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88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25 23:26

王红仙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注教师,提升动力》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关心。
一、你提出的“对教师工作量进行分学段、分学科核定,并对超课时的教师给予全县统一的标准补助”的建议。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中小学教学常规管理指导意见的通知》(云教[2016]7号)精神,县教育局研究修订了《关于修订印发富源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的通知》(富教发[2017]16号),在《规程》第二章第十条第四款中已经对义务教育段课程周课时作了明确。关于超课时费的问题,国家监察部等四部委共同签发了第31号令《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处分规定》,在规定第四条第一、五、九款中作了明文规定。
二、您提出的“建立健全和完善教师的合法权益保护机制”的建议。富源县教育局及各学校对《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反复进行了宣传,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对教师的权益给予保护。
三、您提出的“给予经费投入每年对教师进行一次县市级常规体检”的建议。体检人员的体检费用,学校可根据体检标准和本单位职工实际、体检需求与县人民医院协商确定体检项目,费用可以用工会费组织教师进行常规体检。从2017年开始,工会费统一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由县财政统一划拨到中心学校,待经费到位后,可依据体检费用标准组织教师进行常规检查。
四、您提出的“建立人文关怀机制,增强教师的职业幸福感”的建议。针对教职工工作紧张、心理压力大等现实情况,学校可采取多项措施,增进人文关怀,为教职工减压放松,提高教师职业幸福感。一是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学校工会、团队等群团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教职工身心的文体活动,促进教职工之间的交流沟通。二是减轻教师工作压力。学校要积极创设条件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减少教师不必要的评比和检查,尽量不占用教师工作时间,引导教师提高专业素养,深化课堂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打造高效课堂模式,让教师拥有宽松的自由支配时间。要对教师进行心理减压,通过聘请专家举办心理健康专题讲座;组织本校心理教师进行心理知识辅导;购买书籍组织教职工认真阅读并定期交流心得;利用校园网络、微信等方式,搭建交流平台,互帮互助,关注心理健康等;引导教职工进行心理调节,进一步融洽人际关系,营造和谐氛围。三是建立正确职业期待。尽可能让教师在教育工作中得到自我满足,引导教师正确认识自己的职业价值,形成合理的职业期待,把教育教学活动看成是幸福体验,使教师在快乐地工作中体验到工作的快乐,通过教学,实现自己的理想价值。四是增强教师职业成就感。结合县教育局实施的“三名工程”、市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等评选活动,大力表彰工作出色的教师,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学习制度、科研成果奖励制度、职称晋级制度,让教师充分享受到职业成就感。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承办人及电话:张龙云0874-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