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 富源县地震局
  • 015158708/2022-07239
  • 2018-04-19 23:09
【目录】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八、其他公开信息

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地震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依法履行防震减灾管理职能,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督检查全县防震减灾工作;拟定防震减灾地方性规定并组织实施;负责编制全县防震减灾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按照国家和省市地震监测台网(站)建设规划,统一规划建设管理全县地震台网(站)及信息系统,实现资源共享;拟定全县地震监测短临跟踪方案并组织实施;发展全县地震参加及地震趋势研究、会商,并提出预测意见;负责群测群防工作;强化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的震情跟踪,依法保护地震监测设施和地震观测环境。
3.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要求和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管理全县地震灾害预防,会同有关部门防范地震次生灾害;参与拟定地震灾区重建计划。
4.拟定地震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有关部门规划、建设、完善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和疏散通道;协助有关部门组建和培训地震应急救援队伍和地震救援志愿者队伍;协助有关部门建立地震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系统;承担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富源县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机构办公室的职责;负责震情和灾情速报,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地震灾害调查与损失评估;参与制定地震灾区重建规划。
5.普及防震减灾知识,提高社会防震减灾意识;协助有关部门建设地震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按照有关规定审核防震减灾宣传报道,会同有关部门及时处理地震谣言、地震误传等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
6.负责防震减灾事业费、基本建设费的监督管理和专项资金的使用。
7.负责本系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负责地震行业质量与技术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地震技术标准的实施和监督。
8.承担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县防震减灾联席会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9.指导乡镇(街道)的防震减灾工作。
10.承办富源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富源县地震局是管理全县防震减灾工作、 全额拨款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正科级,下设5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局办公室、应急救援科、震害防御科、宣传教育科、地震监测预报科。同时受富源县地震局、县人民政府双重领导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是县本级财政全额拨款一级预算单位。按照县政府办《关于印发富源县地震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富政办发〔2011〕154号)执行。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时,县地震局共计实有在职和离退休人员共10人,均为财政供养人员。其中:实有在职人员8人,退休人员2人。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之年,随着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好防震减灾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宁可千日不震,不可一日不防”的思想,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以实施综合防灾减灾、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补齐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全市防震减灾能力,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1.坚持“震情第一”观念,进一步提升地震监测预报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地震局、省、市地震局2018年度震情趋势会商暨震情跟踪工作会议精神,密切跟踪分析震情,加强本行政区及周边地震监测资料的分析研判工作。加强群测群防工作,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工作在短临预报方面的作用。加强辖区内各类地震观测台站的运维和管理,坚持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观测环境不受人为干扰、观测仪器正常运行、观测数据和观测信息真实有效。进一步推进全市台网建设。积极配合省地震局推进中国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云南分项目台站在我县境内的建设,并以此为契机对全县台站进行升级换代。全面加强台站规范化建设,提升全市台站形象。
2.落实新要求,加强抗震设防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地震局关于抗震设防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建立抗震设防的新型监管方式。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农村民居地震安全工程建设以及城市老旧建筑、城中村改造和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抗震加固工作,推进病险水库、重要堤防、道路桥梁、次生灾害源等地震安全隐患点的排查治理。深入推进第五代地震区划图的宣贯落实,促进各行业抗震设计规范与第五代区划图的衔接,继续做好减隔震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工作,推进防震减灾科普示范社区、地震安全示范学校创建工作。
3.有备无患,不断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按照防大震、应大急、抗大灾的要求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完善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贯彻落实好省市县防震减灾联席会议精神,分解落实好县防震减灾联席会议任务。加强建立本县地震应急指挥技术系统管理机制,管好用好发挥好本县地震会商与应急指挥技术平台。加强应急管理,组织开展地震应急处置演练,提升地震部门震后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现场工作队和志愿队伍建设;指导机关、医院、商场等人员密集单位开展地震应急演练;协同教育部门指导学校在安全教育日、课间操开展经常性的地震应急演练;配合有关部门加强地震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完善应急避难设施,提升应急避难场所的功能。加大对我县地震应急准备工作的检查,确保备震应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提高防震减灾管理和服务水平。
4.全力推进“十三五”规划实施
2016年12月底,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防灾减灾规划(2016—2020年)》;省发展改革委和省地震局印发了《云南省防震减灾“十三五”规划》;2016年11月23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富源县防灾减灾“十三五”专项规划(2016年—2020年)》。继续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工作,积极建立健全项目储备,实施项目跟踪问效,确保项目落到实处。
5.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
以增强公众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为目标,以地震公共服务短板为突破口,以开展常态化、规范化、科学化的防震减灾宣传教育工作为途径,加强部门合作和工作联动,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地震科普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厂矿、进社区、进农村、进部队、进家庭等“七进”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开展好“5.12”“11.6”防震减灾日科普宣传,科普活动周活动,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利用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及时答疑解惑,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加强与宣传、网络管理部门的联系,密切跟踪地震舆情,妥善应对处置地震谣言,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党的建设
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意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基础,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完善组织生活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关键,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干部选拔标准,突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以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根本,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紧紧围绕“党建带扶贫 扶贫促党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为突破口,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旗帜鲜明反对“四风”。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廉洁教育,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大力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层层抓好责任落实。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18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截至2017年11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8人,其中:事业编制8人。在职实有8人,其中: 财政全供养 8人。
离退休人员 2人,其中:退休 2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务总收入185.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85.06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18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85.0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85.06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85.06万元(本级财力185.06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18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85.06万元。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18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0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一)本级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地震事务-行政运行146.7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的基本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4.14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9万元,事业单位离退休2.88万元,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目支出6.07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及离休人员医疗统筹5.0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离退休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等支出。
住房保障-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9.1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
(二)本级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类总计166.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6.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基本工资28.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6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津贴补贴49.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9.4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奖金2.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绩效工资39.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4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9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业年金缴费6.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3.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5 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公务员医疗补助1.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保险0.4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6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9.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工资福利支出-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1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类总计16.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6.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费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印刷费0.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水费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0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邮电费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差旅费0.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7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会议费0.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1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接待费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6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劳务费0.4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45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公务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交通费用-公务交通补贴5.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类总计2.8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退休费-2017年增加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2.88万,其中:基本支出2.88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三)富源县地震局“三公”经费预算收支情况
富源县地震局2018年预算本着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坚决贯彻落实“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原则的规定,无因公出国境预算,公务接待本年预算安排0.6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行政运行2200401)安排0.6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行政运行2200401)安排7.0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
五、省对下转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列入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清单项目情况
无。
(二)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三)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辆公务车的保险费,采购预算资金0.8万元。详细情况见6-12部门政府采购情况表。
七、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县地震局预算总支出185.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85.06万元,占总支出的100%,(包括工资性支出、社会保障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商品和服务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基本支出是指富源县地震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地震事务管理活动的支出。今年预算安排185.06万元,(上年133.42万元)相比,增长了28%。增长原因是上本年度规范完善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增资。
八、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反映政府用于国土资源、海洋、测绘、地震、气象等公益服务事业方面的支出。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行政运行: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 )的基本支出。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反映根据省市地震局要求,按照富政发[2011]45号文件即《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实施意见》,富源县地震群测群防人员185人,每人每月50元工资性补助。
地震监测:反映地震和火山监测台站、台网等设施建设与运行维护,观测设备的购置、维护和技术升级,地震观测工作等方面的支出。
地震灾害预防:反映抗震设防、震害防御、地震区划、防震减灾行政执法、地震活动断层探测,指导地方地震工作等业务支出。
地震应急救援:反映地震应急救援方面的支出。包括地震应急预案编制、应急演练,应急设备购置和维护,地震现场应急工作,国内外地震灾害紧急救援,救援设备购置和维护、国家和地方紧急救援队的运转及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系统以及地方各级抗震救灾指挥系统运行等方面的支出。
防震减灾信息管理:反映防震减灾信息的获取、存储、传输、处理、发布和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防震减灾基础管理:反映防震减灾战略政策、法律法规、规划、标准计量、继续教育、基础设施维修改造和设备配备更新等方面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富源县地震局为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无机关运行经费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鉴于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18年决算编制后才能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18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部门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附件:1、2018年部门预算表公开表1-8表
2、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表9-12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