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富源县人大第十七届一次会议第61号建议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28 22:41

管润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村级卫生所服务和农村合作医疗管理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多年来关心支持卫计工作表示感谢!
一、优化村级卫生所服务
近年来,各级加大了对村级卫生所的投入,村级卫生所增加了服务项目内容,村级卫生所“网底”建设作用逐步突显:
(一)软件方面
1、加大乡村医生的培训力度,乡村医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县卫计局高度重视乡村医生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每年都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将乡村医生业务培训工作作为考核各卫生院的重要指标,实现了乡村医生培训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确保每名乡村医生每年至少接受4次以上的培训,每3年接受1次为期不少于3个月的进修学习。2017年,开展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培训1次;开展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培训1次;开展村级继续医学教育培训1次;开展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1次;开展妇幼卫生工作业务培训1次,累计培训2200余人次。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创建和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不断提升乡村医生综合服务能力。
2、乡村医生工资待遇逐步提高。乡村医生收入由财政补助(600元/月/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和基本药物补助四部分组成。多年来,县卫计局积极探索乡村医生绩效考核机制及社会保障机制,结合村卫生所实际,按照“多劳多得、优绩优酬”的原则,以岗位职责、劳动纪律、服务数量、服务质量为主要内容对乡村医生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记入乡村医生个人档案,作为个人执业注册、评优、奖惩、晋级和聘用、续聘、解聘、辞退的主要依据。考核内容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经费、基本医疗专项经费下拨挂钩,乡村医生待遇逐步提高,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二)硬件方面
1、加强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全面落实村卫生室“七统一”(统一机构建制、统一行政管理、统一业务管理、统一财务管理、统一药械管理、统一收费标准、统一机构名称)管理措施。至2016年底,全县建成7个贫困村卫生所项目,维修改造、改扩建5个村卫生所,村卫生所多室分设,功能划分日益健全,力争到2018年,实现每个行政村有1个标准化卫生所。多措并举,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配备工作必须设备和工具,群众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2、加大村卫生所资金投入。近三年,县卫计局通过盘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用于改善乡村工作服务质量,安排专项培训活动,加强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提高乡村医生实操技能,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率。2017年,用结余资金为114个村卫生所建设改造了预防接种台,购置了中医药柜116个,电视机15台,DVD机22台,冰箱29台,电脑174台,打印机170台,办公桌椅159套,村卫生所的投入明显加大。
3、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以健康富源、智慧富源建设为契机,加快村级医疗信息化建设。全县159个村卫生所均配齐配全了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设备,接入预防接种管理系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管理系统、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等多个信息系统,数据实行定期更新,提高了乡村医生工作效率,精准管理群众健康指标,为政策出台提供了有力依据。
二、农村合作医疗管理
原新农合缴费标准(原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制度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现统称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每年由国家及省、市级层面出台缴费标准,各县没有权限制定。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云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民政厅关于统一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范围和筹资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云人社发[2016]248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的通知》(曲政办函[2016]40号)文件,从2016年7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统一按每人每年150元执行。今后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城乡居民承受能力,按照国家有关要求调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历年来,新农合缴费标准不单是个人缴费,还涉及到中央、省、市、县各级财政补助标准,降低缴费标准县级政府还确实做不到。当然,近年来新农合缴费标准逐年在增加,部分群众难以承受,给收缴人员带来一定的难度是事实,同时也有部分群众对国家这项惠民政策在认识和理解上还有一定差异,这需要基层工作人员不断加强政策宣传,做好解释,正确引导群众积极参保。
关于监管缺失、新农合冒名报销现象严重的问题。这确实需要县医保部门加大监管力度,杜绝冒名报销现象。历年来从省、市、县级层面相续出台了《医疗保险管理细则》、《新农合实施方案》、《服务协议管理》、《举报监督奖励制度》等,目的就是规范行为,加强监管。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6]72号)文件,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管理,按“十统一”中“统一定点管理、统一信息系统”的要求:按照先纳入、后规范的原则,统一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办法,强化定点服务协议管理,建立健全考核评审机制和动态准入退出机制,经考核和在监管过程中出现违纪违法、弄虚作假、套取骗取医保资金的服务协议定点医院进行整改或直接取消定点资格,对相关涉嫌犯罪的人员移交司法机关进行查处;
在基层看病的确有一定的局限性,村医能看的病症也是少之又少,毕竟业务水平、硬件设施还是有一定差距,也只能慢慢通过业务培训和招录高水平的村医来改善这一现象,相信通过初级诊疗、分级转诊能大大改善基层看病难的问题。
对此,恳请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理解,也对您一直关心重视基层卫生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承办人及电话:姬智丹 0874-4620016
督办人: 张春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