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2017年部门决算

  • 中共富源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 015158708/2023-08603
  • 2018-08-24 15:38
中共富源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县委编办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县委编办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拟订县乡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的方案及实施意见草案并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各部门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行政编制、事业编制总量管理和动态调整机制的建立,提出各部门行政编制分配及调整的建议,审核县乡两级各部门的职能配置与调整,协调县委、县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各部门与乡镇之间的职责分工;负责事业单位的登记管理和监督检查工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非营利性机构“政务”、“公益”中文域名注册的审核工作。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三严三紧”挺规矩,答好新时代机构编制日常管理卷。一是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从紧抓牢人员调动审批。把牢“入口关”,严格控制财政供养人员增长,严格执行机关事业单位空编进人原则,及时向组织、人社部门提供机关事业单位领导职数、编制和实有人员情况,为组织部门在机关事业单位领导人事任免提供空编依据。同时,严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审批,每月召开一次办务会议,对申请调动的人员进行讨论研究,对涉及机构编制调整和无空编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调动申请不予审批,防止了盲目进人、逆向进人,上半年审核人员调动232人次,有效控制了财政供养人员增长。二是严格规范机构编制手册,从紧抓牢编制审批。及时有效变更《机构编制手册》420余人次,为人员调配、工资核定、社保资金计核等提供精准依据。严格审批部门年度招考进人计划审核编制1120余人次,乡镇工作人员工资补贴审核编制10000余人次。三是严格执行“一支笔”审批制度,从紧抓牢机构编制“总开关”。对机关事业单位申请成立、变更行政事业机构或增加编制事项进行认真审核,提出研究意见,报县编委讨论研究,确保了机构编制管理按程序审批,杜绝了机构的违规设置和确保编制在控制总量内。严把控编减编“总开关”,严格按上级核准的编制下达党政群机关行政编制、政法专项编制、事业编制总额到各部门,编制总额与市级核定数一致,抓牢抓实控编减编工作。
“五全五提”高标准,答好新时代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和中文域名注册工作卷。一是全面开展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提高事业单位应检率、年度报告率。通过系统生成二维码图片及时发放到各事业单位455个,完成442个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的审核,全县事业单位应检率和年度报告率达100%;公示事业单位年度报告441个,1个事业单位年度报告列为保密不予公示。二是全面开展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提高设立登记率。与机构编制日常管理相结合,全力做好登记管理工作,2017年设立登记事业单位法人15个,变更登记事业单位法人72个,补办事业单位法人证书2个,注销登记事业单位法人10个,全县事业单位设立登记488个,各类事业单位实现100%设立登记。三是全面开展机关、群团、事业单位系统纠错工作,提高系统内法人及机构信息的准确率。对照系统排查出的机关、群团、事业单位法人信息情况和机构设置等错误内容,查找文献资料进行纠错,完成单位纠错355个,确保了系统内法人及机构信息的准确性。四是全面开展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提高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率。完成全县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66个(机关56个、群团8个、垂管单位1个、特殊情形1个),其中,2017年完成机关、群团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2个,变更10个。五是全面开展中文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工作,提高注册率和挂标率。实行台账管理与督办检查双推进,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列出未注册的单位,建立工作台账,量化任务目标,明确工作时限和责任人,实行动态管理,跟踪督促,有力推进了域名注册和网站挂标工作,圆满完成了省市下达的注册任务;挂标率100%,完成事业单位中文域名新注册1个、续费1个。
“蹄疾步稳”促改革,答好新时代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卷。以激发市场活力为根本,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健全完善行政许可目录常态化监管机制,探索推行受理单制度,依法公开审批信息,完善网上审批服务平台,以依法规范审批权力运行为原则,深化推进权责清单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清理压缩审批环节、审批时限和前置审批。按照“职权法定、权责一致、简政放权、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在原来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的基础上,清理县级部门行政职权4669项、责任事项35270项,乡镇(街道)行政职权852项、责任事项4030项,汇总形成《富源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在省机构编制网权责清单发布平台及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发布。
“提质提效”推进度,答好新时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卷。根据《富源县人民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关于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首先,规范制定清单标准。明确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并依法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上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要求各部门认真梳理汇总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涉及本部门检查事项,对照本部门权力清单,明确抽查主体、抽查依据、抽查内容、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方式及要求等事项清单。其次,严格审核加强监管。根据法律法规规章修订情况和工作实际,清理全县34个部门(含乡镇、街道)共随机抽查事项321项。其中,12个乡镇(街道)随机抽查事项56项;县直有关部门随机抽查事项265项,并将《富源县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在“云南省机构编制网”和“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布。
“联动联合”出重拳,答好新时代超编制超职数专项清理整治卷。协调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等6个部门主要领导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联合行文及时对全县机关事业单位超编制超职数情况进行专项自查清理。一是明确自查对象。明确县委机关、人大常委会机关、政府机关、政协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机关、工青妇等群众团体机关和乡镇、街道机关均为专项清理自查的对象。二是明确自查范围。明确了工作人员使用“暂定编制”“自定编制”“人员控制数”和超出核定下达编制的超编制,超出核定职数、超机构规格配备领导干部等自查范围。三是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县纪委负责将超编制、超职数问题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财政局、县人社局负责相关业务指导和监督,县审计局负责将超编制、超职数情况纳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财政和财务收支审计、专项审计。
“肃规肃纪”压责任,答好新时代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审批联动卷。为形成统一规范、精准管理、动态运行、监督有力的机构编制整改工作体系,认真开展机构编制问题整改推进联动审批工作。一是组织宣传到位。将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印发了《中共富源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关于加强机构编制问题整改 推进审批联动的工作实施意见》。二是落实责任到位。组织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开展违反机构编制管理规定的问题自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对各单位违规超编进人、行政机关混用事业编制、违规增设机构等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摸底排查。同时做到一事一账、全程留痕、动态更新、定期对账,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到位。三是整改反馈督查到位。对各单位自查的机构编制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和审查,并及时反馈问题整改要求和完成时限;不定期对各单位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推动审批联动工作情况开展督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动真碰硬”抓落实,答好新时代清理乡镇机关空编充实工作力量卷。根据开展清理乡镇机关空编充实工作力量专项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协调配合组织人社、纪委等部门开展清理乡镇机关空编充实工作力量专项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县乡各部门高度重视,严格落实直接责任,把清理乡镇空编充实工作力量专项行动与机关事业单位超编超职数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同步开展,积极稳妥地组织实施。二是把握政策,稳妥推进。明确工作政策要求、时间进度、方法步骤和工作目标,确保清理和整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明确责任,强化督查。专项清理工作中,县纪检监察部门将清理乡镇空编、充实工力量作为执纪问责的主要内容,加大查处追责力度。组织人社、编制和财政部门将清理乡镇空编、充实工作力量作为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巡视检查等工作内容。四是规范管理,注重长效。通过专项清理工作,进一步加强乡镇干部队伍管理,完善乡镇干部人事管理制度,健全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防止乡镇严重空编和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反弹。
“突出重点”抓整合,答好新时代行政资源整合卷。根据《富源县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推进监察体制改革和行政资源整合。一是在县纪律检查委员会设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县委工作部门,机构级别正科级,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核定行政编制4名。二是撤销县监察局,设置县监察委员会,与县纪委合署办公;核定县纪委、县监察委行政编制49名,设县监察委主任1名,由县纪委书记兼任;副主任3名,由县纪委副书记兼任;设监察委委员5名(2名由县纪委常委兼任),县纪委、县监察委内设机构副科级领导职数19 名(含1名机关党总支副书记职数)。三是成立县纪委派驻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县政府办公室等20个纪检组和县直机关纪工委,核定副科级领导职数18名,行政编制66名,所核行政编制按照“人随编走”的原则从县委办等部门划转。四是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进一步理顺工业园区、发改、卫计等部门职责关系,完善科学领导和决策、有效管理和执行的体制机制。
“实帮实扶”系民心,答好新时代精准扶贫卷。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聚集全力倾情帮扶竹园镇团结村。安排5名干部专职扶贫工作;每月工作例会必讲精准扶贫,认真听取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及时传达最新扶贫政策,安排下一步工作;办领导及时到村督办,与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沟通工作进度;多次抽调工作人员,帮助两村整理扶贫档案;编办7名干部结对帮扶建档贫困户15户,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县委编办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中共富源县委编办(行政单位),为财政全供养。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2017年,县委编办在职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2人。在职实有10人, 财政全供养10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委编办2017年度收入合计161.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1.74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47.39%,主要原因是新考入公务员1名,新调入事业人员2名。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委编办2017年度支出合计143.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3.45万元,占总支出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9.81%,主要原因是新考入公务员1名,新调入事业人员2名。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委编办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43.4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9.81%,主要原因分析新考入公务员1名,新调入事业人员2名。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9.4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0.56%。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富源县委编办无项目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委编办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3.4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对比增加19.81%,主要原因分析新考入公务员1名,新调入事业人员2名。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17.9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2.22%。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社会保障缴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等;
2.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4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2%。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及其他医疗保障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53%。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4. 住房保障支出8.8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6.1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委编办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34万元,支出决算为4.22万元,完成预算的97.2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1.28万元,完成预算36.5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2.94万元,完成预算的350%。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县委编办强化财务管理,厉行节约。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2.5万元,下降37.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2.34万元,下降64.6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6万元,下降5.2%。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县委编办强化财务管理,厉行节约。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8万元,占30.33%;公务接待费支出2.94万元,占69.67%。具体情况如下:
1.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28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1.28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县委编办正常业务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2.9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2.94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50批次,接待人次300人。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对我县行政审批等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以及接待乡镇前来办理机构编制业务的工作人员产生的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委编办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9.5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51万元,主要原因是县委编办强化财务管理,厉行节约。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差旅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县委编办资产总额57.4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9.77万元,固定资产37.66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8.8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不变。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57.43 19.77 19.77 17.8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县委编办无政府采购支出。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中共富源县委机构编制办公室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