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大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及决算公开说明

  • 大河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0-00001
  • 2018-08-24 15:43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富源县大河镇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大河镇党委政府主要工作职责:
镇党委:(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领导和监督同级人大、政府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教育和管理全镇各族干部群众,抓好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
(2)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新闻宣传工作。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3)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镇政府:(1)执行本级党委和人民代表大会的决议及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和财政、民政、公安、司法行政、计划生育等行政工作;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3)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4)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1、致力发展、加快转型,经济实力不断攀升
坚持科学创新发展不动摇,努力克服宏观环境变化带来的新困难、新挑战,全镇各项经济指标均实现大幅上升,镇域经济日趋活跃,群众生活愈加殷实。
——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3.33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9亿元、增长22.0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36.37%,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337万元、增长18.6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911万元、增长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521元、增长8.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063元、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3.9%。
——农业产业结构明显调优。粮经产业持续巩固。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95000亩、实现粮食总产33915吨。发展商品蔬菜2.2万亩、魔芋1.4万亩、小春洋芋5500亩、辣椒3000亩、早包谷500亩、新鲜水果4500亩。引进富源县品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温室大棚培植竹荪15亩、草莓6亩,实现年产值189万元;金铺合作社种植莲藕50亩,实现年产值80万元。畜牧产业平稳发展。全年出栏肉猪47.8万头、肉牛9781头、肉羊2.54万只,实现肉类总产4.7万吨、畜牧业总产值5.91亿元。烟草产业提质增效。种植烤烟4500亩,收购烟叶61.11万公斤,实现产值1639.27万元。林业产业初见成效。全面开展集中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天然商品林停伐15530亩、营造林工程1634亩、新型农村能源建设259户。强化核桃提质增效3000亩,核桃产业初显效益。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兑付中央支持农业保护补贴584.68万元、退耕还林补贴58.75万元、草原生态补贴22.075万元、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75万元、农业产业扶持资金443.47万元。
——工业产业发展成效明显。全面推进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提升煤矿安全生产水平。全年生产原煤44.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4.53亿元、煤矿固定资产投资3.62亿元。实施祥兴煤矿改扩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等招商引资项目,引进市外国内资金6.89亿元。
——商贸物流产业活跃发展。全年扶持个体经营户自主创业31户、小微企业15家,发放扶持资金353万元。新办个体工商户131户、内资企业15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户,批发零售业、物流仓储业、快递服务业发展迅速。
2、对标对表、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初见成效
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紧紧围绕“2017年贫困对象动态管理、贫困人口脱贫、圭山贫困村出列”重点目标任务,集聚攻坚力量,强化扶贫举措,创新工作思路,注重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守住精准底线,严格进退程序。牢牢守住应纳尽纳“零漏评”、应退尽退“零错评”、应扶尽扶“零错退”、数据精准真实“可追溯”的底线。建立健全动态管理常态化机制,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扎实有效。严把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标准,圆满完成了2017年377户、1670人贫困人口脱贫,圭山贫困村出列目标任务。
——创新扶贫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对照“户六条”、“村十条”标准,创新制作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管理清单、贫困户脱贫指标核算月报表、脱贫村出列对标对表管理清单,做到目标任务清、责任主体清、脱贫进程清、帮扶措施清、达标时限清、经济收入清。全面实行脱贫攻坚工作 “八个专项举措”,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齐头并进。
——拓宽增收渠道,探索致富新路。紧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六个一批”,以深化农村土地经营权改革为契机,建成航天白马蔬菜基地300亩,引进白马桃花庄园“农旅”项目,带动贫困户实现土地流转和就近务工“双项”收入,破除了村集体经济“空壳”状态。按照“一户一产业,不搞一刀切”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 、“企业+贫困户+保底分红”运作模式,用活财政贴息产业贷款等扶持政策,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持续稳定年增收3000元以上。
——精准易地搬迁,改变贫穷面貌。紧紧围绕“精准搬迁、安全搬迁、阳光搬迁”和“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精准锁定了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165户、764人,全部依托集镇集中安置,安置点建设扎实推进。盘清搬迁对象就业底数,积极引进项目,搭建就业平台,实现了有劳动能力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就业保障全覆盖。
3、强基固本、筑牢基础,幸福大河加快构筑
坚持“以人为本、民生至上”的原则,牢牢扭住“五网”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夯实基础设施,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水利设施进一步完善。投资1046.72万元,实施7个贫困村水利脱贫项目68件;投资700余万元,建设格宗小塘坝;投资1328.06万元,实施白马桃花庄园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用电质量进一步提高。全面实施10KV线路绝缘化改造17.35公里,更换过载变压器10台、新建5台,消除线路设备隐患810处,全力保障辖区内居民生产生活用电安全。
——农村路网进一步优化。投资4691.5万元,实施7个贫困村78条110.21公里通自然村公路硬化;投资2220万元,实施7个贫困村101个自然村27.7万平方米村内道路硬化。大扒公路、大土公路创建为市级“农村公路养护文明示范公路”。
——教育基础进一步夯实。投资1787.2万元,实施学校建设项目23个,建成镇一中怡心桥。投资1070.5万元,全面完成“改薄”项目。新建中小学校舍8145平方米、运动场30366平方米。
——通讯网络进一步升级。加大农村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宽带“村村通”工程,实现通讯网络、广播电视全覆盖。
4、统筹推进、服务民生,幸福指数大幅提升
坚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项惠民举措落地实施,教育文化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人民幸福感明显增强。
——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7年中考实考成绩大幅提升,升学率较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曲一中录取6人,中考状元落户大河。小学成绩稳步提升,各学科排名由全县倒数1—3名提升至中上水平,部分科目位居全县前列。
——全面发展社会文化事业。文化阵地建设持续加强,投资2500万元,新建行政村活动场所2个、修缮3个,新建村民小组活动场所71个、修缮5个;投资22万元,建成村级文化活动室7个、村级文化活动广场1个。免费发放安装“村村通”2000套、配送图书2000余册、放映电影192场、“送戏下乡”3场,成功举办全县农村老年人体育运动会,免费培训少儿文艺骨干294人,白马村委会创新开展村级文艺比赛。
——重视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建立健全镇、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严格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本公共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建立居民健康档案89778份,落实重点人群健康动态管理。全面开展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宣传,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咨询活动16场次、入户宣传5000余人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2196人。
——积极发展民生保障事业。全面完成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整合,2017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47757人,圆满完成2018年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任务。深入开展“低保”专项整治,按时足额发放各类救助救济资金。殡葬改革稳步推进,建成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全面摸清劳动力底数,引进2家外省劳务公司在大河设点招聘,劳务输出有序开展。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追回拖欠农民工工资330万元,督促支付工伤补偿金65万元。按时足额发放80周岁以上老年人高龄补贴69.1万元,“幸福餐桌”及脑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顺利推进。
5、重视环境、突出整治,美丽乡村特色鲜明
坚持“生态宜居小城镇”发展理念,突出环境保护,强化设施建设,大力提升镇村“美丽指数”和“宜居指数”。
——生态环境修复扎实推进。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推行河长制,河流库渠塘坝管控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强化森林防火“三线”责任制落实,实现全年无森林火灾。严格实行耕地保护目标责任管理,建立健全基本农田保护台账。健全完善地质灾害点“一点一策,一处一方案”防治工作预案,扎实推进境内28个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及恢复。
——镇村功能设施逐步完善。投资210万元,实施集镇清洁工程,购买垃圾压缩车1辆、勾臂车22辆,购置垃圾箱472个、果皮箱110个。投资150万元,实施小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项目。投资60余万元,富兴公路大河段公路两旁栽植樱花、香樟、石楠等行道树1100余棵。实施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个、农村危房改造750户。在全县率先开通大河至富源、恩乐城乡公交,实现了城市、乡镇、农村公交三级网络并网运行,让基层群众出行更加便利、更加实惠。
——镇村宜居环境全面提升。集镇突出“四治一拆一增”重点,对集镇主要街道、背街小巷、镇村结合部乱倒垃圾、乱堆杂物,“Y牌车”、自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乱摆摊点、乱搭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整治。各单位制定单位内部和包保责任区保洁制度,集镇街道单位和商铺门前实行“三包”责任制。村级突出村庄“三治”重点,大力整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土乱堆、杂物乱放、无人清扫清运等突出问题。
6、落实责任、强化举措,安全稳定持续巩固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镇发展环境更加和谐。
——煤炭安全有效巩固。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原则,认真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及煤矿挂包责任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突出监管重点,狠抓隐患排查整改,全镇煤矿实现安全生产。严厉打击取缔煤炭资源非法开采,长期保持煤炭资源非法开采动态为零。
——综合安全形势良好。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整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及时消除和整改了一批事故隐患,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食品药品、学校安全等重点企业和领域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全镇安全生产形势良好。
——综治维稳成效显著。探索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建立综治维稳信访“一站一中心”,社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全年接待来信来访群众80批210人次,全部答复办结;排查各类矛盾纠纷372件、成功调处370件,调处率达99.4%,全年兑现“以案定补”、“以奖代补”经费56590元。强化重点人员群体点对点稳控,加强法制宣传,全面开展禁毒工作,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全镇呈现出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
7、依法行政、转变作风,效能政府明显加强
坚持依法行政,廉洁从政,从严治政,加强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镇村干部作风明显改善,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依法行政不断深入。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组织干部普法在线学习,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各村依法依规公开中央支持农业保护补贴、低保评定、危房改造等情况,促进政府工作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
——工作作风不断改进。扎实抓好镇村干部的学习教育,通过讲党课、廉政学习和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八个严禁”专项整治,推进“狠抓落实年”活动,坚决整治干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
——民生监督不断加强。健全完善民生监督各项制度,高效发挥阳光监督平台作用。严格落实公共资源交易制度,累计交易民生项目147件、交易资金5392.82万元。从严查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群众利益得到有效维护。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富源县大河镇人民政府
2.富源县财政局大河财政所
3.富源县大河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4.富源县大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5.富源县大河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6.富源县大河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7.富源县大河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36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4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8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3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3辆,在编实有车辆19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收入合计311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111.3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收入3782.54万元相比减收17.75%,主要原因是煤炭行业市场不景气导致收入大幅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支出合计2716.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18.00万元,占总支出的89.02%;项目支出298.37万元,占总支出的10.98%;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支出3877.86万元相比减支29.95%,,主要原因是2017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财力有限致使财政支出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大河镇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18.00万元。与上年日常支出3281.03万元对比减支26.3%,主要原因是财政资金困难,并且倡导厉行节约,各单位大幅减少了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633.6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7.57%;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784.3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2.43%。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大河镇政府、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98.37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596.83万元对比减支50%,主要原因是财力有限,只能保障基本支出,减少了项目开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一事一议项目、农村道路建设、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的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16.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772.08万元对比减支27.99%,主要原因是2017年财政收入大幅减少,财力有限致使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61.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04%。主要用于政府人大党委等部门的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2.国防支出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55%。主要用于征兵工作经费;
3.公共安全支出5.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21%。主要用于财政部门日常公用经费;
4、教育支出55.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4%。主要用于各中小学学校日常公用经费;
5、科学技术支出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37%。主要用于政府日常公用经费;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76.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主要用于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5.1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65%。主要用于缴纳养老保险、各单位退休人员工资、社会保障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64.8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07%。主要用于缴纳各单位医疗保险、乡镇卫生院补助人员工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9、节能环保支出28.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6%。主要用于环保办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0、城乡社区支出88.4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5%。主要用于村建办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1、农林水支出850.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3%。主要用于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6.3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8%。主要用于安监办和派出所的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41.5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89%。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执法队的人员工资及日常公用经费;
14、住房保障支出96.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57%。主要用于缴纳各单位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96.2万元,支出决算为150.84万元,超出预算的56.8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2.81万元,超出预算的380.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8.03万元,超出预算的15.0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数是按照政府编制车辆数为依据填列,而实际除大河镇人民政府还有其下属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支出,其次是部分公务用车修理费为滚存结账所致。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78万元,下降0.5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减少0万元,下降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82万元,下降5.0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2.04万元,增长2.1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略有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受厉行节约三公经费压缩及作风转变影响。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2.81万元,占35.01%;公务接待费支出98.03万元,占64.99%。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2.81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52.81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9辆。主要用于富源县大河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98.03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98.03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226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16387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富源县大河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接待上级单位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76.29万元,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57.96万元,减少181.6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受厉行节约作风转变影响所致;二是财政资金困难,大幅缩减开支。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方面的日常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源县大河镇资产总额16053.8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765.18万元,固定资产2288.63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2095.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64.16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612平方米,账面原值22.8万元;处置车辆1辆,账面原值3.2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36.34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6053.81 13765.18 2288.63 1698.54 293.27 0 296.82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7.9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7.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绩效自评信息情况
1、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预决算差异率为21.56%,差异率较大,今后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确保部门预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充分合理、合理预计部门预算中的各项收入、支出。
2、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人员经费预算执行差异率为-8.11%,公用经费预算执行差异率为-1.95%,“三公”经费支出预决算差异率为-0.43%,今后需按照预算管理要求,严格预算执行,提高预算执行的准确性。
3、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率较大,主要是因为近年财力紧张,今后将进一步控制结余结转资金规模。
4、2017年资产类和负债类往来款变动率较大,将认真分析往来款结果及形成原因,及时清理各类往来款项,确保资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益。
5、2017年幼应缴未缴国库款4.26万元,应缴税费0.09万元,将按照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切实做到应缴尽缴、不留余额。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富源县大河镇中心学校已并入富源县教育局统一管理,2017年部门决算中心学校不在乡镇填报,表报中出现的教育类支出为2016年结转资金在2017年列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公用经费:是行政事业单位用于日常办公、 业务活动方面的经常性开支。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 一般得将行政事业单位公用经费划分为办公费等七项:公用经费中的会议费、车辆大修费、设备购置费、修缮费和专项业务费。它们都纳入专项经费管理范畴。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支持各机关单位履行职能,保障各机关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以及支持地方落实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等。
财政预算拨款收入:是指财政部门核拨给单位的财政预算资金。财政预算拨款收入应根据管理要求用于经常性支出和专项支出,尤其要优先安排用于保证人员基本工资和开展公务活动必不可少的支出,不得用于自筹基本建设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水电费、取暖费、物管费、公车运行维护费等。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包括公共财政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以及社会保障预算。
政府采购 :就是指国家各级政府为从事日常的政务活动或为了满足公共服务的目的,利用国家财政性资金和政府借款购买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不仅是指具体的采购过程,而且是采购政策、采购程序、采购过程及采购管理的总称,是一种对公共采购管理的制度。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基本支出:指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支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
富源县大河镇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