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号重点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2017-11-28 22:08
黄跃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管的建议,交由我局牵头办理,现已办理完毕,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富源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将黄跃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管的建议》确定为第1号重点建议,并交由我局牵头主办,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文广局协助办理。我局于2017年3月31日收到该重点建议后,领导高度重视,及时成立办理工作机构,明确由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食品生产、流通、餐饮食品监管的局领导为责任领导,相关科室全体人员和各市场监管所人员为具体承办人。同时,及时与县住建局、县教育局、公安局、文广局等部门协调对接,认真对照该重点建议内容,统筹开展办理工作。
二、办理情况
《关于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管的建议》的办理,涉及市场监管、教育、住建、公安等多个部门。在收到该《建议》后,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县文体局分别向县食安办递交整治工作方案,县食安办经整理后制定了《富源县关于开展学校及学校周边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各乡镇(街道)食品安全委员会、县食安委成员单位,有力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的开展。整治工作中,各部门既立足本职、又协调配合,积极推动建议交办工作的圆满完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建议办理牵头部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完成建议交办工作。一是联合教育部门,从全面推进标准化食堂管理、推进标准化商店管理、摸底排查校园周边食品环境、推进食品安全知识进课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等方面,全面推进学校食品安全。二是配合公安机关,从今年5月开始,组织对全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开展打击整治,全面开展辖区尤其校园周边的食品生产小作坊,食品加工点、食品销售铺面摸排及实地检查20余次,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在食品领域开展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安全隐患检查,开展集中整治,进一步加大查处打击力度,共办理食品方面刑事案件3件,刑事拘留2人,已判决1人。三是联合县文广局,积极开展对学校周边网吧、电子游戏、歌舞娱乐场所等的整治,针对网吧出动检查人员160多人(次),检查网吧经营场所250余家(次),责令改正16家(次),查处违法案件5起。针对娱乐场所出动检查人员170多人(次),检查经营场所230余家(次),责令改正11家(次),查处违法案件2起。针对出版物市场出动检查人员130多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50余家(次),责令改正8家(次),收缴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非法出版物2000余件,其他盗版音像制品3000余件,图书2000余册。四是县综合执法局自今年5月到9月期间,通过宣传教育、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常态巡查等多种措施,对县城区内中安小学、东门小学、西门小学、胜境中学、富源七中、县幼儿园、中心幼儿园、中安一中等学校周边占道经营行为及市容秩序进行集中整治,4个月共整治占道经营6200余起。说服教育流动摊贩5600余人次、暂扣三轮车130余辆、处罚流动摊贩90余人次,共清理占道摆放的移动灯箱广告牌 56块,取缔越门经营287起、店外乱堆乱放 92起,取缔流动摊贩37户,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位150余处,清运各类垃圾6车。
三、面商情况
按照重点建议交办意见,我局于9月14日就黄跃丽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学校周边食品摊点监管的建议》,组织相关科室人员,与黄跃丽代表面对面商讨交流,并对办理结果再次征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取得了黄跃丽代表的认可和支持。做到在规定时间内,办复率、解决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今年的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人大的重视和领导下,在各承办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人大代表的监督指导下,着力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地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今后,我们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使办理工作更加高效、更加务实,努力做到让代表们更加满意,让广大群众更多受益,为推动富源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承办人及电话:胡仕江 李寒婷 0874-4612255
督办人:贺德春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7年10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