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3-08532
  • 2018-07-31 17:41
富源县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
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8年7月26日在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
富源县财政局局长 周丽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17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063万元,同比增收12963万元、增长14.07%,占年初预算100390万元的104.65%、为调整预算105063万元的100%。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6695万元,同比增支47427万元、增长12.5%(其中,县级财力支出292711万元,同比增支92287万元、增长31.53%),占年初预算413500万元的103.19%,为调整预算426695万元的100%。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06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4128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5014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33984万元),比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数增加3118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市算账后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中决算补助增加3117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增加1万元。新增政府债券收入10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33万元,调入资金61947万元,比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数减少3334万元,主要原因是补助增加3118万元,上解支出减少216万元。收入合计463371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669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36353万元(含营改增五五分享上解11069万元),比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数减少216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市算账后,上解减少216万元。调出资金323万元(专项债券付息),支出合计463371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147万元,同比增收5892万元、增长2310.59%,占年初预算5200万元的118.21%。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9657万元,同比增支1079万元、增长12.58%,占年初预算9250万元的104.40%。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6147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9万元,上年结余98万元,调入资金323万元,收入合计9657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965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97万元(比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数少97万元,主要原因是省市算账后县级多上解97万元),支出合计956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97万元(县级多上解97万元,结转下年支出97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1095万元,同比增收76508万元、增长80.9%,占年初预算161838万元的105.72%。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0676万元,同比增支83889万元、增长125.6%,占年初预算116711万元的129.10%。收支增长较快的原因是:2017年正式启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而大幅增加养老保险基金收支。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2017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71095万元,上年滚存结余83711万元,收入总计254806万元。全年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150676万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104130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2017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120万元,收入合计1120万元。支出合计112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万元。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截至2017年12月31日,审计甄别后全县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308802万元,其中,存量债务32483万元,债券置换276319万元。2017年市下达全县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70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56500万元,专项债务14000万元。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批准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性债务限额为370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56500万元,专项债务14000万元。县级地方政府性债务始终严格控制在限额以内,风险总体上安全可控。
二、2018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
面对持续严峻的财税形势,财政工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围绕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4亿元、增长7%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25亿元、增长13.08%的预期目标,坚定“理财有方、统筹有道、保障有力、分担有责、投入有效”的思路,竭尽全力抓征管、统筹兼顾保重点,1—6月全县财政收支稳定增长,保障了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改善。
(一)财政预算执行。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32万元、增长8.72%,为年初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112420万元的52.1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7381万元,同比增收2530万元、增长52.15%,为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91000万元的8.11%。
1—6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0109万元,同比增支33428万元、增长17%,为年初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的482500万元的47.69%,支出任务没有过半的原因是:年初预算时调入资金14.67亿元,预算执行中没有资金调入。政府性基金支出4569万元,同比增支3636万元、增长389.71%,为年初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91000万元的5.02%。
(二)财政工作成效。一是财税收入征管扎实有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稳增长各项政策和工作举措,竭尽全力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聚集合力强征管,切实加大税源管控和清欠催缴力度,1—6月全县税收与非税收入占比为80.82:19.18,收入质量明显提高。重点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环境等各项发展战略,全方位争取上级财政资金,1—6月全县实际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资金19.9亿元,占年初计划34.7亿元的57.35%。二是重点支出保障扎实有效。围绕富源县2018年脱贫摘帽目标,全力筹资金、守底线、补短板,倾力保障脱贫攻坚、“三农”、教育、社保等民生支出重点,全面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1—6月全县八项支出192276万元、同比增长11.6%。三是资金绩效管理扎实有升。健全预算部门内部控制长效规范机制,深入推进法治财政、阳光财政和惠民财政建设进程。1—6月全县政府采购预算资金节约率达10.37%、“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9.36%。四是扶贫资金整合扎实有力。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1—6月全县整合到位各类扶贫资金57839万元,全力保障扶贫资金投入。严格执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财经规定,确保了资金安全有效使用。五是债务防范化解扎实有序。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严守债务“红线底线”,全面核准政府债务状况,制定政府债务化解方案。截至2018年6月底,全县政府性债务余额30.83亿元,切实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三)存在主要困难。一是财税收入增长极为乏力。1—6月全县销售原煤429.21万吨,煤炭行业贡献地方税收23194万元、下降1.57%。发电21.54亿度、贡献地方税收4339万元、下降6.99%,煤电产业对财税收入支撑严重不足,财政增收极为困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极为突出。2018年县级预计可用财力23.83亿元,保工资、保基本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需要41.16亿元,“三保”支出缺口17.33亿元,其中,仅发工资缺口就高达8.41亿元,再加上脱贫摘帽、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等硬性支出,县级财政已不堪重负、难以为继。三是减免税政策影响地方收入极为突出。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免税优惠政策,1—6月全县减免各项税收5393万元,落实取消涉及全县排污费、停征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办证费等相关减免费政策,全年预计减少非税收入4500万元。四是财政工作风险极为突出。面对日益突出的财政收支矛盾和巨额的支出缺口,财政部门在预算执行中,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和保重点,只能采取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弥补财力不足,财政工作存在巨大风险。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竭尽全力组织收入。一是聚集合力抓收入。严格执行一月一次的财税联席会议研判制度,深入落实依法治税、税源管控、以票管征、税费清缴和督促检查工作举措,强化税收和非税收入分析预测和动态监控,及时掌握收入变化,确保收入应收尽收。二是强化联动促治税。全面摸清辖区范围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掌控纳税情况,强化重点税源监管,切实加大税源管控和清欠催缴力度,特别是加大近年培植新兴税源的稽查力度,严防“跑冒滴漏”,做到“颗粒归仓”。三是强化政府性基金征管。全力配合做好土地文章,盘活北片区土地及其他存量国有资产资源,力争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9.1亿元,尽力保障历年缓拨专款、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付息等支出需求。四是千方百计争取补助。研究吃透上级对下转移支付有关政策,重点将脱贫攻坚、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等发展战略与上级政策紧密对接,全方位争取上级转移支付、专项补助和专项债券资金,切实缓解县级财政支出压力。
(二)统筹保障重点支出。一是统筹兼顾保重点。紧紧围绕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改善以及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重点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保重点,竭尽全力促发展。二是全力支持脱贫攻坚。切实把专项扶贫资金、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金融信贷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捆绑集中使用,让有限的扶贫资金发挥最大的脱贫效益,千方百计为脱贫攻坚提供资金保障。三是优化支出惠民生。严格预算约束,持续保障教育、卫生、社保、生态文明等投入力度,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落实,确保全年民生支出占比达75%以上。四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全面盘活各类财政存量资金并及时入库,重新调整用于相近项目,避免资金使用“碎片化”,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严格财政监督检查。一是提高财政监督密度。全面加大对脱贫攻坚、民生资金、专项资金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力度,强化专项监督检查,严控资金安全风险。二是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健全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构建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绩效管理机制,拓宽绩效评价的广度和深度。三是厉行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支出,确保预算部门“三公”经费支出一律只降不增,切实降低行政成本,以政府的“苦日子”换得群众的“好日子”。
(四)全力培植涵养财源。一是坚定不移支持推进“两轮驱动”战略,扶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有色金属加工制造、高原特色农业及生物资源加工、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发展,发展壮大县域经济。二是巩固提升煤炭财源,稳定县域生产原煤1180万吨、发电41亿度左右,提升煤电产业对地方财税的贡献率。三是以县工业园区为载体,扶持铝产业板块聚群发展,努力培植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以园兴财。四是做好富源北城土地收储开发,切实盘活土地资源,推动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五是做活现代商贸流通产业,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和“互联网+”行动,释放城乡消费潜力,拓宽财税收入渠道。
(五)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一是推进财政体制改革。重点做好县对乡(镇)街道收入划分工作,完善乡(镇)街道“三保”保障机制和财源培植激励制度,理顺县乡政府间事权与支出责任,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改革。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推行零基预算管理改革,科学规范预算编审、执行和信息公开。加快经济支出分类改革,推动人大与财政预算监督联网平台建设,着力打造阳光财政。三是深化国库支付改革。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做好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四是落实税制改革。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各项改革,切实做好环保税征收工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困难重重。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作出新贡献!

附件:2017年财政收支决算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