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老厂镇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 富源县老厂镇
  • 015158708/2021-02478
  • 2017-09-05 17:08
老厂镇人民政府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老厂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老厂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部隶属于镇得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困难较多、压力较大的一年,面对市场疲软、实体经济增长乏力的困境,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精心组织收入,壮大财政实力,厉行勤俭节约,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资金监管,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总结一年来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强化征管措施确保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受经济下行、煤炭资源整合和国家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年财政工作形势严峻,我们以组织收入为核心,多措并举挖潜力,千方百计促增收。完善征管机制,发挥财政在收入征管中的统筹协调作用,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入库。加大清欠收缴力度,堵塞税收漏洞。抓好非税征管,强化非税征管措施落实,保证了非税收入依法征管、应收尽收。
严格支出管理,确保资金规范运行。一是按照“增收节支”要求,进一步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绩效评价体系,强化预算约束,规范拨款程序,坚持以收定支;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压缩行政成本,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支出程序,优化支出结构,合理安排和调度财政资金,进一步促使年初财政收支预算落到实处,确保机构正常运转。二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更好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财政资金规范化、科学化和绩效化管理水平。
强化惠农政策落实,确保惠民资金发放到位。在发放财政惠农资金的过程中,通过设立群众咨询专线、上门服务等便民有效的措施,真正实现了群众办事方便、快捷、高效。2016年,通过“一折通”共发放惠农资金536.55万元,发放率100%。兑付过程中及时采集、修改、完善农户基础信息100余户,对工作中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制约和监督,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兑付程序,强化落实公开公示制度,增强办事透明度,让每一位农民都享受到了公共财政的阳光。
强化监管,确保扶贫专项资金到位。一是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总体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在征求各单位、各村(居)委会意见的基础上制定《老厂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资金管理办法》;二是按照项目规划,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共发放农户易地扶贫搬迁贷款218户1296万元,拨付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资金624万元,保证了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程建设积极有效推进;三是完善资金监管,严格项目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及时拨付全镇农村公路硬化、村民议事场所建设、饮水通电工程建设等项目资金。
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一事一议” 财政奖补工作稳步推进。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关于财政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与镇直各单位、各村(居)委会通力合作,认真做好项目规划,严格按照项目申报程序,积极搜集整理上报相关数据资料,共申报建设3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总投入资金111万元,其中争取项目补助资金39万元,惠及3个自然村498户2069人。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老厂镇共有7个部门参与决算,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行政单位:老厂镇人民政府;
2、参公管理事业单位:老厂镇财政所;
3、事业单位分别是:老厂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老厂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老厂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老厂镇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老厂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老厂镇部门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7人。其中:行政编制32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2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59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实有车辆编制11辆,在编实有车辆11辆。
第二部分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老厂镇部门决算2016年度收入合计2535.9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35.9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与上年对比比上年2730.19万元减少194.27万元,同比减少7.12 %。主要原因:经济下行,煤炭资源整合工作开展,煤炭市场持续低迷及国家结构性减税等多重因素影响。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老厂镇2016年度支出合计2808.3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78.41万元,占总支出的88.25%;项目支出329.95万元,占总支出的11.75%;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老厂镇2016年度总支出与上年2387.86万元对比增加420.49万元,增幅为17.61%。 其中,基本支出与上年2278.91万元对比增加199.5万元,增幅为8.75%,主要原因为工资套改增加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政策性增资;项目支出与上年108.95万元对比增加221万元,增幅为202.85%,主要原因为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程建设积极有效推进,全镇农村公路硬化、村民议事场所建设、饮水通电工程建设等项目资金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老厂镇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478.41万元。与上年2278.91万元对比增加199.5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套改增加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政策性增资。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712.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9.09%;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66.1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0.91%。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老厂镇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29.95万元。与上年108.95对比增加221万元,主要原因是: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程建设积极有效推进,全镇农村公路硬化、村民议事场所建设、饮水通电工程建设等项目资金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老厂镇部门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53.9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06%。与上年2379.10万元对比增加374.88万元,增幅为15.76%,主要原因是工资套改增加人员工资及社会保障缴费,政策性增资。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13.7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8.98%。
2.国防(类)支出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71%。
3.教育支出361.1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2.86%。
4.科学技术支出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2%。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77%。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71.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5%。
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90.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23%。
8.节能环保支出25.3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
9.城乡社区支出52.3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7%。
10.农林水支出653.8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28%。
11.交通运输支出0.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3%。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05.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5%。
13.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11.1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7.52%。
14.住房保障支出59.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11%。
15.其他支出53.9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2%。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老厂镇2016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总额153.6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59.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4.08万元。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相比2015年155.27万元减少1.5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镇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以及2016年公务用车改革。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
2016年老厂镇没有因公出国(境)发生费用。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6年老厂镇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1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9.6万元,占38.78%。其中:购置费0万元,运行维护费59.6万元,相比2015年60.86万元减少1.2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正常工作运转产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
2016年老厂镇共执行国内公务接待990批次,9930人次,接待费开支94.08万元,占61.22%;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接待费开支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相比2015年94.41万元减少0.33万元,主要用于业务接待、上级检查、农林水事务及安全生产监管等产生的费用。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老厂镇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9.46万元,与2015年259.74万元对比增加19.72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日常办公、综合维稳、农民增收。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情况说明里涉及需要解释说明的决算相关专用名词,在此进行说明解释。

下载:
富源县老厂镇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