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水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 富源县水务局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8-08-23 00:26
富源县水务局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部门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水务方面的政策和法规;研究全县水务发展战略,拟定全县水务行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经批准后组织实施;
(2)、组织编制全县水务发展规划、中长期计划和年度计划及水资源、防洪排涝、供水、节水、水土保持、污水处理及回用、雨洪利用、海水利用等专业规划,并组织实施;
(3)、统一管理全县水资源(含地表水、地下水);制定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
(4)、负责全县供水行业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公共供水和自建设施供水单位的供水水质,组织供水企业实施行业的标准和规范;
(5)、负责全县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管理;组织拟订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的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
(6)、负责全县水务工程和水务设施的管理工作;组织编制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施工图设计;组织实施国家水务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务工程的规范;组织水利工程的竣工验收工作;
(7)、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负责全县河道、水库、湖泊、堤防、河口滩涂、滞洪区、行洪区、蓄洪区及其它水务设施的监督管理,负责水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审批工作;
(8)、负责全县水土保持工作,组织协调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防治;
(9)、负责全县水务信息化建设的组织协调和水务系统的科技工作,组织水务系统职工的业务培训;
(10)、负责全区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调解水事纠纷;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7年,县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履行部门职责,紧紧围绕水网建设、河长制、防汛抗旱等工作,提早部署,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狠抓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全力抓好水网建设,水利基础设施持续增强
一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完成水利固定资产投资9.2亿元,其中:投资8860万元,完成岔河、牛耳箐、迤启、小老厂、桂花5件水库主体工程,大跌水水库坝体混凝土浇筑至1867.5米高程;投资1000万元,完成50件水利脱贫饮水项目建设,解决3万人的饮水问题;投资1621万元,完成洞上水库至北片区连通二期工程和十八连山镇、营上镇、大河镇、墨红镇4件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开工建设块泽河上游河道治理(海田隧洞)工程;投资577.5万元,完成竹园镇现鸡田小流域治理项目10平方公里,开工建设丕德河小流域治理岩溶面积32平方公里、石漠化面积16平方公里;投资1702万元,完成海田花卉、白马黄桃和后河蔬菜基地3件高效节水灌溉项目;投资1700万元,完成古木小水电代燃料电站项目建设总任务的2/3等。
二是前期工作稳步开展。补木中型水库完成地勘和测量,正在开展水文观测和可研报告编制;阿汪、摩帮2件小(一)型水库完成可研、初设报批手续,并通过省烟草公司复核,待国家烟草专卖局复核;戛拉、汤家屯2件小(一)型水库完成地勘和测量,正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阿文、黄李子沟、阿白口子3件小(二)型水库均完成地勘,正在开展可研报告编制;石坝—李吉冲水库连通工程正在编制实施方案;嘉河二期、古木河治理工程及白马小河治理工程实施方案已上报待批。
二、强化长效管理机制,水利工程效益持续发挥
一是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把河长制作为提升城乡人居环境的重要措施来抓,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会,出台了工作意见和实施方案,审定了全县河流库渠名录。实行“一河多长”制,确定了县乡村578名河长名单,建立了县乡村“三级河长”和县乡村组“四级治理体系”,管理91条(段)河流(河段)、93座水库、10条渠道、12眼龙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深入细致调研,完成了河流、库塘调研报告,正在开展“一河一策”编制工作。于10月24日举行“曲靖市 黔西南州 六盘水市 黄泥河管理保护联合行动启动仪式暨第一次联席会议”,三方审议通过了《曲靖市黔西南州六盘水市关于黄泥河环境保护协同监督工作机制》和《打击破坏黄泥河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工作五项联动机制》,河长制工作深入推进。
二是水价综合改革迈出新步伐。为健全水价形成机制,规范供水价格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水资源,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可持续利用,启动了全县农业水价和水利工程供水价格综合改革,完成石坝、响水河、洞上3件中型水库原水水价测算及定价工作。
三是工程运行管护再上新台阶。认真组织开展2017年中央补助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目前已完成实施方案编制,计划完成资金52万元,根据全县水利工程管理运行的实际情况,2017年富源县公益性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计划安排的项目为:石坝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响水河水库维修养护工程、青松水库维修养护工程和卫东水库应急抢险工程。组织全县各乡镇(街道)水务所人员、全县小(一)型水库现场管理人员、全县下游有重要防洪保护对象的小(二)型水库现场管理人员共计70余人参加了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培训,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大坝及水情的观测、小型水库安全检查及检查表格填写,小型水库维修养护及相关文件学习。通过培训,进一步明确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的目标和任务,提高了水利工程现场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
三、坚持预防为主原则,水利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一)防汛工作成效明显。2017年我县干旱洪涝交替,特别是6月中旬以来,旱涝急转,降雨持续时间长、强度大,单点暴雨天气较历年同期偏多,特别是块泽河上游降雨量大、持续时间长,导致石坝、响水河、洞上3座中型水库,全部超汛限水位运行,其余水库均靠近汛限水位运行,44条主要河流中有4条发生洪水漫堤、河堤倒塌等现象。面对严峻形势,我局高度重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对全县重点河流(河段)、水库、塘坝、水电站的行政责任人、部门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进行了明确和公示,明确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水务局干部职工值班和领导带班时间。及时组织开展河道清淤排障,确保行洪畅通。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全面开展汛前、汛中、汛后安全大检查。修订59个水利工程应急预案和山洪灾害防御预案82个,审批19个度汛计划。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培训演练,组织山洪灾害应急演练3次,培训预警人员120余人次,储备防汛编织袋1万条、皮划艇7只等防汛物资。同时,科学调度洪水,确保防汛与蓄水两不误,按计划完成7500万立方米的蓄水任务,为全县明年的生产生活用水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项目建设实现零事故。调整充实了水利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各乡镇、街道水务所和局属各单位都明确了1名安全工作人员,做到机制健全,责任明确。深入学习贯彻并落实各级安全生产工作文件,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召开2次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及时要求各建管局办理安全生产监督备案手续,组织开展了“五个一”活动,以在建水利工程安全生产为重点,每月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适时开展安全生产交叉检查,强化隐患整改落实,确保全县在建水利工程的施工安全。
四、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水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一是深入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定了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实施方案,依法落实“三条红线”,及时将用水总量、用水效率等指标分解到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执行,圆满完成各项指标任务,经市政府考核为合格,并于今年6月县水务局被省表彰为水资源管理保护先进集体。组织开展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入河排污口的审批,完成8个取用水户延续取水手续办理及系统台账录入。组织12家公共机构开展节水工作。推进计划用水、定额用水、计量用水管理,对批准的37个取用水户下达年度用水计划、更新取水台账。完成2016年水资源管理年报、水资源公报和重点取水户取水在线填报。完成水源地保护等工作。开展库塘径流区、重点流域范围内企业情况排查和入河排污口专项调查工作。完成80余件采矿权延期和转型升级会审。
二是依法开展水行政管理工作。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开展水法律法规和节约用水宣传活动。组织水政执法人员参加培训,完成行政执法人员清理统计和管理系统录入。依法开展水行政执法,全县未发生重大水事纠纷案件,依法征收水资源费75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14.71万元。认真开展行政事项录入,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录入行政权力清单事项123项、云南省信用信息数据采集平台录入行政许可事项26项、曲靖市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录入行政检查事项13项,对8个市场主体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抽查。审查、审批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21个,验收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1个,复核、确认生产建设项目防治责任范围33个,办理矿山生态环境综合评估意见70件。
五、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行业作风建设持续提升
一是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筑堡垒,兴水强县惠民生”的思路,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为切入点,全面加强党员理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深入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了党委中心组会议、支部党员大会,制定学习计划。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不断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形成向善向好的思想道德氛围。按时完成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任务,按要求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积极组织开展“党员积分制”活动,扎实的推进党员活动稳步向前。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全县同步建成小康社会打牢水利基础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是不断强化行业作风建设。以“四种形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建设过硬的水务干部队伍,为水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年初,局党委层层签订了《富源县水务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局纪委督促全局干部职工签订了《个人廉洁自律承诺书》,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的监督,做到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围绕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水行政审批、水行政执法、财务、人事、办公物品采购等重点环节和岗位,全方位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适时进行廉政谈话,采取不定期进行廉政提醒,从源头上筑牢廉政风险“防渗墙”。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议活动、服务承诺等方面的具体制度,严禁超标准接待,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紧盯端午、中秋、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不放,采取节前会议提醒、节中明察暗访、节后突击检查等方式,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同时,严格加强党员干部日常行为的管理,始终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水利行业作风持续提升。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水务局机关内设6个科(室),下属10个事业单位,其中有5个事业单位实行财务独立核算,但每年度部门预、决算都是由水务局机关统一编制,下属事业单位不单独编报预、决算。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源县水务局共有行政编制10名,事业编制103名。2017年末实有在职人数113人,其中机关工作人员13人,比上年减少3人(退休3人);事业人员100人;离退休人员45人,其中事业离休2人。享受遗属补助9人。定编公务用车7辆。

第二部分 2017年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水务局2017年收入合计28586810.75元,所有收入全部为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收入比2016年的42534129.99元减少13947319.24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县级财力异常困难,导致项目资金大幅缩减。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水务局2017年度支出合计22864867.06元。其中:基本支出19156071.47元,占总支出的83.78%;项目支出3708795.59元,占总支出的16.22%。与上年相比,总支出减少29669262.93元,减少56.48%;基本支出增加2443604.38元,增加14.62%;项目支出减少32112867.31元,减少89.65%。与上年相比,虽然总支出大幅减少,但基本支出仍然增加,主要原因是从2017年7月起,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普遍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另一方面因为县级财力异常困难,基本处于保工资、保运转状态,导致项目支出大幅缩减。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水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9156071.47元, 比上年增加2443604.38元,增加14.62%。其中人员经费17542730.59元,占基本支出的91.58%;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1613340.88元,占基本支出的8.42%。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水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水利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708795.59元,比上年减少32112867.31元,减少89.65%。主要因为县级财力异常困难,基本处于保工资、保运转状态,导致项目支出大幅缩减。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64867.06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年末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721946.69元,其中项目支出结转5000000元,基本支出结转721946.69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04293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7%。用于其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4293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08602.4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1%。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72000元,事业单位离退休449832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675168.4元,死亡抚恤91262元,伤残抚恤20340元。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745492.58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6%。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87039.2元,事业单位医疗385773.22元,公务员医疗补助224291元,其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8389.16元。
4.农林水支出17402053.2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6.11%。主要用于行政运行1890789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69714元,机关服务10168724.1元,水利工程建设4831488.69元,防汛100000,其它水利支出131337.50元,其它农林水支出110000元。
5.住房保障支出1104425.7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83%。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1104425.79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水务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45000元,支出决算为233578.29元,完成预算的67.7%。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66280.29元,完成预算的67.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7298元,完成预算的67.3%。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水务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厉行节约、禁止铺张浪费的原则,从加强车辆管理、接待管理入手,尽力缩减公车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91.3元,下降0.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90.3元,下降0.0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元。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没有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66280.29元,占71.19%,主要用于水务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相关工作范围)公务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公务接待费支出67298元,占28.81%。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水务局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90789元,比2016年增加195492.55元,增加11.53%。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1644711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8250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7828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部门资产总额149385507.78元,其中,流动资产143460091.43元,固定资产5925416.35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577979.38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91366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49385507.78 143460091.43 5925416.35 3462696.56 1759776 702943.7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11528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没有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

附:2017年部门决算公开表





富源县水务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