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教育局对政协富源县九届一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教育局
  • 2017-11-25 23:24
李少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教育资源,加大高中教育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局领导高度重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衷心感谢您对教育的关注与关心。
近年来,农村高中学校存在招生难、生源差、借读现象突出等问题,全县广大人民群众对高中优质资源教育的需求越来越大,每年到县城高中择校的学生都是上统招线的学生,宁可出钱择校也不愿去二中、三中就读,这些现象确实存在,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师资和设施设备浪费,影响农村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中共曲靖市委曲靖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建设区域教育中心的实施意见》(曲发〔2016〕45号)精神,进一步盘活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促进高中阶段教育优质发展,经县教育局认真调研,提出了《富源县关于高中教育资源整合的意见》。主要任务是坚持以集中办学为方向,按照办学规模化、校舍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教育教学优质化的目标要求,将现有富源县第一中学与县教师进修学校进行整合,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撤销富源县胜境中学和富源县第六中学初中部,增加两所学校的高中招生规模;新建县城北片区高级中学,于2018年9月撤销富源县第二、第三、第四中学并入县城北片区高级中学,基本完成高中教育向县城集中。目前,该意见已上报县委、县人民政府研究讨论,审议通过后即可实施。
同时,我们始终坚持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为抓手,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协调发展,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得到不断提升。主要采取以下措施来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健全完善教育教学考核机制,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评选活动和优秀骨干教师市政府特殊津贴奖励;每年制定出台《教学质量奖惩方案》,不断提高奖励资金额度,完善考核体制机制,激发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二是加强教师继续教育,提高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每年寒暑假分批次组织教师参与继续教育培训,将继续教育成绩作为考核、晋级、聘任、奖励的重要依据。三是实施“国培”“省培”计划和教师轮岗交流制度,加大骨干教师培训力度,为骨干教师成长创造条件。四是每年开展“高效课堂”“送教下乡”“送培下乡”、课堂教学竞赛等教研活动,提高教师专业技能,使青年教师和骨干教师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五是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富源县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请您相信,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您和社会的关心支持下,我们将按照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和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快推进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工作,促进全县教育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同时也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教育事业。
承办人及电话:黄立坤0874-4622908
督办人:孙富华




富源县教育局
2017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