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91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30 15:40
李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政府协调有关专家到四屯、洗洋塘等社区对土地、气候进行实地考察,选择适合该地区土壤、气候等条件并有市场潜力的经济作物进行种植的问题。
根据省委提出的加快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要求和《中共曲靖市委 市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县人民政府及农业局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机制,采用示范引导的工作方式,夯实发展基础,促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农业部门根据四屯、洗洋塘等社区的土壤、气候等特点进行了测土配方施肥,蔬菜、魔芋、中药材、车厘子等经济作物的种植。初步形成了“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格局,为推动四屯、洗洋塘等经济作物的发展取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关于加大对农业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提高耕地质量,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问题。
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及农业部门在积极争取中央、省、市项目投资外,每年度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重点,安排一定的资金对农业特色产业进行了一定的扶持和帮助。于2015年争取中央现代农业资金200余万元,对“富源县洗洋塘蔬菜种植基地”专业合作社进行基地设施及冷库建设,用于发展蔬菜产业,为洗洋塘及周边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三、县农业部门将继续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的同时,在中药材、蔬菜等特色产业新品种引进、试验示范推广、信息服务,无公害生产等方面促进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对接联系,根据产业发展实际和重点,结合“绿色证书培训”、“素质工程”、“阳光工程培训”,“新型农民”等方式对农业进行生产技术培训,促进我县特色产业健康、稳步发展。
感谢您对特色产业的关心和支持,恳请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肖支富
督办人:袁旭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