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部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
  • 015158708/2024-08618
  • 2017-08-31 09:52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第一部分 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概况


十八连山镇原名雨汪乡,为弘扬革命老区精神,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于2001年8月更名为十八连山乡,2009年12月撤乡建镇,行政区域和隶属关系不变。他既属革命老区,又是全省506个脱贫攻坚乡(镇)之一。位于富源县城东南方云贵两省三县(富源、罗平、兴义)结合部,主体地势北高南低,东与黄泥河镇及贵州省兴义市的佳克接壤,西、南与罗平县相连,北抵老厂镇,南昆铁路、汕昆高速公路从境内通过。
镇政府所在地雨汪距县城132公里,平均海拔1736米,年平均气温14.6℃,年均降雨量1400毫米。全镇总面积334平方公里,境内居住着汉、彝、水、回、白、苗、蒙古、布依等8种民族,属典型的民族杂居镇。辖雨汪、箐头、丕德、老屋村、海子、取木得、腊甲、补羊、德厚、天宝、卡锡、华毕、细冲、阿南、茂铎、纸厂、岔河17个村(居)委会,有181个自然村, 263个村民小组,17420户71226人。镇党委下设党总支18个、支部121个(其中农村党支部95个、“两新”组织党支部7个),有党员1529人。全镇耕地总面积42111亩,其中水田3788.5亩,旱地38322.5亩,农业人口人均占有耕地0.69亩。粮食作物以包谷、小麦、水稻为主,经济作物以烤烟、油菜、生姜为主,土特产品有猕猴桃、接桃、生姜、花生、鸡纵油、土蜂蜜、芭蕉芋等。境内矿产及动植物资源丰厚,有我国长江以南最大的无烟煤田,探明储量38.2亿吨,远景储量92亿吨;有一定开采价值的天然气;十八连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内生长着被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青猴和山茶、杜鹃等大量动植物资源,同时还有著名的“贵州龙”化石。境内有投资135亿元,装机容量4×60万千瓦的国家西部重点工程——滇东雨汪煤电一体化工程。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会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 、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部隶属于镇得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近几年来,全镇确定了“打造特色农业大镇,滇东农业重镇,商贸旅游小镇”为目标。以调结构,做稳农业富民;强支柱,壮大煤业强镇;建集镇,发展三产活镇;重民生,落实科学发展;抓安全,强化以人为本;保稳定,构建和谐社会;转作风,提供组织保障的工作思路。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7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 1、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2、十八连山镇财政所;3、十八连山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十八连山镇文化广播电视服务中心;5、十八连山镇国土资源规划建设服务中心;6、十八连山镇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中心;7、十八连山镇社会保障服务中心。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部门实有人员编制118人,其中:行政编制41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7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24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01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11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11人。
实有车辆编制10辆,在编实有车辆7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单位上年度实现总收入3411.38万元,本年度度实现总收入3649.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370.57万元),较上年增加了237.73万元,本年度共计发生支出3333.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414.91万元,项目支出918.15万元。原因说明:1.本年政策性增资13.5%;2.本年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力度,新增大量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支出年初预算数1779.99元(基本支出预算),年终总决算数3333.06万元,差异率为87.25%。其中基本支出年终决算数2414.91万元,差异率为35.67%,项目支出决算数918.15万元。

原因分析:年初预算数没有包括项目支出和上年结转和结余资金,仅仅只是预算年度基本支出。年终决算数包括上年结转和结余、项目支出及政策性增资。
(一)基本支出情况。
本年共计发生支出3333.06万元,按支出性质分类,基本支出2414.91万元,占本年支出的72.45%,项目支出918.15,占本年支出的27.55%。按支出经济分类,工资福利支出928.6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7.86%,商品和服务支出1025,58万元,占本年支出的30.7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26.42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5.79%,基本建设支出及其他资本性支出852.4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25.58%。

支出结构按支出经济分类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20.5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6.62%。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002.70万元,与上年对比增支217.82万元,主要原因分析本年增加基础设施建设及政策性增资,如一事一议、美丽家园建设项目、四位一体建设项目及工资调整增资等。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18.2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19%。主要用于政府机关运行等相关支出;
2.教育(类)支出33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49%。主要用于学生营养餐及教育机构运行等相关支出;
3.科学技术(类)支出3.3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1%。主要用于兵役征集及科学技术推广等相关支出;
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支出63.9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98%。主要用于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及农村文体事业推广等相关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02.3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39%。主要用于保障民生等相关支出;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134.9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19%。主要用于医疗卫生事业建设;
7. 节能环保(类)支出100.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12%。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事务等相关支出;
8. 城乡社区(类)支出139.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33%。主要用于改善集镇基础设施及人居环境等相关支出;
9. 农林水(类)支出125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9.09%。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推广、水利设施建设及林业防护保护等相关支出;
1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46.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55%。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监管等相关支出;
11. 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48.2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9%。主要用于矿产资源安全生产执法等相关支出。
12. 住房保障支出6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2.05%。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三公”经费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发生公务接待费61.71万元,接待批次986次,共计接待7240人次。发生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3.05万元。

会议费支出情况:
2016年共计发生会议费支出59.04万元,上年度发生会议费支出13.48万元,较上年上升45.57万元。

存在的问题:账务处理还不够准确,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三公经费支出在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占比较高。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十八连山镇人民政府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59.58万元,其中:行政单位运行经费支出149.84万元;事业单位运行经费支出309.74万元。
(二)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下载:2016年十八连山镇部门决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