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黄泥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

  • 富源县黄泥河镇人民政府
  • 2017-09-11 17:04
关于黄泥河镇人民政府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按照预算管理的相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即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作为镇党政机构具有党委和政府两种职能,党委领导政府工作,主要是政治思想和方针政策的领导,干部的选拔,考核和监督,经济和行政工作中重大问题的决策。镇政府是基层国家行政机关,行使本行政区的行政职能。本着县政府制定的“三定方案”即定机构,定编制,定职能、定机构,就是确定行使职责的部门,包括名称、性质(行政或事业)、经费(全供、差供、自收自支)等。定编制,实质就是定人员数额,这其中包含部门领导职数和内设机构的领导职数。定职能,就是这个部门具体是干什么的,以及部门内设的处(科或股)、室的具体职责。根据“三定方案”确定了2017年黄泥河镇政府机构基本职能:
(一)党委职能:(1)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坚决贯彻执行。(2)保证监督职能。(3)教育和管理职能。(4)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5)负责抓好本镇党建工作、群团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闻宣传工作。(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政府职能:(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农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部门预算编制情况
(一)黄泥河镇2017年部门预算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各项要求,积极推动民生持续改善,加快构建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社会体系建设。预算编制既要与我镇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相一致,又要与事业发展计划相协调;既要保证国家方针政策的落实和重点支出需要,又要坚持厉行节约,从严从紧编制预算。
(二)黄泥河镇2017年部门预算的基本原则
A、合法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要符合《预算法》和国家其他法律、法规,充分体现国家有关方针、政策。
B、真实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过程必须以社会经济发展和实现政府部门职能为依据,预算结果与客观实际尽可能相吻合。
C、完整性原则。编制部门预算必须实行综合预算、零基预算。
D、平衡性原则。部门预算应本着“量入为出、勤俭支出”的原则,根据现行财务规则的有关规定,统筹安排各项资金,保证当年预算收支平衡。
E、重要性原则。部门预算编制应体现保基本运转、保重点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黄泥河镇2017年部门预算的编制方法
自“乡财县管”的财政体制实施以来,我镇由于是农业大镇,人口多,底子薄。所有收入全属县级财政所有,支出全由县级财政拨付。2017年部门预算由县财政按县政府制定的“三定方案”进行编制。
(四)黄泥河镇2017年部门预算的总体思路
“围绕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目标,支出安排遵循两个坚持,强化管理突出两项重点”,“支出安排遵循两个坚持”即坚持厉行节约,坚持民生优先;“强化管理突出两项重点”即突出基础管理,突出绩效管理。
三、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2017年部门预算编报的单位共9个,分别是黄泥河镇人民政府、黄泥河财政所、黄泥河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黄泥河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黄泥河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黄泥河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黄泥河派出所、黄泥河交警中队、黄泥河中心卫生院,其中行政单位2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6个。部门在职在编实有人数84人,离退休2人, ;在编实有车辆3辆。
四、2017年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黄泥河镇财务总收入2234.3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财政预算2234.37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2017年财政拨款收入2234.3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2234.3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2712.8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总支出2234.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64.37万元,占总支出的87.92%,项目支出270万元,占总支出的12.09%。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黄泥河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554.82万元,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占基本支出的69.59%;办公经费、印刷费、水电费、汽燃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4.67%。与上年对比工资福利支出增加492.11,增加到原因是2017年人员工资增加,工资性费用基数上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7年用于保障政府机构、各事业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270万元,如综治维稳、安全生产、抗旱、扶贫、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动物防疫、集镇管理、垃圾清运、重大疾病防治等开支。比上年260万元增加10万元。
五、名词解释
1、2010101行政运行:指黄泥河镇人大运行经费;
2、2010104人大会议:指黄泥河镇人民政府人大会议经费;
3、2010301行政运行:指黄泥河镇人民政府运行经费;
4、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黄泥河镇人民政府运行经费;
5、20106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黄泥河财政所运行经费;
6、2010607信息化建设:至黄泥河财政所网络信息化建设经费
7、2011101行政运行:指黄泥河镇纪律检查委员会运行经费;
8、2011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黄泥河镇纪律检查委员会运行经费;
9、2030601兵役征集:至黄泥河镇人民政府征兵经费;
10、2013101行政运行:指黄泥河镇党委运行经费;
11、2070109群众文化:指黄泥河镇文化站运行经费;
12、2080101行政运行:指黄泥河镇社保中心运行经费;
13、20801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指:黄泥河镇社保中心运行经费;
14、2080299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指黄泥河镇社保中心运行经费;
15、2080801 死亡抚恤:指黄泥河政府各单位因公死亡人员家属生活补助费用;
16、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黄泥河镇各单位养老保险支出;
17、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指黄泥河镇各单位职业年金支出;
18、2100302乡镇卫生院:指中心卫生院补助人员工资支出;
19、2100716计划生育机构:指黄泥河镇计生办运行经费;
20、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黄泥河镇人民政府医疗保险
21、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黄泥河镇各单位医疗保险
22、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黄泥河镇各单位公务员医疗补助;
23、2101199其他医疗保障支出:黄泥河镇各单位工伤保险;
24、2110199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黄泥河镇环保办运行经费;
25、2120199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黄泥河镇村建办运行经费;
26、2130104事业运行:黄泥河镇执法办运行经费
27、2130204林业事业机构:黄泥河镇林业办运行经费;
28、2130317水利技术推广:黄泥河镇水务办运行经费;
29、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黄泥河镇扶贫经费;
30、2130705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黄泥河镇各村委会运行经费;
31、2140199其他公路水路运输支出:黄泥河镇交通办运行经费;
32、2150699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黄泥河镇安监办运行经费;
33、2200150事业运行:黄泥河镇执法办运行经费;
34、2210201住房公积金:黄泥河镇各单位住房公积金;

附:黄泥河镇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