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 015158708/2022-07189
  • 2018-04-19 23:32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卫生计生、中医药工作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计生以及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规划。协助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统筹规划卫生计生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计生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制定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发布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贯彻实施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
(4)组织拟订并贯彻实施基层卫生计生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基层卫生计生、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承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综合管理、监督职责。
(5)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药品法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
(8)负责综合管理中医 (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的医疗、教育、科研工作;负责中医药继承与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促进中药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合理利用;规划、指导中医医疗机构布局和综合改革。
(9)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计划生育政策,组织实施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负责计划生育相关数据采集和分析研究,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人口数量。
(10)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
(11)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 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2)组织拟订卫生计生人才规划和科技发展规划,指导卫生计生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按照国家标准,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组织实施卫生计生相关科研项目。组织指导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卫生计生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卫生计生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等工作,承担县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县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和县计划生育协会的日常工作,负责干部保健和全县重大活动与重要会议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对艾滋病实施防控和干预,控制艾滋病的发生和蔓延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县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根据国家和省、市要求,组织卫生计生交流合作工作,参与开展与港澳台的交流与合作。
(15)负责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设置审批、执业许可审批和校验;负责100张床位以下的其他医疗机构审批及监管。
(16)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机关设8个内设机构。
(1)办公室(加挂监察评价科、组织人事科、宣传科牌子)
负责协调机关政务和事务工作,拟订机关各项政务管理工作制度;起草年度卫生计生工作计划、总结和重要文稿;承担会议组织、文电处理、秘书事务、机要保密、档案管理、行政事务、政务公开、来信来访、车辆调配、安全管理和对外交流等;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担卫生计生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宣传、上报、督查和发布等工作;组织卫生计生年鉴的撰写工作等。
指导全县卫生、计生系统的思想政治宣传工作,贯彻落实好党和国家的医疗卫生、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推广卫生计生改革与发展的理论研究成果、先进典型、经验、做法;负责党组织的日常工作;指导全县卫生、计生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负责机关、下属单位的党群、统战、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导卫生、计生系统的工会工作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
拟订全县卫生计生人才发展政策,负责机关和下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和股级领导干部选拔、监督、培训教育工作;组织实施全县卫生计生专业技术资格,护士执业资格考试和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推荐工作;指导专业技术人员聘任、岗位设置、考核、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2)规划财务科(加挂统计信息科牌子)
拟订全县卫生、计生事业发展规划、区域规划、资源配置标准、装备标准、服务标准;拟定卫生、计生财务管理规章制度,负责财务、资产管理、内部审计和统计工作;负责管理和指导卫生、计生单位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使用,负责卫生、计生专项经费的监督使用。
负责卫生计生统计工作,推进统计台账建设,检查统计业务质量。
(3)医政医管科(加挂政策法规科、中医科、科技教育科牌子)
拟定医疗机构、医疗技术应用、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疗安全、采供血机构管理等有关地方规范和标准并指导实施;承担建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医疗质量评价和监督体系的有关工作;拟订医务人员执业标准和服务规范,指导医疗机构药事、医疗机构感染控制、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临床试验室管理等有关工作;组织指导开展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贯彻落实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组织指导卫生计生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工作。
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审核、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指导监督卫生计生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有关行政执法工作;承担本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及职能转变相关工作;参与贯彻落实深化医药卫生和计划生育体制改革重大方针、政策工作;承担行政处罚的审查和监督,督办重大医疗卫生计生违法案件; 承担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设置审批、执业许可审批和校验、100张床位以下的其他医疗机构审批及监管职责;负责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资格培训发证工作等。
拟订全县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中医、中西医结合的医疗、教学、科研工作,加强对全县中医药工作的指导;组织实施全县中医医院的分级管理评审,加强重点中医专科建设,组织对中医药资源的研究、开发和应用。
(4)疾病预防控制科(加挂防治艾滋病科、卫生应急办公室牌子)
拟订全县疾病防治规划和儿童免疫规划并组织实施,完善疾病防控体系,防止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疫情的蔓延;负责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病、职业病的综合防治、监测和疫情报告;负责食品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工作;
拟订全县艾滋病防治规划及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需求评估、预算编制、计划安排、经费下达、信息发布、督查指导和评估考核,承办富源县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具体工作。
拟订卫生应急和紧急医疗救援预案和措施,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准备、监测预警、处置救援、分析评估等卫生应急活动;组织实施重大灾害和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和紧急医疗救援,负责卫生应急队伍建设,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5)基层卫生科
拟订全县农村卫生工作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基层卫生综合改革,负责社区卫生服务、农村基本卫生服务工作综合管理与评估;组织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规范基层卫生人员队伍和技术服务;拟订公立医院运行监管制度,同时协同相关部门做好有关深化医药卫生计生体制改革办公室工作,负责医改统计及信息报送工作。
(6)药政管理科
建立基本药物制度并组织实施,协调有关部门制定补偿政策;对公立医疗机构药品、耗材的采购、配送进行监管;负责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情况的管理与监测。
(7)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加挂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牌子)
拟订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政策、规划、技术标准和规范,推进妇幼卫生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妇幼卫生、出生缺陷防治、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管理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依法规范计划生育药具管理工作;指导、检查、督促节育手术并发症的预防、鉴定和治疗;规范妇幼保健人员队伍和技术服务。指导和督促基层加强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和服务工作,贯彻落实计划生育政策,推进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网络建设。承担计划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涉及对象的调查摸底、网上录入和汇总上报工作;参与人口发展战略相关工作与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工作;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
研究提出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的政策建议,建立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及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制度;拟订和审核把关计划生育奖励扶助政策的落实。承担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工作。
(8)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科
拟订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规划、政策。推动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政策的落实。指导基层建立流动人口计生信息共享及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计划比上年更加严格管理下属各医疗机构,督促其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及药品零差销售制度,药品全面实行网上集中招标采购;认真实施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严格执行报销审批程序,加强全镇医疗机构城乡基本医疗保险资金管理;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工作是卫生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紧抓实,强化疫情预测和预警报告制度,加强传染病的监检工作力度,加大卫生执法强度,促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认真做好健康扶贫及精准扶贫相关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7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4个;部分供给单位13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5个。截至2018年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016人,其中:行政编制 30人,事业编制986人。在职实有947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947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9720.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533.19万元,非税收入113.31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事业收入3417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上年结转7017.78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15550.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533.19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017.78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533.19万元(本级财力8419.88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非税收入113.31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49720.98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5550.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550.97万元,事业支出34170.00万元。
(一)本级财力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按照功能科目分组,支出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58.31万元(其中行政事业离退休经费122.5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444.42万元,死亡抚恤费91.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服务支出48872.2万元(其中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859.23万元,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35.89万元,公立医院27104.00万元,乡镇卫生院12353.78万元,公共卫生机构支出7110.39万元,计划生育事务353.46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57.0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90.45万元)
(二)本级财力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经济科目分组,基本支出8533.19万元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部门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为: 金额XXX万元,主要用于……。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采购预算资金万元。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原因是人员基本工资增加
(二)基本支出较上年增加,原因是社会保障缴费基数随着工资上涨而增加,所以支出增加。
(三)人均公用经费调减。
八、项目支出预算变动的主要原因
(一)……
(二)……
(三)……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7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4月17日

附件:富源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_2018年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