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2-07284
  • 2017-11-30 15:07
罗周本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概况:到2016年底有农业龙头企业67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达12.36亿元,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总产值达13.71亿元,其中农产品加工业产值8.94亿元,营业收入12.69亿元,利润总额14242万元,上缴税金3371.96万元。全县产业化组织从业人员3553人,带动农户13.5万户。从企业经营规模上看:固定资产和销售收入超亿元以上的龙头企业1家, 2016年统计显示,云南东恒集团固定资产投资达到了7.11亿元,销售收入达到了3.72亿元;占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2.7%;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有金田原、光华、精粮坊、聚农、雄升农贸、佳品蓝莓等10家,占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28%;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有金田原、光华、精粮坊、聚农4家;占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11%;固定资产和销售收入1000—4999万元的25家,占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的69%。根据企业从事的行业上看,从事魔芋的有金田原、光华、佳芋、金地种业、益鸿5家(其中加工4家、种子选育1家),从事畜牧产业的18家(其中加工型3家),核桃加工企业1家,粮食加工(含酿酒)有金粮坊、则黑酒业、万溪3家,中药材加工1家,蔬菜1家,水果1家,其它6家。上述分析看出,富源农业产业化及龙头企业发展基本做到了每1个重点特色农业产业都有龙头企业在带动,都有专业合作社在生产。以金田原、光华魔芋和富村佳芋为重点的3家魔芋加工企业年设计加工魔芋精粉1.2万吨,年消化鲜芋20余万吨,成功研发了魔芋胶、魔芋精粉等20多个系列产品。云南东恒集团突破鲜肉、冷鲜肉、冷冻肉、火腿肉食品加工的瓶颈,根据大河乌猪肉质的优势研发了快速发酵中西式高端系列熟食品和酱卤制品30余类系列产品,产业化链条不断延伸,加工程度不断精细。聚农公司每年生产5000吨核桃乳,产值6000万元,产品经销北京、重庆、贵州、广西及省内各地州。目前,“大河乌猪”、“富源魔芋”注册为国家地理证明商标并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东恒集团15万头生猪获无公害农产品产地及产品认证,8800吨猪肉取得产品认证,“富云”牌火腿产品被评为“中国名优食品”、云南省著名商标。魔芋、大河乌猪两大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与云南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合作,分别成立了富源魔芋研究所、大河乌猪研究所、大河乌猪鲁绍雄专家工作站;与云南省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以及南开大学、北京营养源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合作进行产品开发研制等多方合作。
二、支持农业企业发展的政策和机遇:进入“十三五”期间,国家、省、市、制定一系关于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的系列意见,丰富了“十二五”期间各级政府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方向、宗旨、目标,扶持措施更加具体,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的总体要求,项目审批资金支持环节、资金管理更为规范。2016年以来,省、市、县分别出台了“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曲靖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市人民政府相继出台的“关于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龙头企业的实施意见”,各级的发展“意见”重点从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环保、规划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扶持,特别是对农业小巨人领军企业建立目标管理考核机制,重点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县委、县人民政府自2011年以来也相继出台了扶持 “农产品加工”农业龙头企业方面的系列政策,2011年10月出台了《关于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意见》。“意见”重点对农业龙头企业的技术改造、产品研发、市场开拓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休闲农业发展给予资金支持。“意见”抓住了发展重点和发展的关键环节。但由于2013年以来受煤炭产业的影响,县级财政十分困难,扶持资金难以落实。目前,县委县人民政府为进一步优化农业企业经营环境,借“挂包帮、转走访”之机,安排县政府领导挂钩联系企业,着力解决企业迫在眉睫解决的问题。为完善富源县农业龙头企业的扶持,富源县人大常委会于2017年5月对全县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调查并提出建议:对品牌引领、龙头企业发展规划;加大扶持力度;人才培育;加大宣传等四个方面向县委县人民政府提出建议。
在此富源县农业局真诚的感谢你们对农业工作关心,希望你一如既往的和我们一道共谋富源农业发展,我们相信在全县各界人士、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农业龙头企业一定能得到快速健康发展,在带动全县农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推进全县小康社会建设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承办人:王应
督办人:周家蔚



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