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对富源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015158708/2022-07272
  • 2017-11-28 22:38
社会事业政协工作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改革,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惠民生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对县级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
(一)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一是县级公立医院方面:县卫计局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优化县域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县级公立医院标准化建设。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至县城北城区建设,目前正在推进整体搬迁县人民医院建设项目的前期规划工作,预计2018年1月开工建设。切实做到优化县城内3家县级公立医院的功能布局与分工协作,舞好县级公立医院这个龙头,让其承担起急危重症病人的救治、对基层的业务技术指导和培训等职能,为下步建设成立县级公立医院专科建设和培育学科带头人提供必备的基础条件创造空间,满足老百姓不同层次的医疗需求。二是基层医疗机构方面:“十二五”期间,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县卫计局分别为全县8个卫生院(即:中安、后所、大河、竹园、富村、老厂、黄泥河、古敢卫生院)及22余个村卫生所争取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目前部分建设项目已竣工投入使用,部分建设项目还正在建设中,提高了乡村两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满足了广大群众的就医需求。三是在2017年,县卫计局将结合健康扶贫工作,对基础设施薄弱的医疗机构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不断改善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规范化设置各级医疗机构的科室建设,为培养医学学科及学科带头人创建有利条件。四是全县共有4个临床科室获得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分别是: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儿科、急诊医学科,县中医医院老年病科)、2个获得市级名科建设项目(分别是:县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肛肠科),下步县卫计局将继续鼓励、支持、帮助县级医疗机构申报省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力度,不断提升全县综合医院专科服务能力。
(二)建立医联体,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2014年我县启动了县乡一体化管理试点,由县人民医院对3个卫生院(中安、后所、墨红)开展一体化管理工作,通过3年的对口帮扶,3个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和单位内部管理等方面得到明显提升。今年3月,我们总结过去做法和学习借鉴其它县(市、区)一体化管理的经验,县政府下发了《富源县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实施方案(试行)》,县卫计局下发了《富源县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考核方案(试行)》,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分别对全县12个卫生院实施一体化帮扶。目前帮扶医院下派的12名医务人员已在被帮扶卫生院开展业务并完成帮扶协议的签订工作。同时,今年帮扶医院已完成对被帮扶卫生院上半年的各项业务考核工作。充分发挥了县级医疗卫生计生单位诊疗技术优势,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真正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运”的诊疗服务模式,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方便群众就医,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二、加大医疗保险对分级诊疗的引导调节
2016年12月31日前,县卫计局大力推行医疗保险复合支付方式改革,实行了住院次均费用控制、按病种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行以门诊总额预付和住院床日付费为主,住院总额预付、单病种付费及探索按疾病诊断分组付费相结合的复合支付方式。县政府将医疗机构次均(病种)医疗费用增长控制和个人负担定额控制情况纳入医院目标考核管理,切实控制医疗费用的不合理增长,县级公立医院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3600元以内,乡镇卫生院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1900元以内。县级公立医院病床使用率达86%以上,平均住院日从改革前的8天下降到6.3天,转院转诊率从改革前的2%降至0.8%以下。
全县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由县级统筹,县级公立医院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3600元以内,乡镇卫生院住院次均费用控制在1900元以内,基本构建了差异化的医保支付政策,有效引导了群众首诊在基层。2017年1月1日由于“二保合一”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保报销比例由市级统筹审定,县级无权调整医保对分级诊疗的引导调节作用。
下一步,县卫计局将积极与医保部门协调配合,建议市级调整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继续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筹等有关政策。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的起付线、双向转诊合作及医疗联合体内转诊就高比例报销、基层住院及家庭医生转诊提高报销比例、分级诊疗病种不按照分级诊疗原则就诊降低报销比例、下转病人提高报销比例,不断引导患者首诊在基层,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格局。
最后感谢你们对我县卫生计生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全县卫计事业德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王孟 0874-4612833
督办人:敖成卓 肖支爱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7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