行业专家技术力量,攻克富源魔芋产业中的难题。
针对富源县魔芋产业发展问题,县农业局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全县魔芋产业发展情况。结合产业扶贫,与县扶贫办、县工信局协商提出,要将我县的魔芋产业做大做强,就必须要从种植、销售、加工等一体化,就必须抱团发展。把做好“云南省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工作作为占领云南魔芋产业的制高点,统筹规划,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才有话语权,才能将富源魔芋产业做大做强。
三是针对产业经费严重不足的问题,局领导班子会议研究从项目上给予倾斜。如2014年至2015年在富源县农业科技示范园实施了200万元的魔芋园区建设项目,对园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建立了2000m2的种质资源圃,收集了十多个魔芋种质资源,进行魔芋种子杂交选育试验。2015年实施了80万元的《高原特色魔芋新品种引种扩繁》项目,在海拔地区黄泥河、古敢等引种白魔芋200亩。2016年与省农科院生物所合作实施了《云芋1号引种示范》种植项目50万元,在竹园镇竹园村委会种植120亩,目前长势良好,2017年底收获,预计亩产在5吨以上。2017年在竹园镇糯木和新街村委会实施中央重大农业科技《富源县千亩魔芋技术集成示范》项目,项目经费50万元,目的是利用多项适用技术,展示提升富源魔芋种植水平,培训魔芋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大户,让其掌握提高魔芋防病栽培技术水平,从而推动全县魔芋种植水平。
四是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经费问题。由于近几年富源县财政经费紧张,对产业没有专门的经费扶持,更莫谈工作经费了,但是魔芋是富源的重点产业,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产业。我们一方面会积极的向县委、县政府反映,建议对魔芋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扶持。另一方面我们会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农业局能够安排的经费重点考虑云南省魔芋产业创新战略联盟必要的工作经费,用于对全省魔芋产业的调研与规划,增强富源魔芋产业发展的后劲。
最后,感谢您对我县魔芋产业发展的关心,特别是对云南省魔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的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我县魔芋产业的发展。
承办人:潘开华
督办人:袁旭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