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人民法院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

  • 富源县人民法院
  • 015158708/2021-02978
  • 2017-09-06 08:32
二O一六年富源县人民法院
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2016年,富源法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机构情况。
我院内设刑事审判庭、少年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行政审判庭、执行工作局、立案庭、审判监督庭、法警队、政治处、纪检组、工会支部办、办公室及墨红、营上、富村、黄泥河四个派出法庭。行政编制有92人,年底实有在职人员86人,退休人员16人,遗嘱补助11人,合计113人。车辆编制数23辆,实有车辆21辆。
3.人员情况。
2016年我院共招录公务员4人,调出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16年,富源法院新收各类案件4186件,比去年同期上升13.41%;审执结案件3540件,同比上升4.52%;结案率为84.57%,同比下降7.19%。
一、依法惩治和预防刑事犯罪,推进平安富源建设
充分发挥刑罚惩治和预防功能,增进人民群众安全感。依法惩治危害社会治安的严重刑事犯罪。严惩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依法惩治经济犯罪和职务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认真开展回访帮教、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同比增加48%。2016年,刑事案件新收398件,其中一审案件395件,刑罚变更案件2件,已审结;申诉申请案件1件,已审结。一审案件收案数同比上升13.51%;审结363件,同比上升19.02%;结案率91.9%,同比上升4.26%。
二、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民事审判职能,定分止争,维护权益,完善诉调对接工作,促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形成。推动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探索建立与公安、司法等行政机关联动联调机制。全院民事案件新收2406件,其中一审案件2403件,诉前保全1件,已审结;申诉申请2件,审结1件,未结1件。一审案件收案数同比上升15.64%;审结2164件,同比上升14.2%;结案率90.05%,同比下降1.14%。
三、依法履行行政审判职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依法公正审理行政案件,解决行政争议,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2016年,新收行政案件12件,审结12件。去年同期新收17件,审结16件。
四、强化执行威慑,着力破解“执行难”
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最大限度得到实现,建立并完善执行查控中心,加大对被执行人及其财产的查控力度,通过自媒体微博、微信、门户网站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五批次共计300余人,与省法院、银行、房管、公安等共同建立被执行人失信惩戒机制,推进金融贷款、招投标等领域对失信信息的强制适用,对失信被执行人员采取限制离境、限制高消费。2016年,全院新收执行案件1370件、同比上升10.22%;执行结案996件,同比下降14.58%,执结率72.7%,同比下降21.11%。截至12月底,全院尚有未执结案件374件,去年同期77件,同比上升3.86倍。
五、开展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积极配合推进司法改革
在密切配合好政法委、上级法院开展专题调研的基础上,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优化审判资源配置,健全司法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司法改革。
六、树立服务性司法理念,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始终坚持人民司法为人民,针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工作。登记立案工作有序推进。巩固立案登记制改革成果,依法、有序、高效进行登记立案,切实解决了“立案难”问题。
七、坚持从严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积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力提高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全院共有2个集体、17名个人受到省、市、县有关部门表彰奖励。
八、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提升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水平
富源法院全年扎实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内容,以“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为载体,以机关党建“六个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打造“面向群众的诉讼服务中心、面向党员的党建服务中心、面向法官的法治文化走廊”的“两中心一走廊”党建服务平台,作为2016年8月22日全市“基层党建推进年”现场推进会的现场点,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四个服务”能力。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16年我院年初预算收入155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收入1185.68万元,项目支出收入372万元。年初预算支出1557.6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85.8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99.82万元,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372万元。
较2015年,年初预算收入增加了300.5万元,增幅23.9%,其中基本支出增加了228.5万元,增幅23.87%,项目支出增加了72万元,增幅24%。变动原因主要是由于人员变动及普调增资,导致公共经费等基本支出相对增加。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我院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1505.78万元,上年结余65.38万元。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1505.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69.65万元,占支出的91%,项目支出136.02万元,占总支出的9%。结余65.49万元。
(三)“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我院2016年“三公经费”支出80.2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3.95万元,公务接待费6.26万元。
三、2016年部门决算表格(详见附件)
1、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8、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富源县人民法院
2017年9月6日
下载:富源县人民法院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