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120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25 23:29

卢俊委员:
感谢您对我县教育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在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开办私立农民职业教育的建议》(第120号提案)已交县教育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
一是制定教育发展实施意见。2012年出台了《中共富源县委、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和《富源县创建社会力量办学示范县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充分调动全社会支持教育的热情,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学主体多元,办学形式多样,公办和民办教育齐头并进的教育发展格局。二是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民办教育工作。2017年3月召开富源县民办教育工作会,会议提出把职业教育、民办教育放在与基础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予以重视。三是完善职业民办教育机制。建立了“政府统筹、教育主管、部门联办、各负其责”的职业民办教育机制。把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发展民办职业教育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任务来抓。
二、建立完善管理制度,提高办学水平。
一是建立完善管理制度。县教育局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富源县教育局职业教育年度工作目标》、《富源县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办法》及校长考核细则等制度并严格落实。二是强化考核奖惩。将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效果、教育质量与校长年度考核挂钩,强化校长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形成开放、灵活的办学模式。为满足人民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办好中职班,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面向市场进行校企联合,开展“订单式培养”,灵活的办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了广泛的发展空间。
三、深入调研,加大扶持力度。
一是强化调研把好脉。近年来,县教育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农民实用技术进行广泛调研,开展了一系列培训,取得了良好效果。针对我县高原特色农业基地县需要的技术教育进行调研,正如你所言,我们做得不够,县教育局已组织人员,针对我县高原特色农业基地所需要的技术教育进行专项调研,通过调研来为技术培训提供依据。二是加大政策扶持强化培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富源教育实际,鼓励有志为富源职业教育发展促进经济发展的有识之士,在具备《民办非学历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的条件下开办民办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强化职业技术教育,尤其是特色农业技术教育培训,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支持,同时也请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
承办人:吕功富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