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3-08653
  • 2017-11-30 15:55

彭志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攻克魔芋种植土地连作障碍有奖基金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你所提魔芋连作障碍问题,切中了我县魔芋产业基地建设的要害,也代表了魔芋种植老区芋农和魔芋专业合作社的心声。同时你作为一个魔芋产业种植基地的实践者为全县芋农提供了经验,为全县魔芋产业发展作出了贡献。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提出此提案是对全县魔芋产业基地建设者和作为村民小组长及县政协委员的一种担当。
对于魔芋产业基地建设中目前存在的主要难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组建以县委联系专家为主体,跨行业和部门的魔芋专家科研工作站,首个目标任务就是魔芋连作障碍的科研试验,我局高度重视并已开展了工作。在富源县金地魔芋种业有限公司基地开展了工作,局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魔芋研究所把此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安排了以二级研究员卢俊为主的技术团队负责此项工作,并且立足大田试验成果要能够直接为芋农所用。已在竹园镇新街村委会补六村从不同层面进行了多组试验,也欢迎你下去进行实地指导。但是魔芋连作障碍是土传病害,是世界性难题,希望值不能太高,只要我们做了,一步一步会有所进展的,希望能够得到你的理解与支持,并希望通过你向芋农和有关人员做进一步的宣传与解释。
你所提由芋农和专业合作社开展魔芋连作障碍试验,是深刻体会中央及省市县落实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创新驱动特色产业基地县建设的一个良好建议,但就目前我县的财力状况不可能做到。然而我县魔芋产业经过多届县委、县政府的艰苦努力,芋农及专业合作社得到了实惠。在县财政困难的背景下,自己拿钱出来做点试验,总结提炼出技术申报有关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企业或专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自己做科研研发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你有很好的基础与实力也诚望你能带头出些试验,为我县魔芋产业持续发展作出新贡献。
感谢你对我县高原特色农业魔芋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潘开华
督办人:袁旭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