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富源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富源县财政局
  • 015158708/2023-08532
  • 2017-08-11 11:07
富源县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
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7年7月27日在富源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
富源县财政局局长 周丽芬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县人大常委会本次会议报告2016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6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6年,是富源财政运行异常艰辛的一年。面对严峻的财政形势,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落实发展新理念,克难攻坚、砥砺奋进,全力以赴强征管稳增收、抓统筹保重点、助建设促转型、兜底线惠民生、严监管提效益、推改革增活力,实现财政收入困境中稳定增长,圆满完成了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预算目标,财政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整体良好,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

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156566万元,同比增收2977万元、增长1.94%。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100万元,同比增收6349万元、增长7.40%,为年初预算92000万元的100.11%;基金收入完成255万元,同比减收3780万元、下降93.68%。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全县地方财政总支出完成387846万元,同比增支73851万元、增长23.52%,其中,上级专款支出127677万元,同比增支38928万元、增长43.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268万元,同比增支73683万元、增长24.11%,其中,县级财力支出260368万元,同比增支30009万元、增长13.03%。一是全力优化支出结构,民生总支出达311928万元,同比增支65718万元、增长26.69%,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2.24%,切实保障了教育、农业、卫生、社保等民生支出规模和比重持续增长。二是主动争取到位上级转移支付补助292954万元,同比增加53662万元、增长22.43%,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165276万元,同比增加14733万元、增长9.79%;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27678万元,同比增加38929万元、增长43.86%,确保了工资发放、机构运转、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重点项目建设。三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强化控源节流、公开监督、支出管控和监督检查等措施落实,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全县“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35.30%。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预算平衡情况: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921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89295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1652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124019万元),新增政府债券收入1500万元,上年结余361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613万元),调入资金17207万元,收入合计403715万元。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926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9583万元,调出资金4864万元(以前年度政府性基金缺口列支),支出合计403715万元。收支相抵,结余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比向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数291894万元减少2599万元(增值税五五分成税收返还富源为净上解县),调入资金增加82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减少6638万元(营改增五五分成从补助收入扣减上解减少5813万元、地税经费等专项上解减少825万元)。

2016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平衡情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5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659万元,上年结余150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500万元),调入资金4864万元,收入合计10278万元。政府性基金支出8578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2万元,调出资金1500万元(基金性质调整到公共预算反映),支出合计10180万元。收支相抵,结余98万元(其中,因上级专款到位较晚,结转下年支出9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比向县第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报告数4959万元减少1300万元(根据市局通知曲财建[2016]122号文件下达2016年中央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资金1300万元调整为2017年补助),上解上级支出增加102万元,结余减少102万元。

二、2017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以来,面对严峻的财税形势、煤炭去产能等诸多因素叠加影响,紧紧围绕年初财政预算目标和全县中心工作,竭尽全力抓征管,统筹兼顾保重点,1—6月全县财政收支稳定向好,保障了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改善。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收入。1—6月全县共组织各级财税总收入99546万元,同比增收22503万元、增长29.21%。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8779万元,同比增收14228万元、增长31.94%,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3928万元,同比增收9632万元、增长21.74%(国税部门26238万元,同比增收16778万元、增长177.36%;地税部门16127万元,同比减收1536万元、下降8.70%;财政部门11563万元,同比减收5610万元、下降32.67%),为市级下达上半年目标任务49500万元的108.95%,超序时进度七个百分点,收入总量排全市第4位、增幅排第1位。基金预算收入完成4851万元,同比增收4596万元、增长1802.35%。

2.财政支出。1—6月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97614万元,同比增支24515万元、增长14.16%,其中,上级专款支出43909万元,同比增支6562万元、增长17.57%;县财力支出153705万元,同比增支17953万元、增长13.22%。按支出性质划分,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96681万元,同比增支25355万元、增长14.80%;基金支出933万元,同比减少840万元、下降47.38%。主要支出是:教育支出66337万元,同比增长5.02%,主要用于学生营养餐改善、贫困生寄宿生活补助、义务教育公用经费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107万元,同比增长31.91%,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及相关支出。医疗卫生支出52267万元,同比增长68%,主要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城乡医疗救助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农林水事务支出8607万元,同比下降14.98%,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扶贫、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支出。一般公共服务等八项支出172289万元,同比增支22473万元、增长15%,占地方财政总支出的87.60%。支出总量排全市第5位、增幅排第5位。

(二)财政主要工作

1.财税改革稳步推进。健全乡财县管工作体制,提高乡镇(街道)基本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促进财权与事责相适应。全口径预算改革不断深化,全面推进2017—2019年三年滚动财政收支规划编制,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率100%。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12个乡镇(街道)改革扩面达100%,县财政局、公安局等10个部门权责发生制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成效显著。强化政府性债务动态防控和风险预警管理,防范并减少政府债务风险,提高了财政“四化”管理水平。

2.争取支持更加有力。面对财税收入存量难保、增量难找的实际,主动应对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与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两难境地,研究吃透上级有关政策,跟踪掌握政策扶持方向,在稳存量上下功夫、在抓增量上求突破,积极主动向省、市汇报协调,千方百计争取上级支持,缓解了县级财政支出压力,全力确保财政持续稳定增收。1—6月已争取到位上级专项补助资金9.27亿元,同比增加5.54亿元,增长148.53%。

3.资金效益明显提高。健全内部控制规范机制,强化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完善公共财政监管体系,构建全程财政资金绩效监管机制。打造阳光采购,1—6月政府采购预算5342.96万元,实际完成政府采购4805.74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0%。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1—6月全县“三公”经费支出1928.83万元,同比减少895.86万元、下降31.72%,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4.全面提升服务水平。投入1171万元建成营上镇民家村中低产田改造、富村镇和古敢乡高标准农田9000亩,2个“四位一体”项目建设全面竣工,8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有序推进。严格落实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文明服务等规定,提升了财政服务效能。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严格遵守政治纪律、财经纪律和业务规范,涵养风清气正的财政环境。

(三)存在主要困难。一是财税收入增长乏力。富源单一的经济结构尚在转型攻坚期,新型产业目前还没有形成税源增长点。加之受化解过剩产能、结构性减税、建筑行业注册地缴纳税收等因素影响,财税收入增长空间小、难度大,1—6月收入高速增长主要是增值税分享比例调整,今年下半年分享比例与去年一致,收入增幅将逐步下降,完成全年收入目标任务较为艰巨。二是收支矛盾异常突出。从财力上分析,今年全县可用财力预计为24.93亿元,全年“三保”支出36.07亿元,仅“三保”支出缺口就达11.14亿元,再加上到期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历年缓拨专款及配套资金等,刚性支出缺口高达36.4亿元。从资金调度上分析,1—6月上级调度我县资金11.3亿元,加上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9亿元,归还去年向资本运营公司借款0.5亿元,资金共有16.19亿元,每月可用资金2.69亿元、而每月实际需支出工资及工资性费用1.5亿元、基本民生支出0.91亿元,仅人头费用支出就需2.41亿元,加上1—6月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4.19亿元,资金仅保证了工资发放、基本民生、工资性费用及还本付息,其他支出根本无资金保障,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公用经费得不到保障,机构已难以运转。三是财务管理越来越规范、上级要求越来越严。各项工作越来越重,支出需求越来越大,财政运行举步维艰。按照《预算法》及规范政府性债务有关文件规定,政府举债仅能通过发行债券方式解决,2015—2016年市级分给我县新增政府债券仅有1500万元,远远解决不了在建工程及重点工作需要,只有通过融资解决。而如今,财政部下发了50号、87号文件,严禁地方政府融资,并处分问责了很多地方财政部门人员,通过融资解决项目建设的渠道已经被堵死。同时,上级要求专款必须按进度拨付,不得用专款平衡财政,不得贷款发工资,原来我们缓拨上级专款发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融资解决项目支出的做法已不可行、财政运行极为艰难。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调优产业育财源。巩固提升煤电产业,坚定不移支持推进煤炭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产业健康发展。支持加速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围绕“曲靖富源金华产业园”建设,依托泽鑫、今飞等骨干企业以商招商,力争浙江万里扬项目落户建设,延长铝产业链,提升铝产业附加值。做好产业投资项目,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和生物资源加工、精细化工、有色金属加工制造、现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五大重点产业,以产业投资项目为核心抓手,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大北片新区开发建设力度,积极做好富源北城已收储6017亩土地文章,变资产为资本,拉动土地收益和税收增长。

(二)聚集合力抓征管。全面落实稳增长举措,竭尽全力组织收入,严格实行挂钩包保、定期研判、情况通报和激励考核,严格依法治税、税源管控、以票管征、税费清缴和督促检查五举措,切实做到税费并重、大小兼顾、及时入库。开展税费专项清缴,切实加大查补清欠税款力度,防止“跑、冒、滴、漏”,做到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研究吃透上级有关政策,跟进政策扶持方向,重点做好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政策性产业扶持、重大基础项目等工作,在稳存量上下功夫、在抓增量上求突破,全力确保财政持续稳定增收。

(三)竭尽全力保重点。坚决把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支出摆在首位,切实压缩“三公”经费和行政成本支出,全力保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围绕富源北城开发、教育、水利等民生工程,重点支持建设一批强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重大项目。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以煤炭产业为重点的工业转型升级,支持推动“互联网+”行动,支持推进生物资源、有色金属加工制造、精细化工、现代商贸物流和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发展,增强城乡经济发展后劲。

(四)强化监管提绩效。健全公共财政监管体系,严格财政预算编制、执行、约束和绩效管理,部门预决算信息100%公开,项目支出公开到具体项目、“三公”经费公开到经济类项目。完善财政内控机制,严控资金风险,促进廉政建设。全面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控行政成本和一般性支出,确保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下降10%以上,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五)改善民生增福祉。坚定不移补齐民生短板,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确保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的75%以上。全方位筹措整合各类资金,确保中安、胜境2 个街道和10 个贫困村出列、8481人脱贫。支持实施435 公里通自然村公路硬化、迤启、桂花等6件水库项目及50件水利脱贫工程。全面支持推动教育、卫生、社保、文化等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强化工程资金监管,扎实推进81个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建设。

(六)深化改革激活力。深化财政体制改革,重点做好省、市对下事权与财权划分的对接准备工作及县对乡(镇)、街道划分工作,提高县乡财政保障能力。严格执行全口径预算,扎实推进2018—2020年三年滚动财政收支规划编制工作。深化国库支付改革,提高基层预算单位扩面覆盖率,巩固权责发生制政府财务报告编制成果。强化资金绩效管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监管,提高绩效评审结果运用。强化政府性债务动态防控和风险预警管理,防范并减少政府债务风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有信心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攻坚克难,倾心竭力,全力确保全年财政预算目标实现,为奋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下载附件: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