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113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7-11-25 23:28
徐艳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当前小学开设英语课存在问题的提案”已交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你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为认真贯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教基[2001]17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转发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的通知》(云教基[2002]3号)精神,我县于2004年9月启动义务教育阶段课程改革,并从2007年秋季学期的小学三年级开始开设英语课程,到2010年秋季学期,全县小学三至六年级全部按规定开设了英语课程。
在小学开设英语课程,是构建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举措,对于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广大教师而言,是一项全新的课改实验和教改实践。多年来,为切实加强对小学英语课程实施的管理,县教育局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思想认识、师资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全县小学英语课程的开设至今仍然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正如你在提案中所言:学生对英语的书写和发音比较随意,到了初中花很长时间都难以纠正;部分学生从小学开始就认为学习英语很困难,对英语产生了惧怕和厌烦的心理。如此种种情形,不仅不能达到《课标》确定的学习目标,而且产生了负效应,成为初中阶段学习英语的“绊脚石”。鉴于此,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小学英语课程实施工作,县教育局对提案办理进行了专题研究,并针对你在提案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和安排落实:
一、关于“提高对英语的重视程度,将小学英语的教学效果和学习效果纳入考核,并且严格考核”的问题
英语作为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语言之一,已经成为国际交往和科技、文化交流的重要工具。在义务教育阶段开设英语课程,能够为提高我国整体国民素养,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人才,提高国家的国际竞争力和国民的国际交流能力奠定基础。基于此,县教育局对小学阶段开设英语课程历来都高度重视。一方面,在2007年8月份,专门组织小学英语教师进行教法技能培训,为当年秋季学期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程作好师资准备,之后又于2009年3月、2010年8月先后组织小学英语教师进行了专题培训,并于2010年、2012年、2014年、2016年组织开展了全县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和观摩活动;另一方面,为确保全面落实国家课程计划,按要求开设和上好小学英语课程,县教育局多次转发了上级相关文件,并在《富源县中小学教学管理规程》第十条中明确了各学科课时安排,同时强调:“注重强化英语学科教学。小学三至六年级要严格按规定开设、开好英语课程;初中和高中要认真落实好《课程标准》关于听、说、读、写的目标要求,并重视过好词汇关、抓好听力训练”;再一方面,为切实强化课程实施监管工作,县教育局在每学期组织进行的教学工作检查中,都把小学英语和中小学音、体、美课程的开设列为重要检查内容,并要求各学校将这些课程的任课教师与其他学科任课教师一并进行质量奖惩和绩效考核。然而,从上学期检查了解的情况看,部分学校对小学英语的开设管理和对小学英语教师的绩效考核还不尽如人意。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研究对策和细化措施,切实加大小学英语课程开设的监管力度,督促学校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对小学英语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严格考核和科学评价。
二、关于“增加小学英语的班级周课时,让教师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去引导学生,让学生的书写和发音都标准化”的问题
省教育厅“云教基[2002]3号”文件印发的《云南省义务教育1-6年级课程设置及课时安排意见》(附件二)规定,小学三至六年级每周开设外语(英语)均为2课时。自2007年秋季学期以来,我县小学三至六年级英语开设的周课时数都一直按照这一规定执行。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齐课程、开足课时的规定,把国家、地方和学校三级课程严格落到实处。但从客观上来看,学生要真正学好一门外语课程,每周仅有2个课时的学习时间,显然是满足不了需要的。然而,国家规定的课程除英语而外,还有思品、科学、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综合实践(包括信息技术、研究性学习、劳动、社区服务与实践)等课程门类,此外还有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而各年级的周课时总数又是明确作出了限制和规定的,所以,要在周课时总数限额内增加英语的课时量,存在着不小的困难。但不论如何,我们将根据你的建议,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和研究,争取在确保不挤占其他学科课时、不增加学生负担的情况下,适当增加小学英语学科的周课时数。
三、关于“加强小学英语教师队伍的师资力量,通过培训、学习、教研组等活动来进一步提高”的问题
建设一支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的教师队伍,是开设开好小学英语课程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多年来,县教育局在小学英语教师招考补充、培训提高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由于教师编制总数不足、小学三至六年级班数较多等原因,导致全县小学英语教师无论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与教学的实际需要和要求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截至2017年4月底,全县小学三至六年级共有1208个班、52629名学生,但在634名小学英语教师中,专职的只有96人,兼职的却有538人,且英语专业毕业的只有178人,非英语专业毕业的却有456人。从这些数据上看,全县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结构、岗位结构都是不够合理的。鉴于此,我们将在近期内认真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根据英语专业毕业教师的分布情况,进行合理调整,尽快形成以英语专业教师和专职教师为主、非英语专业教师和兼职教师为辅的小学英语课程教学格局;二是尽力争取增加教师编制,逐年加大小学英语教师招考力度,不断扩大专业对口的小学英语教师数量;三是采取强有力措施,进一步抓好培训工作和教研活动,全面提高小学英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为大面积提升小学英语教学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关于“从思想和行动两个方面改变教师和学生对小学英语的认识”的问题
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对小学英语教学重要地位的认识,必须从校长、教师、学生三个层面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和引导,形成重视英语教学、关注英语学习的良好氛围,只有这样,才能在行动上落实好《课标》要求,有效地抓好小学英语的“教”与“学”。基于此,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小学英语教学重要性和必要性的宣传与教育,并分别明确校长、教师对开设开好小学英语课程的领导责任和教学要求,进而引导学生爱学乐学、好学勤学英语,促进全县小学英语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五、关于“通过各种方式与学生家长交流,使其认识到学好小学英语的重要性”的问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有机结合,是促进学生勤奋学习的重要手段。对于小学英语的学习,仅有学校的重视和对教师、学生的要求是不够的,还必须得到家长的紧密配合。因此,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结合“万名教师集中爱心家访”活动,要求每位教师在深入学生家庭进行家访的过程中,着重向学生家长宣传小学英语学习的重要性,促使学生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学习英语的教育引导和监督工作;与此同时,我们将要求各学校利用校会和家长会的时机,全面介绍小学开设英语课程的目的和要求,大力宣传小学英语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为小学英语课程的顺利实施和质量提升,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和社会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支持,同时也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
承办人及电话:万汇成0874-4038790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