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89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5 23:27
李双应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中学教育资源,提高中学师生比,确保全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建议》,已交我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与关注。
富源县是全市的一个教育大县,学生人数排名全市第三位,全县2016至2017学年有初级中学16所,在校学生39973人,教学班级591个,平均班额68人,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499个,占班级总数的84.43%。初中专任教师有2247人,师生比为1:15.12,与1:13.5的标准要求差距还很大。我县初中教育大班额现象突出和师生比高的主要原因:一是教育资源供给严重不足,学校的规划建设与学生需求不同步。教育投入与教育实际需求不相适应,基础设施建设与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中学的办学条件达不到标准要求,生均占有量较少。二是师资力量配备不到位、不科学。全县按师生比1:13.5的标准测算,需专业教师2961人,而实有专业教师2247人,只占需求数的75.89%,专业教师缺编714人。绝大多数中学都存在专业教师紧缺,不得不减少班级数的设置,全县按规定初中标准班额50人测算,需设置班级679个,实际设置591个,减少88个,导致多数中学出现大班额现象,甚至超大班额现象。三是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学校发展不平衡。由于历史原因、地理条件、经济发展、生源状况等因素,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导致初中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学校容量不足,大班额现象突出。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现象,合理设置班级,降低师生比,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富源县出台《富源县消除义务教育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和实施意见》,制定具体措施确保专项规划顺利实施。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全面推进全面改薄、长效机制、义务教育标准化等项目建设,完善初级中学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初中教育资源和办学规模,适时增加初级中学数量,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校园环境,增加生均占有量。二是完善招生动态管理机制。加强学生生源普查工作,根据学校招生能力、适龄人口分布和流动情况,科学划定学区,合理调整招生范围,完善招生政策,及时掌握中小学生数量变化情况、适龄学生入学情况,杜绝出现新的“大班额”现象。妥善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按照就近原则,一律不得将其安排到超标准班额的班级就读。三是足额均衡配置师资力量。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增加教师编制数量,严格实施按编进人计划,及时招聘补充教师。合理调整教师编制,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全县统筹分配教师编制,实施动态管理。积极推进教师制度改革,优化配置结构,促进师资科学、均衡配置。四是强化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和师德师风教育,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业务水平。
关于你建议的对“不上课,做兼职”教师的督查问责,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和规范,并组织专项督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支持,我们将积极深化教育改革工作,扩大教育资源,合理设置班级,优化师资配置,消除大班额,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同时也请你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承办人及电话:黄立坤0874-4622908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