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16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5 23:34
陈丽娟、李绒绒、马乾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解决女教师产假密集期师资不足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关心。
一、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适时调整人口政策的英明决策,教师生育二孩符合国家大政方针,是教师的基本权利,作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带头维护教职工的正常生育权,没有理由不准许生育请假。但教师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一直以来就存在着男女比例严重失调的状况,尤其是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女教师人数更多,所占比例更大。女教师扎堆生育,必然会冲击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县教育局在2016年2月全县校长会议上对女教师生育二孩的问题已经作了安排:一是各学校要结合实际,统计女教师生育需求,精确计算学校缺编教师人数和专业需求,要尽量和育龄女教师协商,引导女教师错峰生育、有计划生育,避开集中生育带来的请假高峰;二是在进行工作安排时,同一年级、同一个班的任课老师,采取老中青的年龄搭配,防止一个班好几名任课老师同时怀孕的情况发生,尽量减小女老师怀孕对正常教学的冲击;三是出现“产假式”缺员,可临时聘请代课教师“替补”或返聘退休教师、精简后勤人员解决“产假性”师资紧缺问题;五是各中心学校统筹协调、宏观调控,在乡镇内人员相对富余的中、小学校中挤出教师缓解“产假性”教师紧缺问题。2017年计划招聘特岗教师120名,也可缓解教师紧缺的压力。
二、针对“严格落实相关政策,确保产假和陪护假落实到位”的问题,县教育局在每学期开学的校长会议上多次强调,严格执行新行计生政策和规定,但须按照产假和陪护假的要求履行请假手续,实行请销假制度。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张龙云0874-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