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环境保护局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 富源县环境保护局
  • 015158708/2021-02794
  • 2019-02-26 14:21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1
(一)部门主要职责………………………………………………1
(二)机构设置情况………………………………………………3
(三)重点工作概述………………………………………………4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6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6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6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6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7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7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7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7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7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7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7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8
七、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8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8
九、其他公开信息…………………………………………………8
(一)专业名词解释………………………………………………8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8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8

富源县环境保护局部门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拟订本县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和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环境功能区划,拟订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城乡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并监督实施。
▼负责重大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协调处理本行政区域内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依法行使环境保护处罚权,调处跨行政区域的环境污染纠纷。
▼承担落实减排目标责任。监督实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负责督查、督办、核查各乡(镇)环境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组织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和总量减排考核工作。
▼负责提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的建议,负责编制环境保护资金安排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组织实施、监督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计划,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重点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
▼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受富源县人民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涉及环境保护的政策及规范性文件提出有关环境影响方面的意见,组织对我县有关规划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审查,按照规定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负责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监督管理大气、水体、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危险废物、有毒化学品、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机动车尾气等污染防治工作。负责对破坏生态环境、污染严重、未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环保设施不达标的各类矿井关闭及关闭是否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执法检查,对污染防治设施的运营管理情况实施监督。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组织指导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监督、管理生态保护工作。拟订本县生态保护规划,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工作。提出县级自然保护区新建和调整的审批建议,监督各类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的环境保护工作,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环境保护、石漠化防治工作。协调指导湖泊水污染防治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物物种资源保护工作。
▼负责核安全、辐射安全、放射性废物的监督管理。拟订有关政策、规划、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参与核事故应急处理、负责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放射源安全和电磁辐射、核技术应用、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依法管制核材料和监督管理民用核安全设备设施。
▼负责环境统计、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定环境监测制度和规范并组织实施。组织建设和管理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监测,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编制环境质量报告书,统一发布环境综合报告和重大环境信息,定期发布重点流域环境质量状况。
▼组织环境保护科技发展、重大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产业发展。
▼组织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负责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
▼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环境保护局机关设8个内设机构:
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宣传教育科)、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科(富源县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减排工作办公室)、环境影响评价科、监督管理科、污染防治科、自然生态保护科、应急中心。
富源县环境保护局机关行政编制11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4名,股级领导职数6名。
富源县环境监察大队事业编制14名。其中,队长1名(副科级)、副队长2名(正股级)。
富源县环境监测站事业编制19名。其中,站长1名(股所级)、副站长1名。
富源县环境应急处置中心3名。其中,主任1名(股所级)、副主任1名。
(三)重点工作概述
1、2018年12月底,完成畜禽养殖污染、“黄标车”淘汰进度慢、城市居民用水阶梯水价执行率、工业园区未按照规划环评要求建设废水集中处理设施4个问题的整改;努力推进5个中长期整改问题的整改。
2、2018年12月底,按照市污普办的要求,制定我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方案及相关技术方案,组织实施全县污染源调查工作,建立污染源档案。
3、2018年12月底,按照上级要求完成县城两个饮用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工作。
4、2018年12月底,加强县域重点污染源已建在线监控设施的管理,确保正常运行。
5、2018年12月底,《富源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报送县人大审议,审议通过后,报县人民政府发布实施。按照《富源生态文明县建设规划》建设要求,编制《富源生态文明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6、2018年12月底,按照市政府与县政府签订的减排责任书要求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目标任务。
7、2018年12月底,严格按照环评行政审批的服务时限和办事流程要求,依法依规做好审批服务工作。
8、2018年12月底,每季度开展一次“三同时”专项检查,对未落实的严肃查处。
9、2018年12月底,继续落实网格化环境监管制度,督促乡镇建立环境监管网格体系。
10、2018年12月底,每季度开展一次“双随机”抽查,其中国家、省、市重点监控企业每季度抽查一次,并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11、2018年12月底,配合税务部门完成排污费费改税工作,对2017年未入库的排污费及时进行追缴。
12、2018年12月底,开展企业危险废物台账的季报及危废转移工作。完成全县40多家企业危险废物申报登记工作。
13、2018年12月底,督促城区和部分乡镇医疗废物交由曲靖银发危险废物集中处置中心有限公司集中处置,并签订合同。
14、2018年12月底,开展全国第二次污染源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初测名录筛选基础工作。
15、2018年12月底,每月开展一次东堡龙潭、响水河水库、洞山水库的水质监测工作。
16、2018年12月底,每季度开展一次1个市控6个县控断面的地表水水质监测。
17、2018年12月底,每季度开展一次国控重点污染源监测,具体是富源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云南曲靖德鑫煤业有限公司。
18、2018年12月底,每季度开展一次黄泥河普里寨、块泽河海丹大桥两个地表水断面的水质监测;每季度开展一次富源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云南曲靖德鑫煤业有限公司、富源县信德焦化有限公司的重点污染源的监督性监测,每季度完成一次响水河水库的水质监测,每年完成两次东堡龙潭的水质监测。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0个。截至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1人,其中:行政编制12人,事业编制29人。在职实有43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43人,财政部分供养0人,非财政供养0人。
离退休人员 6人,其中: 离休 0人,退休 6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990.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990.24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990.24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93.1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97.06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93.18万元(本级财力893.1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990.24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990.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990.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67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9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793.8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7.7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其中:基本支出990.2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 金额0万元,主要用于……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个,采购预算资金10万元。
七、基本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无
(二)……
(三)……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无
(二)……
(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无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113.01万元,其中办公费82.66万元,会议费0.25万元,委托业务费0.45万元,公务接待费1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万元,维修(护)费0.7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5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