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曲靖市富源县关于2019年政府预算公开补充情况说明

  • 富源县财政局
  • 2019-03-14 14:45
一、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19年富源县积极做好上级补助资金争取工作。一是全力抢抓中央、省清理整合转移支付资金和“增一般、减专项、提绩效”的政策机遇,主动研究吃透中央、省、市对下转移支付有关政策措施,重点将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五网”基础建设、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任务与中央、省市的政策紧密对接,全方位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专项补助和专项债券资金。二是密切关注上级政策可能出现的新动向,着力在研究政策导向、强化部门责任、建立考核机制、夯实基础工作、积极协调汇报上下功夫,找准本地与国家产业政策的对接点,抢抓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的政策机遇,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进入国家和省、市的盘子,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改善。为经济发展争取更多的支持。2019年,富源县将用足用好国家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相关政策,竭尽全力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补助30亿元以上(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7.5亿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8亿元),确保县级财政持续稳定增长。
二、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定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总额377000万元,其中,一般债券363000万元,专项债券14000万元。2018年,全县通过省人民政府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28350万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5000万元,县财政筹集资金归还债务本金2128万元、利息8948万元。截至2018年末,全县审计甄别后政府负有偿还责任债务余额311760万元,其中,置换债券291569万元,新增政府债券16500万元,外国政府贷款3691万元,低于市级和县人大常委会批准的债务限额,总体上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安全可控。下步工作中,富源县将坚持不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严守地方政府性债务“红线底线”,深入落实属地和行业部门“两责任”,强化债务平台动态监管、限额管控和预警管理。督促责任部门采取盘活各类资金、资产等方式,落实分年度化解方案,稳妥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建立项目建设前期约束监管机制,加大财政约束力度,充分开展财政承受能力和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资金筹措方案评估论证。深化投融资平台改革转型,完善金融风险预警处置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强化风险意识,合理控制资产负债率,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深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财政改革、完善公共财政体系的重要内容,是打造“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和“绩效政府”的有效举措。2019年,富源县不断完善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公共财政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绩效化管理水平。现将全县2019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1、健全绩效体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根据《预算法》及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出台了《富源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实施意见》,强化预算编审、预算执行、全程监管和绩效评价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健全审核论证、部门践诺、规范审批、结果应用和绩效问责五项机制,为全县开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2、建立指标体系,完善预算绩效评价内容。完善《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设立项目绩效目标、长期绩效指标、年度绩效指标等内容。各模块内容主要包括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一级指标,根据一级指标设立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二级指标。根据二级指标具体量化、细化制定三级指标。
3、筑牢绩效环节,严格预算绩效全程监管。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编制、审查和执行,紧盯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审查审批,健全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强化预算执行跟踪问效。坚持预算绩效关口前置,财政部门在组织编制下一年度部门预算时,首先要确定需要纳入绩效目标管理范围的财政支出项目,根据申报的重点支出项目编制“绩效目标”,组织相关职能机构和人员对部门和单位上报的项目资料进行检查和综合评价。注重开源节流,既确保财政收入更多更实,又确保支出更优,推动经济快速发展,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
4、深化绩效管理,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坚持“用钱必有效,无效必问责”,县级安排到各部门20万元以上的项目支出,必须进行绩效评价,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应用,以每个会计年度为时间界限,以各部门申报的绩效目标及绩效评价为依据,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下一会计年度预算的重要参考内容,优化了预算资金配置和效益,不断提高了预算透明度和资金绩效。围绕扶贫资金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资金安全高效使用,强化资金绩效评价工作。
四、“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说明:2019年富源县“三公”经费预算安排3520万元,同比减支80万元,下降2.22%。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公务接待费1710万元,同比减支20万元,下降1.16%;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10万元,同比减支60万元,下降3.21%。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运行费1810万元,同比减支60万元,下降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