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胜境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胜境街道办事处
  • 015158708/2023-08603
  • 2019-09-05 11:08
胜境街道2018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胜境街道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胜境街道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街道党工委职责: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及法规。领导街道的全面工作,对街道重大经济中、社会问题进行讨论决定,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党员和干部的政治理论、科学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做好组织发展和干部培养、选拔任免、管理工作。组织制定党的建设规划、指导协调辖区内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参加社区党的工作;抓好党员教育、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领导各群团组织开展工作,协调各组织的活动关系,积极抓好党建工作。坚持和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实行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做好老干、统战、民族宗教、人民武装等工作。对县委、县政府负责,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街道办事处职责:坚持党的基本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了、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和同级党工委的决议、决定。领导、管理好街道的行政和经济工作。制定街道办事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好农村村民委员会、社会居民委员会搞好建设,提高自治能力,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和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引导本街道企业、产业、产品结构调整,提高产品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促进城乡经济全面发展。做好城市街道、农村教育、文化、科普、体育、卫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流动人口和计划生育等管理工作。做好劳动力资源配置、管理、农村劳动力转移及城市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加强离退休职工的管理服务工作。加强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兴办社会公益事业,发展社会福利生产。开展爱国卫生、环境卫生、卫生监督检查和环境保护、绿化美化以及市容市政管理等工作。做好征地拆迁、旧房改造、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及辖区内管理服务工作。做好防空、防汛、防火、防震及其他抢险救灾工作。做好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及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18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经济指标稳步增长
2018年实现固定资产投资11.8亿元;招商引资7.4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1%; 完成规模以下工业生产总值5905万元(10月底数据),规模以上工业生产总值519888万元(9月底数据);完成农业增加值10852万元。
2、项目建设服务到家
以服务工业园区为抓手,全力支持园区企业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尽全力服务于云南云铝泽鑫铝业有限公司、宏发水泥粉磨站、远东水泥厂、园区道路、今飞轮毂制造厂、大长江摩托轮毂制造厂、新材料涂装厂、沪昆高铁、客运北站等重大项目建设。今年,共完成征地562.548亩,其中大长江摩托车配套项目征地200.53亩,新材料涂装厂征149.093亩,污水处理厂征地31.856亩,变电站征地35.944亩,经营性公墓征地145.125亩。
3、脱贫出列目标精准
动态调整。严格按照程序,将符合纳入建档立卡条件的按标准和程序纳入。2018年,整户清退户57户157人,新识别14户56人。
易地搬迁。2个易地搬迁点115户486人已全部搬迁入住,所有拆除房屋已全部复垦复绿。
软籽石榴种植。与善馨农业集团合作共种植软籽石榴715亩,其中,海田600亩、腰站115亩。易地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200亩,深度贫困户户均享受1亩。
温氏养殖。建立了6个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470万元,租地在后所镇迤后所者黑小山包,由腰站社区、洗洋塘社区、2个易地搬迁点养殖2组,年出栏7200头。预计年底可出栏第一批。
辣椒种植。与云南满地金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种植辣椒811.7亩,由公司提供技术指导、种苗、地膜、农药和产品保底收购,涵盖2个易地搬迁点115户,9个社区深度贫困户285户。2018年实现总产1623.4吨,产值357.15万元。
扶贫工厂。引进云南鑫喜莱家具有限公司,采用“企业+扶贫工厂(车间)+贫困户”的模式,建成藤椅编织“扶贫车间”31个,带动800余人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78人)。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一人以上务工。
危房改造。2018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31户,现已基本完工,“四类重点对象”的维修加固资金已兑付50%。 2017年维修加固户按照各级的文件要求现已整改结束,资金已经全部兑付。
健康扶贫。疾病筛查出建档立卡患病人员487人,3个新建社区卫生室已投入使用,公开招录的10名乡村医生全部到岗上班,免费体检349人,家庭医生签约17841人,建档立卡7152人,建档立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为100%。
4、人居环境显著提升
一是多方筹措资金200万元为9个社区购买垃圾车8辆、垃圾箱269个,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二是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街道与各社区居民签定了“门前三包责任书”实行保洁,推行了“河长制”,把街道、河道划分到中心(站所)、个人进行保洁。对未经规划建设许可,未批先建、批后加建等违法违规建筑,进行拆除。三是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提升人居环境系列活动,迅速掀起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热潮,为街道提升人居环境工作营造了浓郁氛围。
5、社会管理成效明显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18年,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续费)22297人,完成率100.23%,其中建档立卡户符合参保条件5044人,完成5044人,完成率100%。
养老金发放。街道满60周岁以上享受养老金待遇人员4953人,发放养老金488445.13万元,其中建档立卡户795人,发放养老金74846.2万元,保证60周岁以上享受待遇人员100%领取养老金。
医疗保险。2018年,共录入医保系统10933人,助缴1967940 元,其中建档立卡户全员助缴7153人 1287540 元,民政及残联助缴3297人593460元,计划生育对象 483 人 86940 元。门诊及住院零星报销 1014人,支付医疗总费用费 4811417.69元,医疗基金支付2795241.83 元,大病保险基金204966.88 元,合计报销 3000208.71 元,符合报销基金支付比例达到66.86%。
其它工作。加强企业离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认证力度,共认证1270人。截至目前共收到慢特病申报233人,达到12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4人。
6、稳定工作再上台阶
一是将社会稳定工作列入街道、村干部年终业绩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与10个居委会签订综治、维稳、平安创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等目标管理责任书,实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二是综治维稳工作经费实行实报实销,并按时发放村(社)综治维稳专职工作人员补助,保证了综治维稳工作的正常运转。三是实行矛盾纠纷定期排查制度(街道5天一排查、村3天一排查社、小组天一排查),对排查出的热难点问题,按照 “五个一”要求挂牌确定解决问题的责任领导、单位和责任人,限时进行解决,对不稳定因素及时进行化解。到目前为止,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20件,调处120件,调处成功120件,调解率达100%,调处成功率100%。四是积极开展领导接访活动,及时合理解决群众利益诉求。到目前为止,共办理信访案件95件,已办结95件,其中上级信访部门转办信访件29件,已办结29件,街道排查交办件30件,合理诉求28件已办结,不合理诉求12件只能采取稳控措施,做好信访人思想工作。
7、安全生产警钟长鸣
非法开采。严格落实24小时专人巡查盯守制度,对8个有煤社区加强巡查,共出动车次1929次,人次7359次,处理违法开采2起(煤炭湾肖家沟2起),没收非法开采煤炭12吨,制作固定标语45条,临时标语11条。
非煤矿山。出动查检人员190余人次,下达整改指令37份,现场检查情况52份,共发现安全生产隐患150件,协同县局处罚案件2起,一年来,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交通。投入8.8万元加设防护栏,对损坏路面进行修缮。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000起,其中:酒驾60起、客车超员130起、无牌无证500起、行政拘留40人,整治黄标车192辆。
地质灾害防治。对5个地质灾害点落实监测员6人,培训镇、村、组干部和监测员1次,开展地质灾害巡查30次,并完成“两卡”发放工作,其中《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105份,《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5份,并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制度。
8、社会事业稳步推进
民政工作。一是为389人优抚对象,998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65人农村五保户,386人城镇低保,发放各类资金1360805.85万元。二是临时救助119户563人,发放救助金154300元,上报孤儿审批3人,共发放孤儿补助467400元,为2368户8269人发放救济粮49236公斤,为100人发放棉衣100套、为396户家庭发放棉被428床。三是完成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20户,发放补助资金40000元,为30名精神残疾人发放免费药物,为34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助0.884万元,办理残疾证138例。四是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助726人35.16万元,共办理老年优待证235人。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是2018年学校项目建设已完工;二是按照“双线六长”控辍保学和“四包”责任制的要求,按质按量完成控辍保学任务;三是根据县教育局的评估出的问题,逐条逐项开展自检自查,按照“一校一策”的要求,已经整改到位。
文化工作。投入了四万余元对10个社区采购了音响,每个社区配备了一名宣传文化员,专门从事宣传文化的工作。九九重阳节,举行了“庆重阳”的文艺晚会演出活动。文艺爱好者共120余人学习了水族广场族和苗族健身操。
卫生工作。投入400余万元扩建的精神病科和中医馆项目正有序推进。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理论武装学习。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现场宣讲等方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强化“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根本政治要求和最重要的政治纪律。
强化组织生活开展。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制度,全面推行基层党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制度,从实记录每个党员参加党内生活情况,坚决克服和纠正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形式化、平淡化、庸俗化等现象。全年开展活动6次,218人次。严格按5个阶段25步骤发展党员,2018年纳新党员12名;发展对象14名。
强化作风制度建设。运用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完善请销假、公务用车管理、三重一大议事规则等制度,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存在问题,党工委与党员干部开展了谈心谈话。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实际行动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胜境街道纳入2018年度部门决算汇编的独立核算单位(以下简称“单位”)共6个,其中独立核算的行政单位1个为胜境街道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为胜境街道财政所,其他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
1、胜境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2、胜境街道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3、胜境街道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4、胜境街道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胜境街道共有编制数77个。其中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19个(党工委2个,人大工委1个,纪工委1个,办事处15个),事业编制58个(农业综合服务中心29个,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3个,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24个,社会保障服务中心2个),年未实有在职人数75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胜境街道2018年度收入合计2977.6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962.64万元,占总收入的99.5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5.01万元,占总收入的0.50%,收入合计与上年对比增长523.49万元,增长21.33%,主要原因为增人增资,保运转的拨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胜境街道2018年度支出合计2672.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92.85万元,占总支出的59.60%,项目支出1079.57万元,占总支出的40.40%;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支出合计与上年对比增716.49万元,增长36.63%,主要原因财政项目拨款支出大幅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胜境街道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92.8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51.08万元,减少18.06% 。主要原因财政收入困难,支出压缩等因素。
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8.0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1.9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度用于保障胜境街道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079.5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长1067.57万元,增长8896.43%,主要原因为行政事业类项目财政拨款大幅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胜境街道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58.8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49%。与上年对比增长730.66万元,增长37.89%。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35.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6.36%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公共安全(类)支出2.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9%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方面的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1.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8%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在文化、文物、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方面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支出164.7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20%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支出67.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54%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方面的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支出210.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91%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节能环保支出;
7.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814.6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0.64%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8.农林水支出(类)支出641.0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4.11%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9.交通运输支出(类)支出0.3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 。主要用于反映交通运输和邮政业方面的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支出60.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27% 。主要用于反映资源勘探、制造业、建筑业、工业信息等方面的支出;
11.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支出139.6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25% 。主要用于反映政府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40.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53% 。主要反映政府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胜境街道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16.52万元,决算为69.24万元,完成预算的419.1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6.95万元,完成预算的256.6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2.29万元,完成预算的702.49%。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为精准扶贫工作量大,经常下乡出差,接待上级部门检查较多。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7年增长13.36万元,增长23.9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都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长20.96万元,增长349.8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下降7.59万元,下降15.22%。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长的主要原因为精准扶贫工作量大,经常下乡出差,公务用车使用频繁,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大幅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95万元,占38.92% ;公务接待费支出42.29万元,占61.08%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6.9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6.95万元,主要用于胜境街道行政公务用车,农业、林业、水务防灾减灾、畜牧防疫、打击非法开采以及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等车辆所需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42.29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42.29万元(无外事接待费支出),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32批次,接待人次2643人。主要用于上级各单位、各部门到胜境街道进行业务检查和指导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胜境街道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42万元,与上年对比下降126.00万元,下降69.45% 。主要原因为街道厉行节约成效显著。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胜境街道资产总额3330.8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86.31万元,固定资产244.5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004.6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8.5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70.08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330.83 3086.31 244.53 0 70.08 0 174.45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7.3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7.3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事业基金 是事业单位拥有的非限定用途的净资产,主要为非财政补助结余扣除结余分配后滚存的金额。
流动资产 是指预计在1年内(含1年)变现或者耗用的资产。
在建工程 是指事业单位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完工交付使用的各种建筑(包括新建、改建、扩建、修缮等)和设备安装工程。
无形资产 是事业单位持有的没有实物形态的可辩论非货币性资产,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非专利技术等。


附件:胜境街道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