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173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2017-11-25 23:35
刘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合理优化配置县城幼儿、小学教育资源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整合资源,改善县城小学的办学条件。
为了有效解决县城中安小学、东门小学、西门小学大班额问题,县教育局制定了《富源县消除“大班额”规划方案》,整合原职业技术学校土地和校舍,新建富源县中安二小,新增小学学位2500个。目前,土地征收基本完成,正在做场平,施工图纸设计已结束,正在进行图纸审查,维修老职中教学楼房屋的前置审计结束,今年9月可实现招生。同时在“十三五”规划中县城北片区还将建设一所小学,待两校建设投入使用后就能有效地解决“大班额”问题。
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均衡发展。一是出台富源县教师支教方案。根据《富源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实施方案》(富教发〔2016〕90号)文件精神,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结合县城县直学校(园)实际,县教育局出台了《富源县教师支教实施方案》。二是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学校均衡发展。要求县城县直学校(园)每学年选派的支教人数不得超过5人,受援学校根据到校支教人员及学科选派相同数额教师到派出学校跟班学习;学校(园)校级领导支教采取与受援学校互派的方式进行,派出学校(园)的校级领导到受援学校工作,参与学校的管理;受援学校(园)选派校级领导到派出支教的学校(园)跟班学习。着力构建规范有序、灵活高效的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重点引导优秀校长和骨干教师向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促进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优质资源的合理配置,增强全县教师队伍整体活力,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差距,提升教育质量。三是全面提升县城幼儿园的办学水平。为提高新建的王家屯幼儿园、外山口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决定将王家屯幼儿园办成中安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分园,教师从中心幼儿园选派;外山口幼儿园由县幼儿园选派2名优秀教师去当领导,其余教师采取街道调剂和招聘方式解决。到九月两园招生,将能有效缓解县幼儿园和中安街道中心幼儿园的招生压力。四是学习借鉴外地经验,探索“学区制”等措施,尽力满足学生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请你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承办人及电话:黄立坤0874-4622908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