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6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30 15:37

田稳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田间道路、机耕道修缮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的推动下,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升,标志着我国农业生产方式实现了由人畜力作业为主向机械化作业的历史性跨越。但与此同时,随着农业生产机械化的发展,农业机械作业转移通行的机耕道路建设明显滞后,已经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因此,为进一步提升农业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确有必要逐步加大投入力度,加强农村机耕道路建设。
农村农田道路建设主要是机耕道路的建设,是中低产田地改造的内容之一,没有单独的农村田间道路建设项目。2009年以来,为了加快现代农业的发展,各级各相关部门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项目60多个,改造面积14万多亩,财政局、农业局、烟草公司、国土资源局等部门积极参与基本农田建设,达到了田地平整、路渠配套的要求。
今后,财政、农业、水务等有关部门将更加重视和支持农村机耕道路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基础环境条件。一方面,积极争取项目建设,根据富村镇的实际情况,做好田间道路建设规划,把农村田间道路建设列入重要建设内容;另一方面,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的要求,积极鼓励和支持地方深化机耕道路建设和管护机制改革,如积极探索政府对农民修建机耕道路给予奖励补助的“民办公助”投入模式,以加快农村田间道路的建设与管理工作。
感谢你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并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承办人:尹小怀
督办人:袁旭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