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 2018-08-21 23:50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2)组织制定并监督实施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案、制订交通运输行业规划、政策和标准。拟订综合运输计划并组织实施。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和标准并监督实施。指导公路、水路行业有关体制改革工作。
(3)承担道路、水路交通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定道路、水路运输相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的实施意见并监督实施。指导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权限范围内汽车出入境运输、河流运输及航道有关管理工作。
(4)承担公路、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组织拟订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技术标准及实施细则、办法并监督实施。组织协调公路、水路有关重点工程建设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负责监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负责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养护、市场和收费的监督管理。负责路政管理,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
(5)指导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照规定组织协调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承担国防动员交通战备有关工作。
(6)承担权限范围内的水上交通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负责水上交通管制、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检验、登记和防止污染、水上消防、救助打捞、通信导航、航道管理养护、船舶与港口设施保安及危险品运输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船员管理有关工作。指导本市管理水域水上交通安全事故、船舶及相关水上设施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置,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码头、水运的行业管理。
(7)指导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交通运行情况,负责公路、水路交通运输行业综合统计,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科技成果推广和开发、教育培训、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指导交通行业协会工作。
(8)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7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全力打好自然村硬化、“两线”引资谈判、兴富高速前期攻关、固定资产投资、建设资金融资五场硬战。一是硬化项目紧盯脱贫攻坚,并始终着眼服务于这个根本性大局。2017年,全县交通部门继续加大自然村公路硬化力度,把工作重点、重心全面转移到脱贫攻坚上,争当全县脱贫摘帽的开路先锋,470公里的硬化项目指标全面涵盖胜境、中安、后所3个脱贫出列乡镇(街道)、8 个脱贫出列行政村及200余个50户以上自然村,投入建设资金2.8亿元,继2015、2016年后连续三年投资突破过亿元。到目前为止,已开工近200公里,年底前涉及脱列出列的公路硬化项目可全部完工。二是充分利用好“两线”吸引力,招好、招强、招准投资商,为“两线”建设早开工、真动工铺平道路,为富源新型城镇化建设这张蓝图的描绘贡献一份交通力量。目前,“两线”第二轮招标投资主体的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一旦招标顺利完成,“东线”工程有望于年底前开工。三是省“四一个百”、市“六一个一百”重点项目有进展。配合市交通运输局推进“兴富”高速,该项目正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第二轮投资商招标工作,全线已进入桥梁、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地质补勘,年底前有望开展征地拆迁工作。四是全面完成县“1+4”经济指标。按照“按季分配指标、以月考核指标”的思路,找项目、抓整合、拉投资,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季季红”,全面完成了全年固定资产投资12.8亿的既定目标。五是公路建设资金筹措闯出新天地。走“政银”合作路子进行融资,取得了“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目前已从浦发银行争取到2亿元的建设资金,自然村公路硬化资金有了充足的保障。
(2)着力抓好路政管理、公路养护两项关键基础性工作。以“不管养是失职,管养不好是渎职”来对待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把市局下达的各管养指标压力传导到位,将管养工作全面纳入科发年终考核体系,让“抓好管养加分、不抓管养失分”成为年中、年终考核的必考点。路政部门依托法、严执法,聚集治超、处违、清障、宣传、确权等五项工作。一是治超力度不减,查处“双超”车4000辆,压住了车辆“双超”势头。二是处违行动不迟,查处损坏路产案件3件,震慑了各类违法行为。三是清障工作不怠,清理非法倾倒建筑垃圾1000方,保障了行车安全。四是宣传阵地不丢,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份,扩大了群众教育面。五是确权工作不停,完成了50家煤矿及非煤矿山矿业权联查联审工作,有效防止了企业越路、穿路采矿等行为。养护部门持续推进农村公路养护示范路、示范乡镇两个“示范”创建工作,2017共创建管养示范道路86公里,在2017年全市上半年农村公路管养考核评比中,全县从2015年的末三位上升到前三甲,名列全市第三。积极落实“经常性养护”、“大中修养护”、“应急性养护”三大指标,确保养护见实效,全年投入养护资金300万元,投入人力2000余人次,清理水沟60万米,小修沥青路面6条共50公里,保洁路面200公里,新做挡墙800立方,清理路肩杂草120公里,新增标志牌500余块,新设波形护栏3000米,绿化美化120公里。积极打造大中修养护精品工程,将上级补助的395万元全部用到富八公路的病害路段治理上,工程有望于年底前全面完工。
(3)全力为县城群众出行打造好公交、出租这两大公共平台。交通运输部门不回避全县公共交通发展晚、公交运行效率低等困难,千方百计挖掘现有公交潜能上想对策、出实招,公共交通的运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现有2条24辆公交车辆全部投入运行,群众出行比过去更加方便、快捷。积极规范267辆出租车运行,全力整治出租车随意拒载、一车多载、乱涨运费等行为,已受理群众投诉10起,处理10起,较好的回应了群众的诉求。全力打通富源高铁换乘“最后一公里”,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修建“南北”客运站的呼声,重点推进“南北”客运站建设。目前,“两站”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北客运站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累计投入征地拆迁近1亿元,扫清了工程推进的最大障碍。
(4)全力推动运输、安全、维稳三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县运政、路政、客运、养护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既着力抓小又着力防早,把安全维稳工作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中。运政部门严把客运驾驶人员准入关,与公安部门联合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严禁违法“黑名单”人员进入客货运及驾培行业,全年累计检查200余次。信访部门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稳控老民兵团越级上访,全年接待群众100人次,主动下访10次,化解矛盾50起。公路养护部门以“防护上不进步,安全就要退步”理念,抓好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突出排查、聚焦整改,排查出各类隐患点1365处。今年,县交通运输局共投入86万元对671条公路的“五小工程”进行集中打包建设并取得良好效果。
(5)全力提升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软实力。不断厚植党建、廉政两个文化,把党建、廉政建设融入到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全力织密富源交通阳光、透明、廉洁三张网。一是以《党建目标责任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为载体,不断将党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二是“一岗双责”为导向,全力要求领导干部既抓好行政也抓好廉政。三是以“督查考核”为杠杆,确保党建、党风取得实效,全年累计开展督查活动6次,累计开展考核4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分别是:
1.富源县交通运输局
2.富源县路政大队
3.富源县地方公路管理段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4人。其中:行政编制14人(含行政工勤编制2人),事业编制5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7人(含行政工勤人员2人),事业人员46人。
离退休人员29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28人。
车辆编制5辆,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收入合计1640.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40.9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收入4599.13万元对比减少2958.23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项目资金减少。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支出合计1485.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33.19万元,占总支出的76.27%;项目支出352.66万元,占总支出的23.73%。与上年基本支出1479.13万元对比减少345.9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治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相关费用;与上年项目支出3120万元对比减少2767.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交通局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133.1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45.94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治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相关费用。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2.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7.8%。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度用于保障局机关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52.66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767.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减少。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浦发银行贷款付息352.66万元,已支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5.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支出4599.13万元对比减少3113.28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治理非法超限超载工作相关费用和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485.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691.59万元,占总支出的46.55%;商品和服务支出315.04万元,占总支出的21.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26.56万元,占总支出的8.52%;债务利息支出352.66万元,占总支出的23.73%。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34.9万元,支出决算为27.73万元,完成预算的79.4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1.29万元,完成预算的64.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6.44万元,完成预算的94.48%。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简开支。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1.48万元,下降5.3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17万元,下降1.5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31万元,下降7.9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29万元,占40.71%;公务接待费支出16.44万元,占59.29%。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11.29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1.29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公路建管养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16.44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16.44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316批次,接待人次2080人。主要用于开展公路建管养运安等相关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15.04万元,与上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564.1万元对比减少249.06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治理非法超限超载管理工作相关费用。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物管费、维修费、劳务费、接待费、差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富源县交通运输局资产总额130,023,180.94元,其中:流动资产合计127,180,003.33元;固定资产合计2,843,177.61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6274679.01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547380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547380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000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30023180.94 127180003.33 2843177.61 910208.1 1115710 817259.51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元
(四)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五)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富源县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