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中共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中共富源县委宣传部
  • 015158708/2023-08631
  • 2018-08-22 00:04
中共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富源县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富源县委宣传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县委宣传部是县委主管意识形态方面工作的综合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围绕全党全国工作大局,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认真及时全面准确地宣传贯彻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市、县委的重大决策,团结鼓劲,服务于经济建设。
(二)指导、协调、联系意识形态各部门的工作。
(三)指导和担负全县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工作。
(四)负责指导、协调全县的宣传工作和社会舆论工作。
(五)负责全县对外宣传工作的综合、管理、协调、指导、把关、监督。
(六)规划和部署全县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七)履行有关干部管理职能。会同县委组织部负责县直意识形态部门领导干部的调整、配备和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对各乡镇宣传委员(干事)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组织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申报、且事业单位政工人员的职称评定工作。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方式方法,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
1.责任落实在“高位推动”中,凸现“三个首次”在县委的高位推动下,除了完成中央、省市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要求落实的各项“规定动作”外,在创新实践方面,虚功实做,不走过场。今年以来,首次与各党(工)委签订了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细化意识形态工作7大类责任,明确了工作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首次开展了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评议,促使各党(工)委书记把抓意识形态述职评议考核“一天的事”,变成落实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一年的事”;首次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了县委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内容,进一步增强了县委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识形态工作意识。
2.阵地管理在“抓铁有痕”中,持续“同频共振”。建立县委宣传部联系宣传战线工作机制,组织县摄影家协会、县音乐家协会、县美术家协会、县作家协会等文艺组织,通过文艺工作座谈会、“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等方式,最大限度团结文艺工作者;进一步加强对县内主流媒体和各类学校、展览馆、宗教场所宣传内容的管理。完善对《富源微生活》《富源微世界》《触摸富源》等民间自办媒体的监管和协调会商机制,对民间自办媒体的宣传纪律作出严格要求,组织民间自办媒体开展系列座谈活动,增强民间自办媒体的宣传责任意识。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引导《富源微生活》等民间媒体开设曝光台,利用民间舆论声音推进提升人居环境工作,实现了民间舆论与政府声音的同频共振。
3.机制建设在“踏石留印”中,不断“逐点开花”。进一步理顺了意识形态考核机制。细化了意识形态工作年度责任制综合考核细则,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贯彻落实作为全县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必查”内容。并在年度考核中新增舆论引导考核激励指标,把舆论引导与综治维稳、安全生产等同步列入动态管理激励指标,对因舆论引导不力,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分别给予相应处理。形成了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定期会商机制,今年以来,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会议4次,通报了省委、市委各时段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和防范的问题,同时听取了民族宗教、网络安全、教育等方面的情况汇报,并研判了当前全县意识形态领域走向。建立了意识形态工作定期报告工作机制。县委宣传部定期向县委报告工作,县委常委会先后6次专题研究讨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文明创建、县委中心组学习选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等事项。
(二)紧盯思想前沿,强化成果转化,全面贯穿推动发展的“主旋律”
1.坚持“高举旗帜”,不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紧扣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核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领导干部修身为政成事的“必修课”,并贯穿于理论武装工作始终,今年以来,通过组织宣讲团宣讲、党的十九大代表宣讲等形式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80场(次),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乡镇(街道)、乡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警)营。制定出台了《2017年全县在职干部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全县各级党组织累计按照要求开展各类党的理论学习1000余场(次)。组织党员干部征订《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3000余册。组织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宣讲150场次。并通过报刊、杂志、电视等新闻媒体深入解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各级会议精神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
2.坚持“高台瞭望”,不断引领发展新方向。年初,紧扣富源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性、核心性问题,制定出台了《全县乡镇(街道)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安排意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7年学习选题计划》。出台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学习内容、形式与要求,学习管理、考核与问责等事宜,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8次,通过虚功实做,结合推动实际工作抓学习,使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有机融合,增强理论学习的带动作用。在县委中心组的带动下,全县各级党组织共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150余场次。
3.坚持“巧借外力”,不断拓展发展新视野。围绕“富源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富源县新型工业化发展、富源县新型城镇化发展”3个课题14个专题,邀请17名省市知名社科专家,深入全县32个调研点,为富源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开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富源实现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新途径。社科专家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00余条,整理汇编《决策咨询报告》100余本送有关领导决策参考,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外脑”为推动富源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三)紧把牢舆论导向,营造良好氛围,全面凝聚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1.做精主题宣传。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了“喜迎十九大·砥砺奋进的五年”主题宣传活动,围绕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两轮驱动”战略和产业转型、县城建设、脱贫攻坚、安全维稳“四大攻坚战”,集中宣传富源经济社会建设亮点成就。邀请市以上媒体到富源采访5次,在国家级媒体刊发宣传报道167篇、省级媒体刊发宣传信息1048余篇、市级媒体4189余篇。将《富源投资指南》画册刊播在新华网、中国网等国内重点门户网站,积极宣传介绍富源投资优势、产业基础优势、资源优势、人力资源优势、优惠政策。
2.做强媒体平台。继续保持和加大与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电视台、曲靖电视台、曲靖日报、掌上曲靖、曲靖M等上级主流媒体的合作合办力度,根据工作节点,统筹组织各类新闻稿件刊登刊载,借力上级主流媒体宣传富源,实现媒体需求与宣传需要的有机结合。县内建立了富源电视台、《富源时政报》、富源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门户网、富源新浪官方微博、“滇南胜境”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富源发布、“文化富源”微信公众号、“富源广电”微信公众号、云南通·富源县党政客户端等新闻媒体平台。累计刊发新闻稿件13032篇,日均发稿44篇。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都可以了解有关富源的全面信息。
3.做实媒体监督。围绕狠抓落实年活动,在县电视台开设《狠抓落实年公开承诺》栏目,播出各乡镇(街道)及县直有关单位年度工作目标公开承诺视频46期,推动全县形成狠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围绕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在富源广电、《富源微生活》等媒体开设曝光台,积极鼓励城乡网民用相机、手机等随手采集、举报各种脏乱差现象,对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取得的成效经验进行宣传推广,对不作为、慢作为的现象进行曝光监督,通过媒体曝光有效督促了提升人居环境工作的推进。
4.做好舆论引导。加大对民生信息的发布力度,制度化回应群众关切。累计制作播出护林防火、消防、安全、春耕备耕等方面的宣传标语300多次。继续实行互联网管理“多方联动”机制,24小时全面监测网络舆情,提高负面舆情快速反应能力,及时稳妥处置网络舆情76条。
(四)紧贴群众需求,汇聚发展力量,全面提振推动发展的“精气神”
1.坚持不懈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是开展村寨文化建设。在乡镇(街道)人口聚集区、公路沿线醒目位置,制作投放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型公益广告50块;在全县各村寨粘贴“图说我们的价值观”、“讲文明 树新风”等公益广告5000余条;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和异地搬迁安置户家中张贴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画、优良家风家训字画、对联5000余幅,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二是开展第五届“富源好人”评选表彰工作。印发《关于做好选树第五届“富源好人”工作的通知》,积极做好第五届“富源好人”选树工作,表彰“富源好人”10名。三是开展先进典型推荐选树工作。沈辉、吴应邦、金花果、肖云惠荣获第五届曲靖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袁家祥、计永波被评选表彰为云南省第六届道德模范。周会英、叶爱琼和胥加宽等6人被评为曲靖市“月度身边好人”。先进典型选树在全市所占比最多。四是深入开展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在县内各媒体播放“富源好人”“文明家庭”“身边好人”“美德少年”“云岭楷模”先进事迹视频800条次,积极宣传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在全县形成了人人崇敬好人、学习好人的良好氛围。
2.持之以恒的开展道德教育。一是抓实道德讲堂的建设。通过精心设计,把中山礼堂打造为富源县道德讲堂总堂,组织城区17家文明单位轮流承办道德讲堂活动,目前,已累计承办特色鲜明的道德讲堂活动6期;同时,各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小城镇结合实际,累计组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300余场(次)。二是抓实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学雷锋纪念日为契机,搭乘“迎新春·送温暖”、庆“六一”、“爱心助考”等载体,组织各单位常态化深入开展关爱自然、关爱社会、关爱他人等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特别是在助力曲靖“魅力中国城”竞演活动中,3次组织近千名志愿者通过文艺演出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助力曲靖竞演“魅力中国城”。三抓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争取省市补助经费69万元,扎实推进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确保已建成的8个乡村学校少年宫正常运转,把“乡村学校少年宫”办成资源共享、家长放心、农村孩子喜欢的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阵地。在各中小学广泛开展“新春第一课”主题教育和优秀童谣传唱、中华经典诵读、“弘扬五四精神·共筑青春梦想”“欢度童年·放飞梦想”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等系列主题活动。
3.锲而不舍的抓好传统文化宣传教育。一是积极组织开展优秀家风家训传承活动。以“百万家庭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以“好家风·你我共同寻找”、“好家风·你我共同培育”、“好家风·你我共同行动”为主要内容,在全县中小学中开展“晒家训·谈家风·促和谐”征文活动。深入开展第一届曲靖市文明家庭、第一届富源县文明家庭推荐评选工作,推荐8户家庭被表彰为第一届曲靖市文明家庭,1户家庭被表彰为云南省文明家庭,表彰第一届富源县文明家庭24户。二是积极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春节期间,精心组织筹办群众文艺表演、游园活动、篮球比赛和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等系列文化活动。元宵节期间,组织开展文艺表演、观灯展、猜灯谜等系列活动。清明节期间,组织开展祭扫烈士墓、网上祭英烈等活动。端午节期间,开展颂屈原、送粽子关爱孤寡老人活动等。通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
4.坚定不移的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一是突出“十个一”重点,深入推进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城市形象标识设计和推广应用、市民文明手册制作和宣传、“不文明行为曝光”、道德讲堂总堂等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对2009年度获得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村古敢洒交凼村的创建评选项目相关内容进行了复核。三是完成对2015年度获得命名表彰的10个省级文明单位、9个省级文明村、1个文明小城镇的创建评复核工作。四是深入开展市、县两级文明创建工作,29家市级文明单位、5个市级文明村、3个市级文明社区、1个市级文明小城镇通过考评,74家县级文明创建单位通过考评。
(五)紧跟时代步伐,增强文化实力,全面增强推动发展的“软实力”
1.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完成云南省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第一批5个示范点建设,实施第二批示范点5个项目建设。开展农村演绎人员业务能力培训3期100余人参训。重点建设了墨红镇彝乡海子民族特色村、墨红镇摩山彝族村、中安镇回隆保家村、墨红镇摩山村委会马冲村等特色文化村寨。
2.群众性文体活动蓬勃开展。一是结合“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积极组织开展“中国梦”主题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二是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结对子、种文化”活动;三是组织开展了以歌舞、戏曲、相声、小品、书法、美术等为主体的免费开放培训6期240余人参训。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下乡采风6场次,创作优秀文艺作品200多件。四是先后组织举办了2017年春节文艺演出活动、“文化大篷车•千乡万里行”、“文化扶贫•送戏进村”等主题文化文化惠民活动7次150余场。
3.文化旅游产业推进步伐加快。胜境街道海田花宫、大河白马桃花庄园、营上汇龙湾生态温泉、后所高原明珠海子生态园旅游项目稳步推进。全县农村文化户经营收入达200万元以上,演出1000余场(次)。完成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联网直报4家,发展小微文化企业6户。
(六)紧抓自身建设,提升综合能力,全面夯实推动发展的“基本功”
县委宣传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到“讲政治、树正气、扬新风”,一是强化干部队伍培训。今年以来县后通过选派干部外出参加培训、参加县内干部教育培训等方式,选派宣传委员、骨干记者、宣传干事参加各类培训50人次。二是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微型”党课、开展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引导和倒逼宣传部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深刻把握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三是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严格内部管理,科室职责明确具体。围绕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贫困对象动态管理工作中,县委宣传部举全部人力、物力,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方式,驻扎挂钩联系点后所镇扬家坟村委会和十八连山镇德厚、卡锡村委会开展工作,受到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我部门编制2017年部门预算决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 19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8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在职人员编制21人,其中:行政编制 19人,机关工勤人员2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18人。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收入合计457.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45.63万元,占总收入的97.35%;其他收入12.13万元,占总收入的2.65%。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支出合计417.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17.2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富源县委宣传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17.21万元。与上年支出469.82万元对比减少52.61万元,减少11.2%,主要原因2017年财政资金困难办公经费缩减。
(二)项目支出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3.3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89%。与上年对比减少80.98万元,减少19.55%,主要原因分析2017年财政资金困难办公经费缩减。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05.0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8.24万元;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96.21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11.4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4.5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6.88万元。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的主要原因接待人数减少。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0.24万元,下降2.05%。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万元,下降2.1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3万元,下降1.8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车改车辆减少、接待人员减少。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6万元,占39.86%;公务接待费支出6.88万元,占60.1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展内容包括:具体出国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等……。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4.56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具体购置车辆原因、情况等……。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4.56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保留车辆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6.88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6.88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5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2213人次(其中:外事接待人次 0人)。主要用于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委宣传部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比上年支出减少。(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源县委宣传部资产总额189.3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66.74万元,固定资产122.57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37.35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77.74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划拨车辆3辆,账面原值80.7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89.31 66.73 122.57 32.98 89.59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附件:2017年宣传部决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