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关于对县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7号重点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煤炭工业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29 09:55

张富周代表:
感谢你对富源煤炭工作的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和深情厚爱!你在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转变监管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建议》,已被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确定为重点建议并转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富源是全国100个重点产煤县(市、区)之一,也是全国首批50个煤矿安全重点攻坚县(市、区)。县境内煤炭资源丰富,有煤面积1088平方公里,远景储量240亿吨、地质储量141亿吨、探明储量82.87亿吨。其中无烟煤探明储量42.98亿吨,主要分布于老厂、十八连山、黄泥河3镇;主焦煤探明储量33.75亿吨,主要分布于大河、营上、竹园、墨红4镇;气肥煤及1/3焦煤探明储量5.12亿吨,主要分布于后所、大河、中安、胜境4镇(街道);贫瘦煤探明储量1.02亿吨,主要分布于营上、富村2镇。目前全县共有地方煤矿95井,其中生产矿井84对、新建矿井11对,设计能力2364万吨/年,核定能力1325万吨/年,规划建设能力3865万吨/年。截至2017年5月底,全县地方煤矿共恢复生产45对矿井、恢复建设18对矿井,生产原煤360万吨,实现产值16亿元,全县地方煤矿实现安全生产建设。
多年来,全县煤炭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各级各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关心关爱关注下,煤炭产业逐步发展成为全县的龙头支柱经济,为全县财税收入和广大农民工就业作出了极大的贡献。虽然煤炭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但在全国经济增速逐年放缓、煤炭经济持续低迷运行、煤炭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政策实施的大背景下,依然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如部分煤矿企业资产负债大,银行贷款多,投融资困难,投入不足,拖欠职工工资;部分煤矿企业重生产轻安全思想突出,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有差距,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强;煤炭产业转型升级和安全准入门槛高,煤矿安全生产压力大,少数煤矿生产建设不正常等,这些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并制约着我县煤炭工业的持续健康和谐发展。
你提出的关于转变监管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建议,县煤炭工业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进行讨论研究,现将情况报告答复如下: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接到第十七届县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建议交办任务后,县煤炭工业局召开局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人,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办理时限。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局主要领导亲自督促,分管领导具体负责,适时对建议办理情况和面商提出的问题和意见进行跟踪落实。
二是进行专题调研。按照县人大代表议案交办会精神和领导批示要求,县煤炭工业局从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劳动人事科、信访室、工会等科室抽调人员,组成建议办理工作调研小组,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就转变监管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分别深入部分乡镇、煤炭分局、煤矿进行调研,全面调查了解当前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监管检查情况。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接到《关于转变监管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建议》后,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县煤炭工业局精心制作了征求意见表,分别向11个产煤镇党委政府(党工委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各煤炭分局和煤矿企业广泛征求意见,共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余份,征求到意见建议共300多条。
四是制定出台相关规定。结合当前全县地方煤矿安全生产和安全监管情况,县煤炭工业局草拟了《富源县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方案》,经县人民政府研究同意并以富政办发﹝2017﹞25号文件下发执行。同时,县煤炭工业局为更好地开展好富源县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制定出台了《富源县煤炭工业局关于煤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专项执法检查方案》。
五是突出监管重点。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根据当前煤矿实际和现行产业政策,通过广泛征求各方意见,会议反复讨论修改,党政领导班子集体决策等形式,有针对性地确定了9个方面的重点,作为转变监管方式、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主要措施:一是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职是否到位,二是管理队伍配备是否到位,三是安全教育培训是否到位,四是隐患排查治理是否到位,五是现场管理是否到位,六是技术管理是否到位,七是安全装备保障是否到位,八是职业危害防治是否到位,九是应急救援保障是否到位。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富源煤炭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理解、支持煤炭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做大做强富源煤炭产业贡献力量和智慧。

承办人:刘朝良
督办人:黄四平
联系电话:4626378



富源县煤炭工业局
2017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