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30 15:41
赵贵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中草药种植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中草药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直接关系到中药产品的品质和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你提出的关于加大中草药种植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非常重要,应予高度重视。
一、根据省委提出的加快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要求和《中共曲靖市委 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市场对高原特色农产品的需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配置生产要素,加快高原特色农业向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机制,采用示范引导的工作方式,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夯实发展基础,重点要加大农业财政支持政策、农业补贴政策、农村金融服务政策,农业保险政策等。
二、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投资外,每年度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重点,安排一定的资金对农业特色产业进行扶持和帮助,为富源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如“三七、石斛、白芷、当归”等中草药。经过几年来的发展,现已初具规模,于2016年全县种植各类中药材2万亩,实现产量0.87万吨。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格局,为推动我县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取到了积极的作用。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我县中药材龙头企业规模较小;专业合作组织的带动作用不明显,市场开拓能力较弱;种源混杂,种植规范化程度低,药材品质不稳定,效益还不高,可持续利用困难,人才缺乏,技术推广与服务体系不健全等。目前我县财政实力还不强,财政支持力度还有限,各项支出压力较大,因此,在特色农业产业投入方面与实际的需求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但可以相信,随着我县的经济发展,财政实力会不断壮大,投入和需求期望之间的差距将逐步缩小。
三、县农业部门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在中药材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信息服务,无公害生产等方面促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对接联系。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重点,结合“绿色证书培训”、“素质工程”、“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等方式对农业生产技术进行培训,促进我县中药材健康、稳步发展。
感谢您对中药材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肖支富
督办人:袁旭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