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2017-11-25 23:21
杨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边远山区教师生活待遇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作了专门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
一、关于提高边远山区教师待遇问题。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5〕110号)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曲靖市贯彻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曲政办发[2016]66号)明确阐述了:全面落实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根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按照“以岗定补、在岗享有、离岗取消、实名发放、动态管理”的办法,实行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重点向条件艰苦地区、村小及教学点倾斜。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实施的范围、对象、档次及标准等具体办法,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各地不得将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充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省财政统筹资金,对落实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较好的地区予以综合奖补。是针对云南省82个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实施的生活补助,富源县未列入实施范围。
二、关于确实增加边远山区教师工资和生活补贴等一系列待遇,保证边远山区教师队伍稳定的问题。依据省、市文件精神,富源县制定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富源县贯彻云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富政办发[2016]176号),明确了“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根据学校艰苦边远程度,按照“以岗定补、在岗享有、离岗取消、实名发放、动态管理”的办法,实行乡村教师差别化生活补助政策,重点向条件艰苦地区、村小及教学点倾斜”。
三、关于加快实施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按照规定将符合条件的乡村教师住房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统筹予以解决。把改善乡村教师住宿、食堂、办公条件与实施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等工程相结合,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问题。全县从2008年起,各级党委、政府对学校硬件建设加大了投入力度,通过学校危改工程、全面改薄等项目推进,学校的办学条件已经得到逐步改善。如富村镇2012年至2016年,通过实施薄弱学校改造计划、农村学前教育工程、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和教师公租房等项目,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5年共投入资金6055.81万元,为富村镇44所学校建设校舍80幢,建筑面积41519平方米,其中:建设教学辅助用房27幢22751平方米、学生宿舍6幢5589平方米、学生食堂30幢7038平方米、厕所10幢1398平方米、浴室1幢236平方米、教师周转宿舍4幢80套2800平方米、教师公租房2幢48套1707平方米。投入资金1438.31万元为全镇39所学校购置信息化设备、教学仪器和食堂设备。2017年全镇计划投入资金1808.7万元,建设中小学校舍5所5幢6630平方米、运动场11所12个项目12428平方米、幼儿园2所3420平方米。
四、关于敞开教师进出口,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实时招录合格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实施教师交流轮岗,优化教师结构,保持我县教育事业持久、协调发展的问题。我县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解决山区中小学师资力量薄弱、教师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在教师招聘与培养、建立山区教师激励机制、完善教师管理办法、加强城乡教师交流合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多年的教师招考中,除高完中招聘的外,绝大部分是定向招聘到乡(镇)农村学校任教,2015至2016年富村镇共招聘教师35名,其中特岗教师25名。
近几年来,各乡(镇)农村学校因父母外出打工等因素,学生数逐年减少,有些村小、校点每个班学生数不足10人。但乡(镇)所在地学校、县城学校学生数逐年增加,班容量不断增大,形成了城镇学生多,农村完小学生少的格局。依据“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按照在校学生数、班级数相结合的办法对原有编制进行适当调整,同时对借用人员进行清理。就富村镇而言,现有教师编制802名,其中初中教师编制283名,小学教师编制482名,幼儿园编制27名;实有教师778人,其中初中教师283名,小学教师458名,幼儿教师27名,现已满足全镇教育教学工作正常运转,同时,乡镇在核定的总编内可结合实际进行调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教育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及电话:张龙云0874-4612502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