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关于政协富源县委员会第九届第(一)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 富源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11-17 14:41

李凤委员:
您在县政协第九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政府贴息贷款和短期小额贷款简化手续程序以方便群众的提案》(第70号提案)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安排相关人员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农村产业发展贴息和小额短期贷款业务办理下放至基层一线服务,实地查看,同时加强政策宣传,以便筛选符合条件的贷款对象。
我县涉农性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有邮储银行、农信社、富滇村镇银行、农业银行、农发行五家金融机构,主要办理扶贫贷款等支农支小的邮储银行和信用社在乡镇也设有营业网点,贷款业务可在基层申请办理。对于审批权限问题,由于各家银行的风控等管理制度不同,有相应的分级审批权限和额度。关于贷款政策的宣传解释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及银行都会联合发文或转发到乡镇(街道),宣传到村组。
二、建议交办单位简化农村产业发展贴息和小额短期贷款业务办理手续和审批程序,切实体现“三农”政策,为农业、农村、农民排忧解难。
近年来,为加大金融对小微企业及“三农”的支持力度,各级金融监管机构及银行业本身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积极实施金融服务便化行动,简化手续和审批程,取消不必要、不合理的通道和收费,进一步简化办贷流程,缩短审批时限,缩小利率定价幅度,优化服务方式。但银行为了防控风险,必要的申贷资料和审批手续是不可少的。
三、建议放宽农村产业发展贴息和小额短期贷款担保人限制条件,如:有偿还能力的村级干部等作为担保人。
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确保放贷资金安全,除小额信用贷款外,银行均要求借款人提供必要的抵押担保,对于放宽抵质押担保条件,各银行总行(总部)对抵质押物范围、担保人均有明确的规定和严格限制,县级行无权放宽。担保人一般仅限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在岗人员及部分行业国有企职工, 并对其信用记录及年龄均有明确规定。


附件:富源县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反馈表

承办人及电话: 李玉岁(0874-4614688)
督办人:罗文光



富源县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2017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