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015158708/2021-02776
  • 2019-04-26 21:57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42200000

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全县市场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制定全县市场监督管理政策措施和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全县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各类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及相关工作;负责各类企业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取缔无证照经营行为。
3.依法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组织指导企业、个体工商户、商品交易市场信用分类管理,依法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
4.依法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查处不正当竞争、商业贿赂、走私贩私、产品质量、计量、标准化、特种设备安全、侵权假冒、食品安全、制售假劣药品和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的机制,组织查处市场监管重大违法行为,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查处违法直销和传销案件。
5.承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职责,负责质量综合管理;组织实施质量发展纲要,推进名牌发展和质量兴县战略;组织开展较大工业产品质量事故调查,实施缺陷产品召回制度;监督管理产品防伪工作;负责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风险监控、监督抽查工作;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组织开展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6.负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和指导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监督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查处落实情况。
7.负责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化妆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监督检验、抽验生产经营单位和医疗机构的药品、医疗器械质量,监督管理中药材集贸市场,依法监管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戒毒药品、放射性药品及特种药械;贯彻国家处方药、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指导全县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指导全县药物滥用监测、药物依赖防治康复工作,依法对直接接触药品的包装材料和容器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8.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制定食品安全检查年度计划、整顿治理方案并组织落实;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息统一公布制度,公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参与制定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计划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
9.负责行政区域内开办药品零售企业申报材料的审核报批和《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的发放;负责对执业药师(含执业中药师)、驻店药师进行管理;协助有关部门实施全县医药行业宏观管理工作,配合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县医药产业政策。
10依法保护商标专用权和查处商标侵权行为,监督管理商标的使用和印制,负责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著名商标、知名商标的组织申报和地区知名商标的认定及管理;负责特殊标志、官方标志的保护;依法监督管理广告活动。
11.依法监督管理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组织开展有关商品流通服务领域消费维权工作,查处打击制造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指导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受理、处理及其网络体系建设等工作,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
12.依法实施合同监督管理,依法查处合同欺诈等违法行为;负责动产抵押物登记和股权出质登记,依法监管拍卖行为。
13.负责统一管理计量工作,推行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计量技术机构、计量器具、量传溯源和比对工作;负责规范、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组织实施计量检定规程和计量技术规范工作。
14.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组织协调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应对工作;承担企业产品标准备案工作,指导企业标准化工作。
15.负责统一管理和监督认证认可工作,对计量认证、实验室审查认可、产品质检机构审查认可、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的资格进行监督管理;对依法授权的检验、检测机构进行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强制性产品的认证监督。
16.负责特种设备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检验、检测机构及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试机构监督管理工作;承担规定权限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作;定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分析;负责指导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特种设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17.承担富源县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
18.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内设机构十二个:办公室(财务科、组织人事科)、综合协调与考评科(政策法规科)、消费者权益保护科(市场监管举报投诉处理中心)、企业注册科(企业监督管理科、个体私营经济监督管理科)、市场规范管理科(网络商品交易监督管理科)、商标监督管理科(广告监督管理科)、质量管理科(产品质量监督科、食品生产监管科)、餐饮食品监管科、食品流通监管科(保健食品监管科)、药品生产流通监管科(医疗器械监管科、化妆品监管科)、标准化科(计量认证认可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核定行政编制30名。
派出机构12个:中安、胜境、后所、墨红、大河、营上、竹园、富村、老厂黄泥河、十八连山、古敢市场监督管理所。核行政编制60名。
直属行政机构一个: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核行政编制10名;
直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二个:富源县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核事业编制3名;富源县食品药品稽查大队,核事业编制5名。
挂靠机构二个:.富源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核事业编制2名;富源县消费者协会,核事业编制1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做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和质量强县工作;继续深入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做好标准化和计量工作;保持打击传销高压态势;开展各类专项整治,做好产品生产、商品流通的监管工作,维护公平公正市场秩序;加快建设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立企业信用公示制度,保障企业信息公示工作顺利实施;加强消费维权机制建设,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18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11人,其中:行政编制100人,事业编制11人。在职实有100人,财政全供养100人。
离退休人员3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4人。
车辆编制13辆,实有车辆1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务总收入2320.87万元,属于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20.87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9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2320.8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320.8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320.87万元(本级财力2320.87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320.87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2320.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0.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20138用于市场监督管理事务1733.96万元、20805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生活补助及养老保险)331.87万元、20808用于死亡抚恤(死亡抚恤及遗属生活补助)61.15万元、21011用于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医疗保险)77.89万元、22102用于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115.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0.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工资福利支出1992.5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6.0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2.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0.8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县级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县级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支出53.95万元,比2018年 54.25万元减少了0.3万元。下降0.05%。其中:公务接待费8.45万元,同比减少0.3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压缩部门预算公用经费,严格控制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减少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5.5万元,与上年持平;因公出国(境)费预算0元,与上年一致。
(二)基本支出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19年基本支出预算2320.87万元,比2018年2598.57万元减少277.7万元。减少原因:1.2019年预算人数比2018年减少和2018年补发2017年工资等原因,导致2019年工资和福利支出减少281.03万元,公用经费预算减少50.81万元。2019年死亡抚恤增加55.13万元,增加原因:单位在职及退休人员伤亡3人,发放抚恤金。
(三)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2019年机关运行经预算安排206.04万元,其中:办公经费105.54万元、会议费0.3万元、培训费0.5万元、委托业务费42.64万元、公务接待费8.45万元、维修(护)费3.11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比2018预算256.65万元减少了50.61万元,减幅为19.7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单位公用经费编制标准降低,办公经费比上年减少预算了45.91万元,培训费比上年减少预算了4.5万元,公务接待费比上年减少0.3万元,维护费比上年减少0.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四)本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9年,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部门履职及履职效益情况,主要从部门整体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有效性和可持续性等方面进行量化、具体评价。其中:效率性评价主要是对各项工作、专项完成的进度及数量、质量等情况进行评价;有效性评价主要是对反映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效果(如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及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的个性指标进行评价。

附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预算公开情况表
一、部门财务收支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五、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本级财力安排支出情况表
六、部门基本支出情况表
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八、财政拨款支出明细表(按经济科目分类)
九、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十、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一、省本级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二、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三、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下载:富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预算公开情况表

监督索引号530325100422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