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2016年度部门决算

  •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
  • 015158708/2022-08038
  • 2017-08-31 09:15
富源县古敢水族乡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古敢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古敢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认真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和强农惠农措施,坚持科学发展,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结合实际制定发展规划,培育特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扶持壮大龙头企业,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健全农村市场和农业服务体系。大力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强化劳动力技能培训,做好农村劳务输转,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2、强化公共服务、着力改善民生。完善农村医疗、养老、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新型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新农村建设,不断完善公益设施和基础设施。加强教育、科技、卫生和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农村文化,提高农村人口素质。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稳定农村低生育水平。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3、加强社会管理,维护农村稳定。普及农村法制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信访和民事纠纷调解,维护农村公共秩序和社会稳定。加强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动植物疫病防控和农产品质量监控等社会管理,健全农民权益保障机制,维护农村社会公平正义。建立健全应急保障体系,加强突发事件预警和管理,做好防灾减灾工作。负责民兵预备役、征兵和战时民兵动员、民兵排(连)长的培养、选拔,做好民兵集训工作。
4、推进基层民主,促进农村和谐。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重视群团组织建设,指导村民自治,引导农民有序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推进村务公开,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增强农村社会自治功能。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古敢乡党委政府认真贯彻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以“狠抓落实年”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围绕建设“特色农业基地乡”和“民族文化生态旅游小镇”两大目标,坚定不移打好生态牌、做优农特文、弹响民族曲、唱红旅游戏、走好致富路、同圆幸福梦,团结和带领全乡广大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克难奋进、主动作为,成功克服经济大环境持续下行影响,实现经济社会持续既好又快发展。
(一)经济总量稳中有升。预计2016年底,生产总值完成2.16亿元、增长10%。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13万元,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亿元、增长48%。招商引资2亿元、增长25%。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130元、增长11%。金融机构年末存款余额8657万元、贷款余额4898万元,分别增长8%和7%。农业经济平稳增长,全年农林牧渔总产值1.47亿元。其中粮食种植22185亩、产量9947吨、产值6100万元、增长7%。肉类总产4826吨、产值6548万元、增长7.5%。烤烟种植1100亩,收购烟叶15万公斤,平均单价达30.08元。境内5个轻工企业健康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2500万元、增长6%。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产值3400万元、增长17%。
(二)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坚持农业是立乡之本,强乡之基的指导思想。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增加粮食产量,积极推广农业科技,其中,农作物优质品种及配套综合技术推广1.5万亩,水稻钵盘育秧及抛摆秧技术推广0.34万亩,粮食作物覆膜栽培技术推广0.5万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2万亩,农作物间作套种技术推广1.2万亩。特色种植培育见成效,种植生姜5000亩、香米4500亩、薏仁3000亩、早玉米1500亩、辣椒600亩、油菜6000亩。特色林果培育迅速,完成核桃提质增效500亩,种植西瓜500亩,管理维护2000亩李子、1800亩桃子、1650亩板栗、1100亩橘子、200亩提子、3100株甜柿。加强对以桂花树为主的苗圃连片300亩和以樱花树为主的苗圃连片200余亩的管理。
(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完成阿坝村、梁子上村、七空村和洒交凼村4口抗旱应急备用机井的打井出水工作,解决2300余人生产生活用水困难。完成七空至威舍通村公路1.8公里和阿坝小学操场的硬化工作。铺垫维修公路17公里,修建大寨、大田边路基倒塌地段挡墙12处,共297立方米。投资3.5万元完成东格吊桥维修。新建龙潭边、古敢村级活动室2个。增加移动垃圾池10个,定点回收垃圾箱20个。增加太阳能节能灯50盏,修建村级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小广场5个,水族文化文化展览室1个。全面完成沙云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必冲小学教学楼及厕所建设,大寨小学教学楼、厕所、围墙、大门及附属设施建设,热水小学的厕所及食堂改造建设,古敢小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全面开工。
(四)民生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工作扎实开展,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121.7万元,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27.7万元,优抚定补金17.2万元,临时救助金2.1万元。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续保参保率达100%,发放养老金120万余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14707人,参合率大101.2%,共补偿13310人次,补偿合作医疗金81.18万元,积极开展入学新生疫苗接种工作,各种疫苗接种率达95%,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扎实有效,没有出现药物食物中毒事件。认真落实计划生育政策,完成结扎1例、放环46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到2.14‰。利用暑假针对在校中小学生举行为期12天的美术、少儿书法、跆拳道培训。完成88套广播电视 “村村通”的置换工作。扶持农村广场舞团队建设,加强农村民间文艺团体的建设,注重对业余文艺演出队伍的指导,为上中寨、下箐脚、小寨配备广播设备3套,为沙营一组、下笔冲、石山脚配备广场舞音响3台。投资9万元完成建设水族文化传习室建设。
(五)重点项目推进效果明显。通过乡党委政府的积极争取和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国际农发基金贷款项目1470万元已划拨县财政局,项目于11月21日开标,现正在进行建设前期准备工作;补掌村2016年村级“四位一体”建设试点项目申请省财政资金500万元,已拨财政局350万元,现在第一个工程段已通过竞争性谈判的方式招标结束,于11月23日可开工建设;投资120万元全长6.5公里的下笔冲至特土进村道路项目已拨乡财政所99万元,正积极筹建中,于11月下旬可开工建设;投资180万元的富源县古敢水族乡中学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已进入装修阶段;古敢水族乡补掌旅游富民工程项目申请国家旅游富民建设资金100万元,待资金划拨后启动建设,投资500万元的热水塘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国家补助300万元,现正在办理相关报建手续,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富源县古敢水族乡特色小镇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申报过程中。
(六)水族文化传承发展力度加强。坚持弹响民族曲的工作目标,致力于保护和传承好水族文化。成功举办水族“三月三”对歌节活动,一如既往开展好水族山歌擂台赛,邀请贵州水族文化研究教授给136名广大干部职工和村民代表举行水语日常用语培训,给学校配发水族文化进校园读本2000余册,要求学校开设水语课程。刻录《水族吞口》和《水族吞口制作流程》光碟200张,刻录《古敢水族系列传统歌舞》和《水族传统歌舞精粹》光碟300余张。酝酿起草《古敢水族语言文字拾遗》、《水语常用字剪辑》,制作一批宣传宣传水族歌舞、反应水族生产生活习俗的光碟和图册。全乡制作机关站所水汉双语牌20余块,完成补掌村省级非遗保护传承基地的申报工作,完成水族狮子舞、水族吞口木雕两个非遗项目的省级申报工作,完成一个市级和一个县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
(七)生态环境保持良好。严格按照各级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的要求,从防火宣传、队伍组建、火源管理、防火物资储备等方面入手,抓牢森林防火工作,全乡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完成1600亩林下种植工作、500亩核桃提质增效工作和500亩陡坡地治理补植工作。加强林管员的监管,划片分区,明确责任要求森林管理员每周一到两次到自己的责任区巡查,排查出乱砍滥伐事件5起,违规焚烧秸秆事件3起,并依法依规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古敢特色旅游小镇荣获“云南省2016年十大旅游新地标” 荣誉称号。
(八)安全稳定保持良好。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积极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治理行动,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企业签订目标责任书2份、安全承诺书6份,企业缴纳风险抵押金1.2万元。每月组织开展非煤露天矿山、烟花爆竹、危化、工贸企业安全大检查,共排查出各类隐患39件,督促整改39件,整改率达100%,有效遏制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安全生产保持“零事故、零伤亡”。加强矛盾调处化解,共排查社会矛盾纠纷36起,调解36起,接待群众来信来访12件,调处11件,1件正在调处、稳控中,无越级上访可能,接到上级交办的信访件6件,办结6件。通过排查整治,全乡境内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治安案件和矛盾纠纷,没有发生一例群体性上访和到京、到省、到市上访事件。
(九)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乡村换届工作,成功选出乡党委委员10名、村“两委”班子成员30名、村支部书记13名、村民小组组长62名,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书记9名,“两类组织”党组织书记2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中心工作组织机关事业单位50余名党员到沙营村委会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1次,开展“示范党课书记讲”2次,“微型党课大家讲”1次,开展“微服务”活动7次,树立“微典型”2个。结合古敢实际,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全乡共组建非公企业联合党支部2个,实现100%覆盖,已完成非公企业党建系统相关信息录入。严格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新十六字方针共发展党员13名。按时完成平台各板块信息的更新与录入,截至11月9日,共办理事项665件,发送短信3860条,民情速递324条。严格执行“党费日”制度,严格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和时间,组织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1-11月共收缴党费36646.5元。认真清理党费补缴情况,建立党费补缴台账,共补缴党费47751.01元。排查党员组织关系,建立失联党员台账,排查出的9名失联党员已有5名取得联系,剩余4名正在努力查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个。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古敢水族乡人民政府
2.富源县财政局古敢财政所
3.古敢水族乡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4.古敢水族乡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5.古敢水族乡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
6古敢水族乡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7.古敢水族乡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古敢乡2016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3人。其中:行政编制21人,事业编制42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33人(含行政工勤人员12人),事业人员3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3人)。
离退休人员1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0人。
实有车辆编制10辆,在编实有车辆10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古敢乡2016年度收入合计1732.3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32.37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上年对比增加了24万,主要原因增加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农林水支出、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各项收入占总收入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古敢乡2016年度支出合计1000.4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88.40万元,占总支出的98.8%;项目支出12.00万元,占总支出的1.2%;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与上年对比减少626.51万元,主要原因项目工程未完工项目款项未支付。各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古敢乡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988.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31,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三公经费的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0.6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9.34%。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古敢乡机构、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12.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626.51,主要原因分析项目工程未完工项目款项未支付。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如下2130701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12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古敢水族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8.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8%。与上年对比减少628.6万元,主要原因项目未完工工程款未支付,同时基本支出也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24.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5%。主要用于人大事务、政协事务、政府办公室事务、发展与改革事务、财政事务、税收事务、纪检监察事务、党委办公室事务及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教育支出41.7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2%。主要用于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初中教育、教育费附加安排的支出、其他教育支出;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5.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主要用于群众文化、其他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5.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3.7%。主要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行政运行、民政管理事务、老龄事务、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财政对工伤保险基金的补助、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死亡抚恤;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5.6%。主要用于乡镇卫生院医、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其他医疗保障支出、计划生育事务;
6.节能环保支出9.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9%。主要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城乡社区管理事务;
7.农林水支出185.3,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8.7%。主要用于病虫害控制、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其他农业支出、林业事业机构、林业防灾减灾、水利技术推广、水资源费安排的支出、其他扶贫支出、农业综合开发、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36.7,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主要用于其他安全生产监管支出;
9.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22.3,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3%。主要用于国土资源事务;
10.住房保障支出43.0,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主要用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古敢水族乡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8.8万元,支出决算为61.6万元,完成预算的56.6%。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8.6万元,完成预算的109%;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3.1万元,完成预算的40%。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大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0.003万元,下降0.00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002万元,下降0.00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001万元,下降0.003%。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全年实际支出比预算有所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57万元,占46.38%;公务接待费支出33.06万元,占53.62%。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8.57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8.57万元,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0辆。主要用于全乡(相关工作范围)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33.06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33.06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91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481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全乡所有业务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古敢水族乡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88.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6.3, 主要原因是减少了三公经费的开支。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70.66%;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29.34%。
(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三)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下载:公开表格-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古敢水族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