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富源县农业局
  • 015158708/2021-02497
  • 2018-08-24 20:04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基本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农业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决定。
(二)编制全县种植业、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乡(镇)企业和生态农业的年度及中长期发展规划、区域开发计划,经批准后组织实施;负责全县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业机械化、乡(镇)企业、生态农业的结构布局调整,引导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一体化,促进农业向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产品商业化和服务社会化方向发展。组织实施国家、省、市下达的农业项目,对全县的农业投入资金进行调控管理开展农民实用技木培训,实施绿色证书。
(三)指导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推进农业依法行政。提出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稳定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政策建议,指导农村土她承包、耕地使用权流转和承包纠纷仲裁管理。指导、监督减轻农民负担和村民筹资筹劳管理工作,指导农村集体资产和财务管理。指导、扶持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行业协会建设与发展。
(四)负责制定全县农业机械技术推广计划、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衣业机械新成果、新机具和新技术的研制、开发、鉴定、选型改进、试验改制和试验、示范、推广指导;负责全县农机产品质量、维修、售后服务的监督管理;负责农机安全监理工作;负责全县农业机械操作人员的培训,复训工作。
(五)负责制定全县农业教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科技项目实施攻关和科技成果的鉴定、推广。
(六)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动植物防疫和检疫体系建设,完善草原管理,指导全县农业技术推广工作。
(七)负责全县农业利用外资工作的规划编制工作,负责全县各类农业外资项目的编制、洽谈、立项、可行性论证、申报、规划及组织实施,负责争取国际性组织和外国政府的无偿援助、贷款及其外资项目的合作谈判工作,协调落实县级农业利用外资项目配套资金。
(八)参与研究、提出农用生产资料的年度计划和中长期需要计划;负责农村经济信息统计和农产品市场、农业生产情况等信息工作,指导全县的农业信息网络建设;负责全县农产品及农业生产资料供求情况等农村经济信息的预测预报。
(九)组织全县农业资源区划、农业环境保护监测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依法或根据授权负责农用地、渔业水域的保护与管理,规划指导高产稳产农田基本建设。
(十)负责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无公害农产品的开发及管理工作;监测、发布农业灾情,病虫害防治;指导农作物防灾、救灾、减灾、恢复生产自救等工作;组织、监督县内动植物防疫检疫工作;负责农产品和农牧渔业种子(种苗、种畜禽)、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等的质量监测、鉴定、检查和监督管理工作。
(十一)负责对全县乡(镇)企业进行宏观指导,依法对乡(镇)企业进行管理。
(十二)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农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代会和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发展理念,围绕打造产业型、生态型、效益型现代农业生产加工基地和农业强县总目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任务,以农产品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抓实高原粮仓、做优特色经作、做强山地牧业,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7年,预计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61.5亿元以上,同比增长7%以上;增加值达39.1亿元以上,同比增长5.5%以上。
(一)抓实高原粮仓,粮食生产稳步发展,综合能力得到提高。按照“稳粮、优经、扩饲”要求,在稳定粮播面积的基础上,加快构建粮经饲协调发展的三元种植结构。玉米进一步落实“镰刀弯”政策,做到“一增一减”,减少籽粒玉米3.27万亩,增加青贮饲用玉米5万亩、鲜食玉米0.27万亩,马铃薯秋季、冬季和小春商品薯种植1万亩。
(二)农业特色经济发展壮大,产业化经营水平得到提升。全县农业特色经济得到进一步壮大:全年发展特色经作油菜、蔬菜、中药材、蚕桑、水果等49.1万亩,其中蔬菜27万亩。
(三)稳步发展魔芋产业。以打造全国魔芋产业大县为目标,加快魔芋生产基础科学研究,努力攻克魔芋病害、连作、轮作生产障碍,依托魔芋生产专业合作社,推进魔芋生产基地建设。
(四)做强山地牧业,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通过开展畜牧“百千万”养殖场示范创建,牛源基地建设,畜牧良种补贴项目,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项目,草食畜生产方式转变项目,粮改饲项目,草地畜牧业生产发展及饲料安全监管项目,中央基础母牛扩群项目,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等项目的实施,稳步发展了生猪、加快发展了牛羊,促进了山地牧业良性调整、快速发展。
(五)渔业生产实现“三增”。水产养殖面积同比增0.3%。水产品产量同比增6.6%。渔业经济产值同比增6.7%。
(六)优化农机结构,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认真落实购机补贴政策,实施农机深松作业,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创建,新增农机动力0.56万千瓦,全县举办1000亩连片粮食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样板,开展农机跨区作业和农机深松作业,机械化作业面积达50万亩。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工作顺利完成,等待上级验收。培训拖拉机驾驶员100名,农机操作人员614名。
(七)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健全完善“三资”管理服务制度,努力促进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促进耕地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加速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县级仲裁庭建设顺利完工,2018年将投入使用。
(八)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速。全县累计共培育农业龙头企业82家,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8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1家,农业龙头企业固定资产突破12.36亿元。在工商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738户,农业部门认定的家庭农场31家。
(九)农业固定资产投资情况。2017年,组织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入库17个,计划总投资92658万元,预计完成投资50000万元,占目标任务的100%,完成建设并实现投产项目7个,结转项目10个结转投资42658万元,全局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做到了应统尽统。
(十)加强农产品安全监管。2017年,富源县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严格按照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的要求,深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保障农业生产安全、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权益为核心,坚持“产出来,管出来”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强检测,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二是狠抓专项整治,强化对农业投入品的监管。三是加强对种植基的日常监管,建立可追溯制度。四是加强宣传培训,普及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
(十一)农业执法能力水平不断加强。2017年,全县农业行政执法围绕春耕、夏种、秋冬种和节庆等重要时段,对各类产品集中制造地区、商品集散地、商品批发市场及周边地区侵权假冒案件高发地,加强生产源头治理和流通领域监督检查,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查处侵权假冒、无证经营、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十二)加强科技培训。结合实际开展农业科技宣传,举办农业科技培训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农业科技三下乡、六月安全月和科技宣传月等活动的开展,组织专家、技术人员到乡(镇、街道)现场宣传,绿色证书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
(十三)项目建设情况。千亩魔芋新技术集成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恒易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项目,大河白马桃花庄园建设快速推进。
(十四)创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为切实抓好富源县产业合作扶贫,加快推进生猪产业化发展步伐,富源县人民政府与沾益温氏畜牧有限公司签订了生猪养殖产业合作扶贫项目投资协议:双方合作分期投资建设100个扶贫生猪养殖小区(每个计划投资280万元,单批存栏生猪2000头,公司每个无息垫资80万元,地方协调贴息贷款及产业项目资金200万元),采用“公司+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模式,实行产业链全程管理的一条龙生产经营模式(即:公司负责饲料原料采购及加工、种苗生产、技术服务配套、肉猪回收销售环节,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负责饲养肉猪环节、公司以自产外销形式有计划地完成整个生产经营过程)。全县12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由贫困户贷款投资入股合作投资建设6-10个,最大限度吸纳区域内贫困户投资入股,实行定额分红,逐步壮大集体经济。每个小区建成投产后年创利60万元,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创利6000万元,实现固定资产投资2.8亿元。扶贫生猪养殖小区生产总规模达20万头以上。公司满负荷生产后将实现年上市商品猪40万头的规模,可带动5000户以上合作农户增收致富。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富源县农业局(本级)。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77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含行政工勤编制3人),事业编制15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6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15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7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71人。
实有车辆编制9辆,在编实有车辆9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1-9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收入合计7028.7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028.7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239.2万元,主要原因:上级专款下达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支出合计61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3.6万元,占总支出的48.73%;项目支出3159.89万元,占总支出的51.27%。与上年对比减少1181.25万元,主要原因:上级专款拨入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农业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 300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5.61万元,主要原因工作薪金增加。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2720.7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支出282.8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农业局、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159.8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86.85万元,主要原因:县级财务非常困难,保工资、保运转动态,上级下达专项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163.3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减少1181.25万元,主要原因:县级财力困难,上级下达专款项县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27%。主要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9万元。
2.科学技术(类)支出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16%。主要用于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1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78.2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4%;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12.96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37.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11.59万元、死亡抚恤15.93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44.5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4%。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14.63万元、事业单位医疗64.87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51.49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53万元;
5.节能环保(类)支出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主要用于其他风沙荒漠治理支出50万元;
6.农林水(类)支出5391.04万元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7.47%。主要用于行政运行454.09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3.39万元、事业运行1614.36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90.88万元、病虫害控制43.2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2.85万元、农业行业业务管理0.29万元、农业生产资料与技术补贴200万元、其他农业支出508.56万元、其他扶贫支出6万元、土地治理1836.9万元、产业化经营4万元、农业保险保费补贴505.19万元;
7.住房保障(类)支出196.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96.94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8.24万元,支出决算为46.33万元,完成预算的96.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1.53万元,完成预算的95.5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4.7万元,完成预算的97.5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富源县农业局(本级)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减少车辆维护及公务接待费用支出。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增加/减少0元,增长/下降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1.53万元,占46.47%,具体情况如下:富源县农业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停车费、保险费合计21.53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4.8万元,占53.53%。具体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合计24.8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农业局(本级)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003.6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205.61万元,主要原因:工资性支出增加。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2368.8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82.8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51.91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源县农业局(本级)资产总额5508.3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3004.60万元,固定资产2503.75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575.3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62.91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508.36 3004.60 2503.75 1580.04 311.61 612.08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本级),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47.1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53.9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93.15万元。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到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附件:富源县农业局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