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长者专版

2020年第8号公告:富源县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 富源县审计局
  • 2020-02-19 15:38
(2020年2月19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富源县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3月28日至2019年5月5日,对富源县财政局等15个部门的涉企收费管理及降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审计调查了降费、降成本重点任务进展和完成情况,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等事项。现将审计调查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富源县财政局提供的资料,截至目前,富源县制定出台了《富源县财政局 国家税务总局富源县税务局关于贯
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工作方案》。同时,强化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和收费公示制度,以县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为平台,公开公示富源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项目目录清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县共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0项,年均涉及减负金额3600万元;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7项,年均涉及减负金额5万元;降低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项目4项,年均涉及减负金额30万元;暂停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2项,年均涉及减负金额3万元;将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停征价格调节基金,平均每年减轻企业负担7500万元;取消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3项。据统计,2018年度全县减税降费1.93亿元,2019年预计减税降费规模达4亿元左右。
对财政部门承接降费措施的审计情况是:截至2019年5月5日,《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降低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和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征收标准的通知》(云财非税〔2017〕24号)、《云南省国土资源厅 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云南省财政厅 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关于停止征收坝区耕地质量补偿费的通知》(云国土资〔2018〕17号)两个文件因上级部门未转发到县级,暂未进行承接,其余文件已经进行转发执行。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富源县近年来全面落实降费减负相关政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增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了实体经济降费减负,增强
了企业发展动力和活力。但也存在因政策文件滞后,征收已经停征的基金等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延长收费时限收取育林基金41645元。
(二)降低企业人工、物流领域成本方面存在的问题
富源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因上级费率调整文件滞后,未按规定降低社保缴费比例,多收工伤保险2502094.79元。
(三)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存在的问题
富源县自然资源局收取45家县级发证非煤矿山缴纳的采矿权价款保证金553890元,其中,2016年37户480140元,2017年8户73750元。
三、审计处理及建议
针对上述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出具了审计调查报告和审计决定,并责令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富源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及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分别对相关收费及时清退处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富源县审计局建议:各涉企收费单位(部门)严格执行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富源县林业和草原局、富源县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及富源县自然资源局对这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
至2019年8月23日,相关收费已清退完毕;审计建议已全部采纳。